登入
獻上獨一無二的電子書給他 年度最美的精靈就在這!! 嘴唇微嘟~美眉鏡頭前害羞 金溥聰考慮改穿保守泳褲!
2009-03-18 23:45:05 人氣(1,786) | 回應(0) | 推薦 (0)

防癌勿缺綠花菜、菇類、薑黃

0
推薦


衛生署公布最新的癌症統計又讓人「聞癌色變」(最近大家應該聽過「結直腸癌躍升十大癌症首位」的新聞吧?),其實預防癌症的研究已頗有進展,在飲食方面,如果能多吃綠色花椰菜和蕈菇類食物,輔以薑黃素、抗氧化物的補充,可望大幅減少被癌症侵襲的危險性。

 

綠色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防癌功效,其實早已為人熟知;幾個月前,英國一名被醫師宣告生命將盡的攝護腺癌患者,因太太每天打一杯花椰菜汁給他喝而奇蹟式地戰勝癌症,又讓綠色花椰菜的抗癌神效再一次大受傳揚。

 

綠色花椰菜的「蘿蔔硫素」和「異硫氫酸鹽」含量很高,研究發現,這兩種成份有助於人體排除致癌物等有害物質,這是綠色花椰菜榮膺「防癌戰士」的原因之一。綠色花椰菜另含有一種吲哚類的植物營養素,研究證實它能預防一些女性特有癌症,例如:乳癌、子宮內膜癌等。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十字花科蔬菜不只綠色花椰菜一種而已,包括白色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芥菜、大白菜等,都跟綠色花椰菜一樣,含有豐富的抗癌營養素。

 

薑黃則是近二十年來,在全球科學界快速累積抗癌相關論文的天然素材。薑黃是薑科植物的一種,但並不是我們一般做菜用的薑;它是數千年來在印度阿育吠陀(Ayurveda)醫學和中醫使用的一種藥材,也是做菜時用得著的辛香料,比如:咖哩帶著鮮豔的黃色,就是因為採用了薑黃做為香料。

 

由於全新的癌症理論認定,癌症是感染和自由基攻擊造成的慢性發炎和基因突變所致,所以薑黃的抗發炎、抗氧化機制,不斷在實驗室裡或實驗動物身上,顯著展現預防細胞癌化的效果。研究也發現,從天然薑黃萃取出來的薑黃素(curcumin),可以調控一些與癌細胞生長相關的訊息傳遞因子,也可以選擇性地導致癌細胞凋亡,因而讓人體內少數想要作怪的癌細胞不致坐大。

 

美國醫學名校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研究人員2006年還發表過病人實際食用薑黃素的論文,五名有家族性大腸瘜肉症的病人接受了每天補充薑黃素和槲皮素(quercetin)的治療達半年,結果他們的瘜肉數目減少60%,瘜肉大小減了50%,大幅降低其日後發生結直腸癌的風險。

 

至於香菇、磨菇、杏鮑菇、金針菇等菇類食物,以及靈芝、雲芝、舞茸、巴西磨菇、冬蟲夏草等蕈菇類的補充品,其抗癌功效的探討,則是鎖定在多醣體的增強免疫、以及硒、鍺等微量元素能夠抗氧化、抗癌化等主題上。這些研究結論已頗得學界共識,涉獵比較廣泛、也比較細心為病人著想的臨床醫師們,也早已經建議癌症病人在西醫正規治療之外,可以在中醫師及營養師指導下,適當補充上述食材和營養品,達到輔助治療的效果。

薑黃綠色花椰菜預防癌症結直腸癌十大癌症蕈菇
台長:秉原老師
人氣(1786) | 回應(0)| 推薦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焦點新聞 |

我要回應
* 請輸入識別碼:
(有*為必填)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