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5 23:37:51| 人氣5,6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奧秘如蛋 -- 關於《囧男孩》告訴我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注意,文中大量討論《囧男孩》結局,讀者還請自行斟酌。



雖然最初只是透過DVD Screener觀賞《囧男孩》,畫質不算頂好,音質更是問題不少,但我還是被徹底打動,一改先前疑慮(偷偷預設立場以為只是「人生劇展」電視格局),開始逢人就說《囧男孩》的視覺經營有多麼成功,透過大銀幕來觀賞有其絕對必要性。儘管那時,我根本還沒看過大銀幕的《囧男孩》。

我是真的打心底感謝《囧男孩》的。它讓我前些時候看完《九降風》後寫的某篇卡了很久的稿(2008年台灣電影新新浪潮專文)順利找到了落點、交集與結論;它也逼使我打起精神,好好整理我看完公視「人生劇展」《違章天堂》後隨便記下的筆記。就這樣,《囧男孩》的出現,讓我完成了兩篇原先我幾乎沒動力再繼續發展下去的文章。

然後,寫完了文章,過了稿,我才終於有機會在戲院裡,正式地認識《囧男孩》這部電影。我想,會有人在看這部片時想起侯孝賢的《冬冬的假期》。不過《囧男孩》反倒讓我想起了1994年在金馬影展播映過的日本成長電影《搬家》。當片尾「騙子二號」大聲喊著「再見」的時候,我忍不住想著《搬家》裡頭,當時年僅十一歲的田畑智子,同樣大聲重複著「再見」的模樣。那樣的失落與迷惘,在十一歲的日本小女生漣子與即將升上小五的台灣「二號」心中,是不是一樣的呢?

滿心期望離異父母和好的漣子,最終難掩失望的心情在琵琶湖邊遊蕩,看著祭祀用的熊熊燃燒的火把和載歌載舞的人們,導演相米慎二使出了影像魔法,為她妝點了一次超寫實的成長。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二號」身上。當他終於決定與「一號」和好,卻發現「一號」正被社服人員帶走。他決定獨自前往異次元空間,實踐他們無法完成的計畫(這裡與《九降風》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在巴士上睡著,醒來之後,他發現沙灘上不遠的彼方,有一座漂浮在辦空中的城堡。接下來,楊雅喆透過驚人的電腦動畫與動人的配樂(來這裡試聽baby.C鍾興民老師為本片所譜的弦樂),為「二號」設計出一場華麗的成年禮。當「二號」抬起手肘,從他食指與拇指圈出的視界往外望去,我們看見的,是他的成年儀式,是他的白日夢,是他的幻想,或者,這其實什麼都不是……。這正是《囧男孩》深深打動我的關鍵。我甚至覺得這段長達十分鐘,宛如幻術魔影般在虛實間纏繞交錯的「超寫實尾聲」,比起《九降風》片尾請來廖敏雄現身說法所達成的情感瞬間解壓縮更為催淚動人,對於「道別母題」的經營更加具備意義上的完成。
《囧男孩》是一部散文般生活切片的成長電影,那個夏天發生在一號、二號、以及他們的同學、家人周遭雞毛蒜皮的小事,鬆散地被串連起來。然而楊雅喆的劇本,在鋪梗方面可說是鋪得井然有序,自有其精密節奏的。好比「異次元」這個關鍵詞,與「未來」、「成年」逐漸地緊密聯繫起來。於是,十支電風扇、海邊樂園、溜一百次滑水道、夏威夷在「一號」、「二號」口中無關真假地一再出現,與食指及拇指圈起來的視界,還有那註定無緣的玩家珍藏版卡達天王,在成長的旅途上連綴成一道想像的鄉愁與遺憾。又好比「二號」先是躲在桌子底下拿燈照雞蛋,後來換成照皮蛋,然後是妄想轉扭蛋轉到卡達天王,最後在那場虛實難辨的海邊樂園之旅時,索性在懷中抱了一個白色大怪蛋(朋友針對這點特別向導演求證過)。「二號」一次又一次想弄清楚蛋中的秘密,卻始終無法如願。即使他轉開扭蛋之後,得到了一張夢寐以求的珍藏版卡達天王的兌換券,卻意外導致與「一號」友情的破裂。或者,破蛋的代價,其實是童年的結束(幻夢的破滅),其實是措不及防的成長。

《囧男孩》是一部說教極其高明的電影;《囧男孩》是一部做夢做得繽紛無比的電影;《囧男孩》的鄉愁可以是徒勞而感傷的喟嘆,卻也可以同時洋溢著一股正向積極的振奮衝刺。

如果今年你已經看過《九降風》與《海角七號》,那你更不應該錯過《囧男孩》。


台長: Ryan

噗噗
請問
我可以引用這篇文章麻?
2008-10-12 10:09:09
版主回應
可以。但請記得附上出處連結唷。
2008-10-12 14:54:1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