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4 22:51:49| 人氣5,94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浪漫滿屋》的終極言情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論是言情偶像劇還是言情小說,據說最「市場」最「保險」的類型,是輕鬆搞笑的冤家喜劇。大概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三立偶像劇能叱吒台灣週日晚間這麼久吧?如果把《愛情魔髮師》、《微笑Pasta》當成路邊販賣機那種廉價即溶咖啡,那我想韓國的《浪漫滿屋》至少有達到羅多倫連鎖店裡最好的咖啡那個等級,人人消費得起,還可以坐在裡頭聊天上網吹冷氣個回本。

日本趨勢劇向來很努力在言情之外開發較人文的、心理的、社會的深度觀察,至於韓式言情劇則普遍膚淺,格局跟台灣的言情偶像劇差不多。《浪漫滿屋》算得上是我的韓劇初體驗(在此之前,我只看過一集《火花》及兩三集《我叫金三順》),結果這一看還真不可自拔陷了下去,一集追過一集,心想言情劇能芭樂得這麼好看,還真是不容易。後來我又隨便跳著看三、五集的《我叫金三順》、《我的女孩My Girl》,《巴黎戀人》及《這該死的愛》,發現我對韓劇的過敏程度依舊,完完全全無法來勁,看來我大概真是單純著了《浪漫滿屋》的道吧。

一個佔盡優勢,很沒紳士風度的壞脾氣男主角;一個處境悲慘,迷糊、邋遢、大而化之沒淑女形象,到哪裡都可以過得很好,簡稱就是「蟑螂性格」的女主角;旁邊圍繞著性格設定很公式很平板、感覺像芭比與肯尼的男女配角;還有一間非常可愛的房子;男女主角老是互相生病發燒照顧來照顧去的;女主角老是晚上等門時在客廳睡著被抱進房間;男主角必須拼命沖涼造福觀眾,總之所有言情小說中常見的情節一個都沒有少…。看《浪漫滿屋》彷彿在閱讀一本超級豪華閃亮的言情大全,我甚至有一種感慨,隨機抽一集《浪漫滿屋》出來重新複習,那種美好的感覺,真的勝讀隨便十本言情小說。
《浪漫滿屋》結合了「歡喜冤家、契約婚姻、弄假成真」三個主幹,沒有什麼哭哭啼啼失去記憶被婆婆虐待身世之謎,節奏明快,輕鬆笑點不斷,運鏡與配樂都精準、狗血得嚇人。它讓觀眾(如我)死心塌地隨著韓智恩(宋慧喬)的心情上下起伏,為「蟑螂性格」的韓智恩會如何應對面冷心惡、性格彆扭、把妞技巧其實很彆腳的李英宰(Rain)捏一把冷汗,看韓智恩如何鬧笑話、如何面對李英宰言不由衷的「欺負」…。另一方面,觀眾也「心懷不軌」地看著條件優越的李英宰會如何栽在小蟑螂面前,看他貴公子也會愛在心裡口難開,盡辦法羞辱人家、激怒人家、逼人家無法不注意他,最後一籌莫展,只能拋下身段,承認自己就是愛上這隻平凡的小蟑螂,為她歡喜為她瘋狂,愛她愛到整個世界快要爆炸…。

宋慧喬在劇中時不時一副要死了「啊啊」的驚聲尖叫,那三八兮兮又大剌剌沒神經的傻妞表情,真是可愛到某種程度,讓我想起十年前的袁詠儀和楊采妮。不過《浪漫滿屋》的成功,最大的功臣仍是Rain,因為他真的把李英宰這個集種種言情小說男主角必備元素於一身的角色,詮釋得非常到位。一個霸道、幼稚、苛刻、帥氣、多金、笨拙又孩子氣的萬人迷,自以為掌握所有狀況,口是心非眼高於頂,還有嚴重的潔癖,結果到頭來根本被人家吃得死死的。每當他惡裡惡氣地連命帶姓叫「韓智恩」的時候;每當他一臉鄙視地嘲笑韓智恩笨得不像人類而是鳥類,一隻雞的時候;他耍彆扭孩子氣的神情,還真是彷彿從小說漫畫裡走出來的人物一樣。相較於一堆濃眉大眼體格高壯的韓國男星,Rain的長相實在有特色,笑起來眼睛嘴巴瞇成三條線的樣子尤其讓人印象深刻。

《浪漫滿屋》讓我看到了繼《戀愛新世代》木村拓哉與松隆子之後,最最速配的一對銀幕情侶。因為算準觀眾喜歡看這對歡喜冤家鬥嘴,所以李英宰必須拼命奴役韓智恩,老是羞辱她,小倆口打打鬧鬧的橋段反覆了不少次,雖嫌拖戲了些,但李英宰從對姜慧媛的念念不忘,到舉旗不定,再到後來總算逐漸「開竅」喜歡上韓智恩,這個心理「治療」的過程還算蠻有說服力的,而且兩人真正的吻,一直到最後一集才出現唷,也算是一個超級清純的故事了。

我之所以推崇《浪漫滿屋》,認定它的獨一無二,關鍵其實在於這齣戲的「不貪心」與「簡單」。相較於同樣描述「蟑螂性格般的傻女傭」的《我的女孩My Girl》與《巴黎戀人》劇情的大幅度開展(三立偶像劇也有這個問題,往往把劇情展得太開),《浪漫滿屋》格局還真是迷你得嚇人,全劇有一半以上都發生在那幢超級可愛的Full House,兩個主角大半時間就是重複煮飯、打掃、鬥嘴。要命的是,《浪漫滿屋》的美好,其實正源於它劇情上的單調設定,源於它對Rain與宋慧喬明星魅力的精準算計,源於它對真空言情的自信(這點三立急需學習),而讓整齣戲散發出無比夢幻的「終極言情」溫度。你甚至會覺得看喬妹老在拖地、老在擦落地窗玻璃、老是吃冰淇淋、說冷笑話,李英宰吆喝著「A Za A Za Fighting」、唱三隻熊歌逗韓智恩開心(奶奶唱的那次也超好笑),就洋溢著一股很居家的童話般幸福。這樣的言情表現方式,可真是比三立偶像劇那種做作的、辦家家酒式的「尋找幸福」技倆高竿多了。


台長: Ryan
人氣(5,94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中港韓日劇 |
此分類下一篇:《改造野豬妹》的那鍋巫婆湯

three隻狗
因為浪漫滿屋,開始喜歡韓劇,不過到現在最好看的還是”浪漫滿屋”
a za za fighting!!
2006-09-28 09:43:01
版主回應
結果我發現,其他韓劇對我還是完全沒吸引力。
2006-09-30 05:02:34
阿啊
&quot浪漫滿屋&quot真是簡單公式大發功的教科書
對照電腦科技氾濫後,&quot艾蜜麗的異想世界&quot成為特效表現細膩情感的典範.
說故事的本事才是原神

ryan的評析太犀利,當初只興奮的叫親友們來看這篇文,卻忘記向你致意,失禮失禮...
2007-05-23 19:58:09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興奮」! ^.^
2007-05-26 09:53:4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