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5 02:35:38| 人氣4,9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丹尼爾奧圖的屁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今年的凱撒獎得獎名單,我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侯曼杜黎斯(《我心遺忘的節奏》男主角)沒得獎,我心目中的最佳導演麥可漢內克沒得獎,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隱藏攝影機》也沒得獎(其實《我心遺忘的節奏》也是超級棒,只是《隱藏攝影機》對我而言,必須用「偉大」來形容了),還真是有點失望。

特別貼出這篇閒聊文,不是為了聊凱撒獎,也不是要討論《我心遺忘的節奏》,主要是想提醒大家,《隱藏攝影機》自3.24起配合《燦爛時光》在光點台北上映,還沒看過的人千萬別錯過了,這真是一部讓我看完之後,整晚睡不著覺的好電影呀。

不曉得有沒有人發現,今年從一月到三月,每個月都有一部丹尼爾奧圖主演的電影上映唷。一月是去年坎城最佳導演獎得主《隱藏攝影機》,二月是《偷慾》,三月是去年入圍坎城競賽的《作畫與做愛》(加上二度上映的《隱藏攝影機》)。如此說來,丹尼爾奧圖也算得上今年台灣藝術院線的超級紅星溜。

如果你有注意到《偷慾》及《作畫與做愛》的宣傳稿,會發現片商拼命提醒觀眾,丹尼爾奧圖在片中有脫喔,有激情床戲喔。我真想知道,會因為丹尼爾的鮪魚肚與鬆垮垮的身材而買票入場的觀眾,全台灣有沒有超過十個?丹尼爾奧圖跟傑哈德巴狄厄一樣,都是醜男級的影帝,他們的裸體真的有號召力嗎?假如今天脫的是另一位歐吉桑尚雷諾,還比較有吸引力吧。這讓我想到,假如哪一天香港片商宣傳劉青雲的新片,極力強調他為戲全裸,台灣真的會有觀眾因此而買票去看嗎?

基本上,把藝術電影情色化的始祖應該是春暉,然後海鵬、聯影、雷公繼續發揚光大。其中又以海鵬手段最為高明,《父子情迷》與《英雄教育》這類有Gay味的藝術片當然要被大炒特炒,就連《燦爛時光》也要拼命強調義大利影帝露屁屁。等著看吧,影帝的新作《愛情對手戲》快要發行了,到時海鵬一定又會發出很多沒水準的新聞稿。

雷公也是半斤八兩,《航向真情海》拼命強調義大利熟男有露屁屁。拜託,那只有不到三秒,而且喜趣成份居多,真要看帥哥的屁股,不會買A片回家自High唷。從《航向真情海》悲慘的票房表現來看,強調帥哥露屁屁,應該是沒太多效果吧?另外發行《愛情,不用尋找》、《暴力效應》的騰達、群體也一樣,大力宣傳「一刀不剪,一毛不拔,三點全露」,我想賈木許跟柯能堡如果知道他們的電影被片商以這種方式踐踏,應該不會太高興吧?

片商可以大言不慚地辯解,這只是手段,只是策略。因為沒有火辣新聞,根本沒機會搏版面,而觀眾就會忽略這些好電影,然後沒有好的票房表現,最後倒楣的還是台灣觀眾自己,再也沒人引進這些好片…。假如臺灣藝術片的發行商還是這樣的思維,這樣的格調,我想也沒什麼好辯的了,不買就拉倒,反正現在DVD發得很快,偶改成去捧秋海棠的場。

最後把焦點重新放回丹尼爾奧圖的屁屁上頭。那天跟朋友聊天,我們一致認定,《隱藏攝影機》裡最棒的一幕,就是丹尼爾奧圖露屁屁那場戲。很多人可能只在意《隱藏攝影機》裡血腥的那一刀,很多人更是在意那曖昧、充滿暗示的開放性收場畫面,而沒特別去注意丹尼爾的鮪魚肚及鬆垮垮的屁股…。其實,真的不需要太在意誰是幕後藏鏡人吧?或許最後那個畫面,可以解讀出一篇萬言書,那又怎麼樣?麥可漢內克的電影,最重要的部份,永遠是「過程」。沒有了「過程」,「結果」再怎麼出人意表,再怎麼驚世駭俗,都是枉然。

從幾卷乍看之下無法瞧出端倪的錄影帶,牽引出家庭成員平靜表面背後的暗潮洶湧,當所有東西終於浮出水面時,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我們大腦裡所思考的,原來仍只是巨大真相裡的小小一隅。或許就是如此,丹尼爾脫光光睡覺的那場戲,那唯有在夢中才赤裸裸露出蛛絲馬跡的片段,才會顯得如此冰涼,如此悲哀。


台長: Ryan
人氣(4,9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Ryan亂亂談 |
此分類下一篇:歡迎光臨DVD天堂(一)前言
此分類上一篇:童夢.情義.購物狂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