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2 02:16:36|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乘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__不知不覺中,我已經習慣聽著我的I-RIVER,騎著車把自己載回家。


__活到現在快滿20歲,在記憶中我對家庭這個觀念始終淡薄,始終覺得自己在拿鑰匙開啟家中大門的那一剎那,是回到了一棟旅館,而不是一個家。唯一有幾次對家有比較深的認同感的回憶,是來自一些畫面。


__小時候我和爸媽還住在一起的時候,我爸總喜歡帶著我哥我媽和我一起去看晚場電影,那似乎對他而言是一種他彌補他常不在家的方法。我還記得那時我們都會去看國片,那時的國片是很盛行的﹝像白髮魔女傳或是青蛇﹞,在看完電影之後因為都很晚了,我都習慣靠在我爸那台現在已經賣掉的舊喜美車子裡面,安心的睡去。因為我知道我可以放心的閉上眼睛;因為我知道等到了我們在瑞安街的舊家,我爸會把我搖醒,說:【到家囉 !】


__我習慣性的讓自己安心睡去,因為我知道我不只是一個乘客,我屬於這趟旅程。



__在我小學4年級我媽離開瑞安街之後,我是有點不習慣的。她離開之後的隔天一早,我還記得我哥哥很負責任的在清晨六點起來,他帶著我在夜色都還沒螁去的我家巷口,跟著我坐著72號公車到金華國小上課。至此之後,我哥身兼母職,每天帶著我坐著公車上下學。


__直到有一天,我在學校前的公車站,沒有看到我哥哥出現‧‧‧


__我沒有感覺到世界崩潰,我用電話卡打給了我爸,映像中他好像是去應酬喝醉了在家睡覺。一切都很自然,我自己搭上了72號公車。那一刻我終於體會到,自己是一個乘客,在哪裡下車要自己按鈴;8塊錢的兒童票要自己先到頂呱呱去換零錢。 到了家,我爸紅著臉,愧疚的誇讚我:『哇!你自己搭車回家了,很厲害喔!』


__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很厲害,我始終覺得這很自然─如果開車的駕駛已經不在,那麼車上的乘客就應該要學會知道自己要在哪一站按下車鈴。



__之後,我一個人撘公車上下學,時間來不及我就跟我哥哥合搭計程車。我總會記得要自己不要睡著,我知道這次,不再會有人搖醒我,說:『到家了。』


__或許,我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是來自於我的家庭吧!


__到了更大,我依然自己當著乘客坐著捷運、坐著我的機車把自己運到終點站。我內心深處始終期待著自己有一天可以安心的睡去,會有一個人,陪在我身邊。那個人會記得搖醒我,讓我不用擔心自己會睡過頭,我可以安心的把我自己,寄託在他人身上‧‧‧



台長: yellow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