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3 02:34:32| 人氣2,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第四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先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官方網站,轉載煩請註明出處,謝謝。



2007年第四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將自九月二十八日起,一連五天在真善美戲院放映數十部精彩的紀錄片。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時間表:http://www.tieff.sinica.edu.tw/ch/2007/c-index.html


‧《我的女兒是恐怖份子》My Daughter the Terrorist
兩年前,以寫實手法描述兩名自殺炸彈客如何度過他們執行任務前的最後三十六小時的巴勒斯坦電影《天堂此時》(Paradise Now)在柏林影展引起熱烈討論並獲得藍天使獎,隔年更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早之前,以寶萊塢歷史歌舞大片《孔雀王朝之阿育王》為觀眾熟知的攝影師兼導演桑多司萬(Santosh Sivan)也曾經拍了一部《恐怖份子》(The Terrorist),描述一名繼承亡兄遺志而決意擔任自殺炸彈客的二十歲少女,在前往執行任務途中意外發現自己懷了已逝男友的骨肉,加上旅途中的一些偶遇,讓她開始質疑這個赴死任務的價值。《天堂此時》與《恐怖份子》這兩部電影,都選擇在自殺炸彈客按下控制鈕的剎那停格,這樣充滿高度戲劇張力的謝幕方式,讓整個故事的懸疑性攀升到最高峰。那些自殺炸彈客後來怎麼了?他們如何接受訓練?又為什麼加入組織?家人站在什麼樣的立場角度看待他們?這些疑惑,透過六十分鐘的紀錄片《我的女兒是恐怖份子》,我多少得到了一些解答。

《我的女兒是恐怖份子》鎖定長期與斯里蘭卡政府對峙的「塔米爾之虎(LTTE)」敢死隊「黑虎」軍的兩位女性隊員為紀錄對象,這也是塔米爾之虎成員首度現身說法。透過一段又一段的紀錄訪談。自殺炸彈客達欣卡嘴裡訴說著不幸的往事,她的神情卻是那麼淡定,甚至談起殺過多少人,仍是一副閒聊的口氣。我逐漸把片子裡那些關於恐怖行動過後怵目驚心的慘狀,與達欣卡的悲劇性遭遇,在腦海中一片片鑲嵌起來。不尋常的是,挪威籍導演貝雅特安奈絲塔採用舒緩安穩的影像與背景音樂,配上被紀錄者達欣卡及她母親平靜的口吻,與我腦海中自行鑲嵌的人間煉獄圖畫,拉出了強烈的反差。《我的女兒是恐怖份子》不只是一部情感飽滿的紀錄電影,帶我們攀上兔毛頂端觀看那陌生的世界一隅,它更成為一封動人的、溫暖的現成影像家書,提供了無法與女兒見面的達欣卡母親,唯一的慰藉。
‧《迦納百事達》Ghanaian Video Tale
以前每次造訪倫敦,都會刻意騰出週末時間,去逛逛東倫敦的露天市集。很多台灣留學生喜歡稱那裡為「黑區」,因為那裡除了印巴人不少,更是非洲及加勒比海移民聚集之處。除了二手攤位上便宜的古董瓷器民俗藝品之外,向來最吸引我的就是一些黑人小販攤位上琳瑯滿目的錄影帶、錄音帶、CD及各類影視光碟。我常常會忍不住停下來,翻一翻那些外觀設計「聳」到爆,質感感覺很粗劣的影音產品,然後考慮要不要買一片回家研究研究,畢竟我這麼喜歡寶萊塢的歌舞片,似乎該偶而換個口味接觸陌生的非洲的東西。然而小販攤位上的非洲大眾音樂總是播放得太大聲,讓我沒耐心繼續考慮下去,最後還是放下了手中的片子,把省下來的錢拿去多買一個二手英國骨瓷杯。

在觀賞紀錄片《迦納百事達》時,我想起了在東倫敦黑人攤位上看到的那些影音產品。雖然我常常會下意識拿起片子看看,但每次小販職業性地問我要不要買時,我總是慌張地離開,而沒來得及研究那些片子究竟來自迦納?奈及利亞?或是其他非洲國家。那種感覺就跟我去黑人商店買非洲或加勒比海的調味料,往往因為店裡只有我一個「非黑人」而感覺孤伶伶的極度不安一樣。

那種「不安」是怎樣的一個心態,我從來沒仔細去研究過。然而透過《迦納百事達》,我似乎得到了一個不算解答的答案。或許孤陋寡聞如我,在觀賞陌生非洲影像的同時,也踏入了另一個未知的宇宙。那是繼純樸的伊朗電影、熱鬧通俗的寶萊塢電影之後,更煽情噬血、更草根直接、更粗糙廉價的一個影像世界。我們彷彿參與秘境探奇般,看迦納人先是四處收購廢棄錄影帶,「完全手工」改錄製上他們攝製的神怪恐怖類型片,然後一箱箱品質堪虞的錄影帶猶如賣膏藥般被流通到各大城小村,其風靡程度已到了隨便抓個路人甲都能模仿「非洲蛇男」人變蛇的招牌動作給你看的地步。沒有專業訓練,缺乏基本水準的製作環境,這群迦納的影視工作者橫向擷取好萊塢、寶萊塢及香港動作片的精華,再淋上充滿民俗風味的糖衣,完成了從製作發行到映演自成一格的奇特民俗體系。他們甚至比照全球電影工業的經營模式,錄影帶賣得好就開拍續集或前傳,無須擔心片子沒人買,只愁猛藥下得不夠多。

概述迦納影視環境交叉介紹九零年代具代表性的電影片段之後,《迦納百事達》就因為片長而草率地以樂觀的民族自信來作結,而無法更深入影視文化與迦納社經體系相互影響的脈絡核心。然而,《迦納百事達》畢竟消弭了我曾經的遺憾,提供了一個吸引人的入口,讓我有機會一探迦納電影究竟。


台長: Ryan
人氣(2,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展觀測站 |
此分類下一篇:《犬神家一族》與其他幾部角川電影
此分類上一篇:2007台北電影節(下)舊城新選 & 後記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