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31 12:07:09| 人氣3,8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寮溪瀑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513

九寮溪在台七線大同鄉附近,路邊豎立著顯著招牌。我去太平山或武陵時,常從旁經過。第一次去是與荒野的夥伴,我們去崙埤社區,還坐了原住民獵人的大卡車,左顛右簸,搖晃了近半小時到個登山口。下了車又步行了一個多小時,才到了我們的目的地_崙埤。

沿途樹林幽深蓊鬱,蟲鳴鳥啼盈耳不絕。樹上掛滿了松蘿與鳥巢蕨、崖薑蕨.....,荒草及膝,讓人有深入叢林的感覺。我想,就是因為這種濕潤的環境,才讓宜蘭境內的溪水一年四季清澈豐沛。

那次我們不是去打獵,而是去看一種叫做蓴菜的植物。回來後,我發現森林附贈了我一樣特別禮物。當我脫下登山鞋及襪子後,紅色的鮮血竟順著小腿潺潺流下,連地上都有。我並沒有痛的感覺,但血流依然不止,夥伴心裡有數,在周遭尋覓一番,終於找到兇手,一隻胖如小指的水蛭。

第二天,我們的行程就是九寮溪的生態觀察。原住民獵人一路導覽,講解重點在從前他們生活上利用了那些植物,以及如何製作陷阱捕捉獵物,如他們用一種叫做魚藤的植物,搗出汁液,放在河中。魚兒因而昏睡,再捕捉之。

那次活動,我的記憶之所以特別深刻,也許是因為我在九寮溪瀑布前的溪谷中,跌了一跤,整個人坐入溪流裡。那時,瀑布前的溪谷,是可以下去戲水的。我們一群人走入水中,順便近距離觀看山壁上岩石的走向、紋路及拍照,忽然噗通一聲,我被石頭絆倒了,幸好水潭不深。不過,我報銷了一台傻瓜相機,伸縮鏡頭變形卡住,再也縮不回去。



這一次會去九寮溪,是因旅居新加坡的呂回來了,大家結伴去探望退休後遷回老家的朋友陳。



九寮溪為何叫做九寮溪?





九寮溪的步道坡度不高,老少咸宜。



因為環境潮濕,主標性植物甚多,如冷清草、樓梯草、水鴨腳海棠、牡丹葉冷水麻。



鴨腳海棠




倒地蜈蚣


  1. 杜若是鴨跖草科杜若屬的植物

  2. 喜歡在林下潮濕處生長,而林下潮濕處適為郊山步道遍佈之處,故算是常見。





步道濃蔭遮天,陽光尋隙灑下圓圓的斑點。









生命之水



九寮溪瀑布



老友在瀑布前拍照留念




以前可以到溪邊戲水,現在觀景台把下去水邊的路阻斷了。







樹幹上的柏拉木



寫的速度永遠趕不上玩的腳步,累積太多了,只能草草寫就,過去為了讓內容豐富一些,花了不少時間在查讀資料上。當然有因此增加了一些知識或常識,現在眼力變很差,只好以照片為主,文字為輔。

有一天,或許會變成只有照片,沒有文字。不知那樣是否仍有意義?



台長: 阿端
人氣(3,8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寶島采風─台灣頭 |
此分類下一篇:走路班竹子湖賞繡球花
此分類上一篇:艋舺趴趴走

小魚
嗯!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寫城市旅遊的時候,我從沒像阿端姐那樣很詳盡的介紹古蹟、景點典故,我也是懶得查!哈~
我都是寫自己的經驗跟感覺而以,這樣文章比較快完成~

只有植物我才會多少寫一些專業介紹,不然只放照片太虛了~
2015-06-01 02:43: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