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5 19:02:19| 人氣3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章   布拉格之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波羅的海邊的什切青到亞得里亞海邊的的里雅斯特,一副橫貫歐洲大陸的鐵幕已經拉下。〕-邱吉爾.

因冷戰時期,邱吉爾的一句話,東歐從此便蒙上一抹神秘的色彩.不少人很好奇究竟鐵幕之下的國家是甚麼模樣.我也被此神秘色彩吸引著才有這次東歐之旅.

經過十多小時的航程,終於來到了東歐之旅的第一站-布拉格.

步出機場後,按旅遊書所寫搭乘巴士前往市中心區.傳聞中經常出現的驗票員倒沒出現(後來回顧整個旅程,發現自己在乘搭巴士/地鐵竟從沒遇過查票.)

到了市中心區,就手拿地圖先行前往事前選定的TRAVELLER HOSTEL.旅行中的住宿,我可沒什麼特別要求,但求有瓦遮頭,有床可睡便已足夠.至於是否有獨立衛生間,獨立浴室,對我而言不過是旁枝末節.

住過TRAVELLER HOSTEL,不得不讚自己有先見之明,選上此間HOSTEL.大房一晚不過240KC,距離景點又近,確實是一上上之選.放下行李,我己急不及待走上布拉格的大街上.

在舊城廣場,看見一大群遊客站在廣場上,人人抬頭向上望.換轉在香港,這種情況定必發生在有人企圖跳樓,或是單位發生火災的現場.在布拉格,這是著名的天文鐘報時,每到整點,便會鐘面便會有一些門徒像走出來報時.可是當群眾看過整點報時後,不論國藉膚色,十之八九面上都露出的表情,像在說〔怎麼啦?就是這樣?沒啥特別!〕.說老實的,我也有這種感覺.

豐富的街頭小吃

看過天文鐘的表演,我從小巷轉到新城區的溫塞拉斯廣場.沿路所見的建築大都是只有四五層高,走在街上,看著頭頂上的大藍天;與走在香港街道,猶如走在峽谷底,抬頭只見一片灰曚曚的天空,心情不可同日而喻.

時近下午四時,也是時候祭祭五臟廟.除了早上在飛機上吃了兩個麵包外,今天便再無吃任何東西.難得來到捷克,當然要先嚐嚐此地的街邊小吃.

這裡的小吃,形式總是兩片麵包夾著涵料.不管是熱狗,漢堡還是DENOK,即使是水煮香腸,也要附上一片麵包.而在捷克以至整個旅程,我接觸最多的小吃便是熱狗,幾乎每天也要吃上一次.這倒不是熱狗特別美味,而是因為價錢便宜,而且四處也有售賣熱狗的店鋪.

查理士橋的眾生百態

在新城廣場繞了一圈後,神推鬼使下又回到舊城廣場.這次決定往查理士橋方向走去.

儘管是黃昏時份,但查理士橋上的人流卻沒有因而減少.在橋上,熙來攘往的遊客,在這裡營業的小販充斥橋上每一個空間.

除了素描速畫,販賣小飾物的工藝攤擋外,尚有不少是以音樂吸引途人的注意.稱他們為小販倒也不太合適,稱他們作賣藝者更為適合.因為他們似是在表演.例如,一隊叫BRIDGES BAND的表演,五個中年漢,拿著各式各樣的樂器,奏出動人的樂曲,當中最令我印像深刻,就是當中一段SOLO.只見那個手指穿上鐵指套,運指如飛,有如六指琴魔再世,在十塊數的鐵片上打出優美的旋律.也有一個頭戴小扁帽的老伯,開著一部機器,大行ONE MAN   BAND.透過腳踏,控制機器上的其餘樂器,音樂便會徐徐播出,看得一眾行人嘖嘖稱奇.


南韓來的LEE

當我走到康柏島附近,就在這裏我認識了旅程中的第一個朋友-LEE.
眼前一個黃皮膚的男生,問我可否替他拍照.當我替他拍照後,有見彼此是黃皮膚,自不然便聊起來.

他叫LEE,來自南韓.看見他一身打扮,起初還以為是日本人.儘管他的英語不太靈光,我的英文也屬於〔有限公司〕,但我倆還是邊走邊談.從康柏島走到小城,再從小城走回舊城.

大抵是人在異鄉,看見黃種人也覺得三分親吧.話題從彼此的旅程,到大長今李英愛,到大家的日常生活.LEE對我說,他今年是在學的最後一年,所以想來歐洲走走.從布達佩斯走到這裏,後天又要到柏林去了.{柏林之後呢?回家?}我問他.〔日本〕他帶點孩子氣笑道.〔在奧地利認識的日本朋友,電郵給我,叫我到他家裏作客.〕

LEE的回答,真的叫我妒忌.讀書年代總是幸福,不用像個守財奴般左算右度才勉強湊合出一個假期,喜愛到那裏便是那裏,待多久就待上多久;也不會因為在社會上的閱歷深了,對人存在防範之心,即使是旅途上萍水相逢的人也是坦誠相見.

我倆坐在小城橋塔下,看著查理士橋上熙來攘往的人潮.只見在燈光照射下,城堡在黑暗中綻放奇異的光茫.心裡亦不禁明白何以布拉格被稱為浪漫城市.此時,身後來了一團旅行團.LEE說這些全都是南韓來的遊客.回想今天看見的黃種人,確是多來自南韓或日本,操華語的是少數,更未嘗聽見廣東話,想來東歐對於香港人實在是太陌生了.

說著說著,已漸近九時半.我也有些倦意,便與LEE道別.沒有什麼難捨難離,我倆只是用力地握手,然後便揮手作別.轉眼間,各自隱沒在人潮之中.






台長: leoglas
人氣(3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