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1 13:04:58| 人氣2,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鯨騎士--性別繼承的迷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為了不是男孩,小派被逼的近乎溺死的騎鯨行動才讓爺爺覺悟真正的酋長繼承人。雖然感人,卻是殘酷;歷史上很多人就為了繼承的性別問題而受害。
亨利八世,為了生個男孩,讓不少妃子上了斷頭台或被休,他是有過男孩的繼承人,但早夭的結果讓他抑鬱以終,變成他兩個女兒相繼成為女王,而終身未婚的伊莉莎白一世讓都鐸王朝絕後。
希臘著名船王歐納西斯,在唯一的兒子意外身亡後也接著悲傷過世,繼承權反而落入女兒手上,但她後來病發而亡時,留下年僅三歲的女兒,而這唯一的繼承人已長成少女跟有夫之婦同居,被拋棄的原配不屑地說她丈夫分明是別有居心。
數年前,單身的日本皇太子總算結了婚,但太子妃在媒體過度關切下流了產,好不容易生了個女兒,不得不修法改女孩也能繼承。比皇太子早結婚的弟弟,好像也生了兩個女兒!但日前有消息傳出說皇室有人逼雅子再生個男孩不願修法讓女孩繼承王位,而雅子拒絕。
前些日子,新聞報導說挪威王室也要修法,因為太子妃生了女兒!
讀過知名品牌古奇(GUCCI),創辦人有三男一女,過世後家產的繼承把女兒全完排除在外。1995年最後的繼承人被槍殺身亡,主使的妻子也生了兩個女兒,但這名牌產業早在1995前己全完不屬於古奇任何一個家族成員。

再提到日本有部小說叫“藏”,是有關釀酒家族繼承人的故事,當然也是要男孩!問題是娶來的媳婦連生四個還是五個都夭折,最後在大雪紛飛日子生出的女孩,當父親的決定給她取名為“烈”,這個名字剛毅的女孩果然存活下來繼承家族事業。中間因她眼睛瞎了而父親另娶小妾生了男孩的情節,但有些人註定沒兒子命,小小年紀就意外喪生,跟亨利八世一樣。這部小說拍成電影的八卦就是女主角原本要找宮澤理惠,那時她跟相撲選手的婚事沒破局之前炙手可熱,只是她那好管閒事的媽攪局,製作單位一怒之下,換成一色紗英,不過這女星似乎在日本影藝圈消失了。

提到我家,一男三女,我是女孩中的老大,而我上碩一個哥哥。其實很多家庭重男輕女,老爸自然會把希望放在兒子身上,只是他讀書很不行,小時候我的記憶是他有上過補習班,因為爸媽看別人家庭一樣,功課不好就出錢給他補習,對中低階層收入不高的家庭來說,這是最大限度,女孩子被認為是潑出去的水,花錢栽培是浪費。我的成績雖非頂尖,但教過我哥的老師說比他好數十倍。我曾想要跟別班某個女生去學鋼琴,像電視中參加才藝比賽的小朋友拉小提琴,我阿姨有出錢讓我學一個月鋼琴,但之後我爸媽不肯,認為學這種東西沒用!小學畢業後也想跟同學去補英文,也是說沒錢,進了國中當然就差人一截,如果不是後來我對西洋音樂有興趣,恐怕我的英文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至於我小妹,爸當初認定是個男孩,興奮地唱歌抽煙,主要是我哥的表現實在爛透了,他非常寄望有個優秀的男孩。結果生出來又是女的,我到醫院看我媽時,她講話的語氣很悲傷,那時還小不知她是講真的,只記得剛出生的小妹皮皺皺,眼睛閉閉好可愛。但事實上,因為賭買不起二層樓房的老爸,根本沒能力供得起優秀子女的花費,兒子生幾個也是一樣。
老媽提過爸過逝前,說家裏會有出息的人是我,只是我不像鯨騎士中的小派那麼堅強,抗壓性差的我也沒能在自己所希望的生活模式,老是因為別人的意見而高不成低不就。

台長: 妮子
人氣(2,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不想看第二遍的電影跟漫畫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中的領導力--魅力四射&獵殺U-57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