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1 19:55:56| 人氣1,6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歲的樂樂看牙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6/3/13是九歲的樂樂第一次全程自己坐在診療台上看牙醫,當時我跟老公都太緊張了,忘記拍照。檢查的結果,樂樂完全沒蛀牙,牙痛可能是因為我幫他剔牙太大力傷到牙齦的關係,醫生幫他洗牙,投藥之後回家休息就好了。

我跟老公對於樂樂整個過程中穩定的表現,感到不可思議。

當時他的視線看不到我們,也摸不到我們,但他知道我們就在那裏。

他自己躺在那,張著嘴,讓醫生在嘴裡弄來弄去,他還是會緊張害怕,他拍拍自己的胸膛跟醫生表達怕怕,看得出來他因為忍耐著害怕而屈膝(想蜷縮起來)的反應,因為醫生的溫柔和同理,也因為樂樂的願意相信,成就了這場近乎完美的首場演出。

直到樂樂下了診療台,我跟老公都還處於半震驚的狀態,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遺憾竟然忘了拍照。

還好預約了3/29回診,其實樂樂完全沒有不舒服,我是基於想再看一次樂樂上(診療)台表演,並且記得拍下來,才帶他去回診的。

我看到樂樂的牙齦上方有點白色的突起,為讓我安心,醫生讓樂樂照了局部牙齦的X光片,要先把一個底片放在口中,再照X光。醫生護士們都很有經驗,整個流程很順暢,因為我要幫忙固定姿勢,所以我有陪著樂樂,而這次,我幾乎看不到樂樂有任何害怕的感覺,就照完了。

    過程中,多年前樂樂因為跌倒撞到門牙,致使門牙神經壞死要拔牙(註一),記得大約是4歲吧,當時的樂樂是完全不能接受躺在診療檯這件事的,嚇就會嚇死,而且他有哭到無法換氣的經驗,我們都很害怕過程中他會哭得太激烈或對麻醉有任何不良的反應。我們找了對特殊兒童很有經驗的大醫院牙醫師,討論該如何麻醉,和如何執行的細節,最後是很成功很迅速的完成,但這經驗在我心中一直是個陰影(註二)。

所以當樂樂獨自坐在牙醫的診療台上,獨自完成診療程序時,我心中其實是激動地想哭的,我的小樂樂真的長大了,成熟了,就好像每天每天澆水不覺得有甚麼,但今天突然發現開出一朵美麗的花,成熟穩重的花,一掃我心中多年的陰影,對於樂樂過去看牙醫的陰影,和對於樂樂到底會不會長大的陰影。

 
自己坐在診療檯


他的左腳微曲,雙手抓著診療椅邊邊,其實已經比大人還要勇敢了!

註一:小門牙,何去何從? (拔牙前的猶豫)
註二:小門牙的祝福 (拔牙紀錄。再看一次還是熱淚盈眶啊~~)

註三:
這次是在台南新化的泓翔牙醫王俊凱醫師,醫生有受過身心障礙者的口腔醫學專業訓練。

台長: 姸羲
人氣(1,6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幸福的味道 |
此分類下一篇:友善店家-紅番茄
此分類上一篇:不可思議的心想事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