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6 08:27:05| 人氣1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納木錯 中 天湖邊的西藏牛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車子離開當雄,走上往納木錯的路時,我心裏明白為何越野車在西藏大行其道.
因為這段路的狀況極差,從當雄至扎根山的路,不過是被眾多車輛踏平的〔面〕.若非乘坐越野車,走在這條路上恐怕五臟六腑也得給顛過來.從扎根山往後的路段,也是佈滿泥濘.尚幸前兩天沒有下雨,不然路更難走.

在這樣的路上,顛了個半小時,終於來到了扎西半島.

一下車,寒風便像傳說中的小李飛刀,例不虛發的命中全身,縱然身上已穿了好幾重衣服,但仍感受到那種刺骨的寒冷.

我們四人趕快把行放進帳幕內.這些帳幕比蒙古包小一點,內裡有四張床.在扎西半島上,像這樣的帳幕約有十至二十個,由當地的住民所經營,每個床位承惠25大元.

在安頓過後,眾人便各自活動.看著小劉兩夫婦卿卿我我的在湖邊拍照,老何與扎西的身影早就消失在遠處,自午飯後兩人便看似有很多事要商談,我則選擇在湖邊拍照.

雖然,才不過五時多,但天上雲層密佈,遙望著因被冰封而呈一片死灰的納木錯.耳邊除了狂號的寒風外,偌大的天地間彷彿只剩下我一人.看著眼前死寂的世界,腦內忽發奇想.假使有天,人類在地球上消失,那活在世上的最後一人,感覺或許與我相差無幾.

站在湖邊發呆了一陣子,耳邊又傳來了小劉的聲音.原來她倆發現在〔天地石〕後還有數戶住民,問我有否興趣一起參觀.

那是一列沿著山壁而建的小房子.只見有兩名老藏民利用破舊的衣車一段段的經輪縫起來.他們也只是淡然地抬頭看了我們三人一眼,又再埋首於他們的幹活之中.

在房子旁邊有一個山洞.山洞內外放滿一個個還未完成的佛像.不知道這些佛像完成後是要放在山洞裏供奉,還是被送至其他地方.

當我拍下第一張照片後,正欲為其他佛像拍照時,面前卻站著一個頭戴藏帽,下身穿牛仔褲腳踏長靴的藏族青年,乍看之下,他的打扮像電影裏的西部牛仔多於一個藏民,挺帥氣.只見他面露帶點孩子氣的笑容,用禮貌但堅決的語氣說:〔這些佛像還未完成,這樣拍照不太好.〕看來他是這裏的主人,既然人家這樣說,我也把相機收起來.

接著,旁邊又出現了一個藏人.這個藏人及不上眼前這位〔牛仔〕帥氣,但給人魁悟壯健的感覺.看來兩人是朋友,我們想和他聊天,他搖搖頭表示自己不懂國語.小劉看見他從旁邊的房子鑽出來,就問可否進內參觀.牛仔跟他說了幾句,他點頭答應了.

那房子不過一百呎左右,房內除了一張大床及檯外再無其他家具.屋內有一名婦人正在跟一個小孩子玩耍,想來是那大個子的太太及他們的孩子吧.她對於我們這三個不速之客,不但不以為忤,反而站起來歡迎我們.

我看見床上著幾本書,書內盡是一些佛像的圖則.看來剛才那位西藏牛仔及大個子兩人,就是按著這些圖來製造佛像.

我們三人本著好奇之心,只是想看藏人的居住之處.打擾了他們近二十分鐘後,我們也離開了.離開前,小劉提出和他們拍照留念,他們也欣然答應了.〔拍照後,大個子寫了一個藏文地址給我.回到拉薩後,在旅館央人把地址譯成了漢文;回港後,把相片寄至地址處,可惜信卻遭退回,未能兌現承諾.〕

告別他們三人後,我們便返回帳幕處.看見在帳幕外,有一群孩子在玩耍.我們便問可不可以和他們合照,他們說沒問題,我們三人便高高興興替他們合照.

不料,其中一個年紀較大的小孩,在拍照後卻問我們要錢.我們只覺得有點被騙了,當然拒絕了.那小孩硬是伸手往小劉的手袋裏找,最後還是韋先生息事寧人,給他幾塊,那小孩好像幹了一件光彩的事,拿著錢歡天喜地的走了.

我們三人不禁相視苦笑,才不過半小時前才感受了藏人的好客.現在這美好印像,便給眼前這小鬼破壞了.望著結冰的納木錯,想到尚未完工的鐵路,腦海出現一個不祥的念頭,日後更多的遊客來到西藏時,牛仔和他的朋友在拍照後也會跟剛才的小鬼一樣,問旅客要錢嗎?令好客的藏民變成要錢的小鬼頭,是不是我們這些外人所做成呢?

台長: leoglas
人氣(1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晶晶
誰叫生活逼人!
有人叫我若在西藏遇到大班小童纏擾,便將零錢或糖果撒向遠處,但,我怎樣也做不出這種事!
因為覺得這是侮辱!
2008-01-25 22:5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