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1 11:24:34| 人氣9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鐵壺咖啡,氤氳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像電影開場,一青窈將一件件衣服套到衣架上,曬在高處。

我在陽臺上,吊起那幾件總穿在身上的襯衫。陽光打在濕硬布料上,那微微折射或透析一些過去的光芒,開始晃蕩我的靈魂我的體魄。

到底是我義無反顧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每天晨昏搭上輕快鐵,往返這個城市的兩端。而忙碌,究竟有沒有教會我更合群?我想我只是更仰賴那張越睡越薄的床鋪。更常有種想哭的感覺,也不知是思鄉或是日漸稀釋了飛行時的輕盈特質。

一青窈翻開了那本童書。情節和夢境于是相吻合,《Outside Over There》,在那之外。暖屋里,女孩專注吹奏小號時,小精靈從煙囪口悄悄闖了進來,把小弟弟偷走,她竟毫無察覺。小精靈換上一個詭異的冰童繼續假意聆聽。女孩回神抱起弟弟,冰童自她手中融化碎裂。糟糕!弟弟被偷了!她穿上母親過份大且長的雨衣,把小號塞進口袋。沒想到她正犯下一個嚴重的錯誤:在窗口上她絆了一交,驚慌中跌到了outside over there…

一青窈沒把故事念下去,起身,推開木窗,外頭正下起雨。

啊,侯孝賢和朱天文的《珈琲時光》,寫的是關于咖啡沒錯。并非咖啡本身,而是咖啡存在的場景和情境,咖啡是那至為關鍵的登場催化。人物和人物相遇,攀談,綁蝴蝶領的老侍應生提一鐵壺咖啡進來,倒了兩杯。又或是在咖啡館置好Laptop,一通沒有回應的電話,像空白屏幕一樣彷徨,咖啡氤氳起白氣,使一切變得寬容。

啊……也不完全是關于咖啡。

兩個臺灣人如此寫就一個日本女生的情節。獨居。未婚懷孕。尋找一位從前自臺灣來到日本的音樂家,他的過去,他的故事。她聽他的音樂。她每天搭電車來去,這里、那里,目的地至目的地。直到軌道上的長列車廂,彼此交錯擦身,搭建成一個龐大、冷清、孤寂……城市臣民的子宮。

我走進輕快鐵,門關上,行駛。翻開手上的書,是延至昨日的小說情節?亦或,是今日新啟的散文篇章?

台長: 阿春
人氣(9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像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世上的另一個她
此分類上一篇:什么東西正在失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