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2 00:45:38| 人氣26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的聖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向混亂的年代,他己棄絕肩扛大旗
廣場上,簇擁的鴿群,白日喧鬧不己

將自己關鎖在夜黑的深井,爬行著未知的恐懼
濕潮的天性,偶而渴求聖潔的天光,卻痛恨純潔的膺品
他堅信:最初及最終的佛性應來自屠夫

一生裏,他長於孤寂
他說:擁抱這刺需要絕對的勇氣
玫瑰的話語拼湊不出愛情,在沒有溫度的吻裏
他寧可在被窩裏,呵護一尾軟綿的蟲體,畢竟
僵死在暖暖的洞穴與蒼白的衛生紙,是同等的虛無

筆直的路,是物理學定義的競速
蜿蜒的小徑,處處聽得到蟲鳴,終點卻沒有掌聲響起
社會擬好了腳本,他卻一再脫稿演出,”一生一次干誰底事?”
更何況,真假虛實的世界,”獅子與綿羊各有其艱辛”
永世與輪迴,不存在於無神論者的滑稽裏:白晝撒旦,夜間上帝

生活是渦漩向內的年輪,在歲月的迷宮裏
鏡面重疊的森林,巨大的水泥牆體
折翅的鷹,需要一把梯,月光下,得以細讀星星閃爍的唇語

離地三千噚,稀薄的高空,斑駁著槍,蛇,百合,陽具...
他需要文字的氧氣得以自慰,呻吟,並在病態裏擠出僅存的聖靈
長長的路尚在遠方擴延,墓誌銘卻早己書寫於年少的日記本裏
痛恨塔羅牌與水晶球的詭異,卻自己玩弄自己,該悲歌否?
不!應狂笑這複雜的記憶與矛盾的生命

台長:
人氣(26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獸兄:
一個人的聖經,小妖不想以詩評解析,
因為這主題顯然在表述您個人的生命觀、價值觀與哲學觀。我就先把看法貼在這裡,必要時再搬家囉!

不惑之年,能如您這般深刻探索、揭發自己的光明與黑暗、堅強與軟弱,嘗試把一生奉行的圭臬、信仰的聖經行之於詩文,實屬難得;尤其詩中不隨眾生起舞,即使逆流迴游、逆風而行,仍堅持自己的生命哲學、生活風格,更是一種對能力與性格的試煉!

詩中所云”一生一次干誰底事?” 、”獅子與綿羊各有其艱辛”,人生的實相或許本就孤寂,我們在孤寂的旅途中追求真理、企盼活出自己。或許僅有的安慰,是除了孤芳自賞外,還有個知音,知道您以自己的方式活得精采!或許僅有的成就,是在到達終點的彼端時,能滿足地(或驕傲地)告訴自己:這一生無悔。

請莫怪我直言,其實,詩中的生命雖然意志明晰,但是底層卻流動著孤寂的調性。陽光,灑不進冷絕的間隙──除非,冰宮的國王特許。

小妖生性畏苦怕難,貪戀溫暖,嘻,對於這篇大作雖然虔敬拜讀,卻仍不免想念陽光。
2007-11-12 18:06:13
版主回應
記得有人(是蕭伯納或是王爾德)曾說:一個人一輩子,得一知己,幸事,得二個知己,莫大的恩寵,若得三個知己,那肯定是場騙局

對此,我深信不疑

從事詩的寫作,有三個原因:一是,它簡潔有力,能容納我思想的跳躍,二是,它毋需指名道姓,我可藏住自己的身形,三是它能以渦漩的方式直指人心~~~(或許,我的內心住著卡夫卡)

自己在看一首詩的好壞,首重,感情的真實,辭語的修飾,倒在其次,是故,在這自傳般的詩裏頭,我寫我現今相信的,縱是虛弱,有些無助與醜陋,且少片陽光,但,這卻是血淋淋的我

我也想如泰戈爾般,優游於大自然的生滅之道,將生命中的矛盾與張力簡化為一個黑夜一場風暴,但,太多的焦慮太多的灰色,是現今生命的主調,而我只能選擇服膺&quot詩的真理&quot,用詩為深層的自我發聲

謝謝你用心的評析,也感謝你的點醒,&quot黑暗不宜久待&quot
2007-11-13 08:39:23
瑪麗安
我想到了薛西弗斯的神話
詩中的他在荒謬中生存著
卻仍勇於向這種荒謬挑戰
2007-11-14 17:15:29
版主回應
存在的荒謬
是命定的悲劇
我也希望扯開這張黑網
重見內心真正的光明
2007-11-15 09:1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