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5 17:08:24| 人氣31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鬼啟示錄第一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說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我雖是個基督徒,卻從不懷疑有「別的空間的生物」存在這回事。

 

  就按哲學來辯論,鬼神也是個存在的概念;先不論到底有沒有鬼有沒有神,在我們使用的語言字彙中,一般人已經給了「鬼」跟「神」印象形象,那麼這東西在哲學中就是存在的,即使它只是個虛詞,那也是種存在。

 

  不然,絕大多數人都沒見過鬼,為何提到鬼就心裏毛毛,提到神就有敬畏之意呢?

 

  但我要說的這些事情,跟真正的鬼沒有多大關係,卻挺有點意思的,值得寫在衣帶上,藏在牆壁裏,蕩氣迴腸,千古留芳。(請對著空曠山谷一喊,自有echo無數)

  有古韻一句為証:

  「沒有巧事兒,哪來巧字兒?」

 

  

  

  話說這件事發生在前年,就在咱實驗室裡頭,有一台年紀頗老的大烤箱。這台烤箱已服務超過二十年,其實早已超過了壽限。但因為它還沒完全壞掉到不堪使用的地步,我們幾個省家俬的怎麼也捨不得把它報廢(說穿了是沒錢添購新的),也就將就著使用使用。這烤箱體積很大,足以烘烤四、五次滅菌釜所滅菌出來的瓶瓶罐罐,我們這一排好幾個實驗室都仰仗著用呢,一旦真壞掉可不得了,實驗等不及,會出人命的。

 

  不過除了它只剩溫度還上得去之外,舉凡所有檯面上的轉鈕都怪怪的,定時刻度不合,溫度刻度也不合,調多少都不準,得要三生有緣人士以人工慢慢微調之;另外高興的時候連試數次才開得了機,更高興的時候它自己還會關機;還有其他什麼安全設定轉鈕,全亂了套,內裏機關情狀妙不可言。這種情形開始持續了有半年之久,我實在忍無可忍,終於向上面提出申請請購新機,因為那位已被煩得半死的「有緣人」就是我。

 

  「哦?這樣啊?」高姐也覺得事態嚴重了。「可是那一台德國製的一直很好用耶。我們還是先請廠商來修一修好了。」

  我聳聳肩。隨便,修得好當然也行,但是廠商的動作很慢,我不知還有多少耐性存在庫裏可用。

 

  接下去,廠商一修修了又大半年。第一次來的時候,左看右看了一番就回了。一個月後經常負責維修院內財產的Y先生(為保護當事人,以化名稱呼之)因為我們催促,才回答說機型太舊,正在找相關資料研究當中。

  隔沒多久老Y突然再度降臨,真格的天落鮮花,普世歡騰。這次他花了一個中午的時間,仔細地把面板拆下來擺弄,到了下午的時候跑進辦公室來宣告:機器太老,年限已到。後面以白話解釋之,哎呀找不到零件啦,哎呀一般外科那麼有錢再買一台不就好啦,哎呀沒時間到處幫我們借舊機零件更換啦,十幾分鐘的解釋,凡此不可勝數。

 

  「『到底』可不可以修?」高姐出口止之。

  老Y嘆一口氣,雙手一攤。我見他才一月之間頂上又禿了許多,心懷惻隱不語。

 

  「那溫度調節還有定時開關呢?為什麼會調不準?」高姐問。

  「老機器,都會鬆了嘛。」老Y神態曖昧的說。

  「連開關都找不到修的喲,怎麼可能?這種東西又不奇怪,隨便找一定有的吧!」高姐回他。

 

  見說不過,老Y無可奈何點點頭:「那我再幫妳調調看好了。」

 

  這一等,就是四五個月沒消息。

  老烤箱的脾氣又壞了些。除了我還勉強可與之溝通以外,大多數人它如八風不動,愛理不理。最恐怖的是,我突然發現有一個奇怪現象,平常上班日它無預警的時好時壞也就罷了,一遇假日它絕對不開工,怎樣也開不了機,而到了星期一它又好了;有的時候下班沒多久它也會自動關閉。總之上班日好的時間多,假日則是一定壞掉。

 

  見鬼哟。這年頭烤箱也成精了;竟然還要下班和周休二日。

 

  這故事若到此結束了,不過是疑案一樁;世上多了個機器成精的傳說,增添市井小民茶餘話題。您試說說,這樣的故事奇也不奇哩?

 

 

  耐性耗盡,我把狀況再度向高姐報告。鬧鬼的事情大家也似信不信地,不過看樣子是沒得修了。高姐打了電話,Y先生再度前來,跟我討論後也是同樣的結論。於是高姐終於把年度預算編列了新烤箱一台,呈報上去。因為是明年度的預算,所以等到上面核准了之後還得等一年才能訂購。

 

  「那這一年就湊合著用罷。真的壞掉就到七樓去用公用的。」高姐安慰我。

 

  可我一點也不喜歡用七樓的公用烤箱,不但東西很容易不見,而且硬性規定只能烤一天。許多東西推上推下的不方便,到了一看太多人使用,沒空間擺也是個大問題。還好老烤箱的壞似乎也停在此階段了,脾氣摸準了還是可以使用的。

 

  隔了一陣子,忽然在走道上遇見下班後一同打球的工務室同事小朱經過,驚喜地打聲招呼,問他何事來此?

  「噢,我來附近修東西的。」小朱(其實是朱大大大哥)笑嘻嘻地回答。

  「咦,您也會修理嗎?」其實我應該問的是「也要做修理工作啊?」,相處那麼多年,忘了他在工務室一定理會得各項水電類維修工程,只當作都是文書職務呢。

  「會呀,看修理什麼東西,一般的機器和電路都沒問題。」

 

  「哦?」我賊賊地一笑:「鬧鬼的機器見過沒有,能不能修?」

  「鬧鬼?什麼鬧鬼?」

  

  我將情況跟他加油添醋了一番,聽說是個烤箱,他也覺得不可思議。

  「我來看看。烤箱不難啊。」小朱東西一放,就跟我走。

 

  首先,他測試開關,注意到各個旋鈕都不靈光的情況。

  「這個是轉鈕老化,卡不緊的關係。」他把鈕乾脆扯下來,給我看中間有一根軸心,只要鈕卡緊了軸心,才能轉多少是多少,不然就會像我們一直碰到的那樣,有時轉半天都沒動靜,有時亂轉它又轉過頭。原來如此,莫笑我們女人長這麼大還不知道這原理,實在是隔行如隔山,不知道的東西哪敢亂動亂拆呢,不管拆好拆壞了都要被人數落,豈不犯賤。

 

  「好,等我一下,我去找個替代鈕來換上去,先解決調節的問題。」他說著就從容離去,隔了一小時忽然出現在我辦公室門口,說是修好了。

 

  「真的?」小朱不聲不響地把事情解決了,我高興的幾乎跳起來。

 

  老烤箱換了新的轉鈕,定時開關就完全好了,要幾小時就幾小時,要無限大也可轉到無限大的刻度,以前還不知有這功能哩。至於溫度開關,因為要花一些時間等溫度上來才知是否修復,小朱先趁這段時間幫我測試內部是不是什麼線路斷裂,有沒有電路不通的情形造成經常不穩定的斷電。他一條條的拔出接頭,以三用電表測試都好好的,他開始有點感到奇怪了。

  「沒關係,」我還是向他道謝,「哇,您已經替我解決很大的問題了!說不定這一修好,鬧鬼的脾氣也改了呢!」

  「哪裡,不過是找幾個轉動開關裝上,很簡單的嘛。就是時常自動跳掉的情況有點問題,我懷疑是relay壞了。」

 

  小朱很耐性的跟我解釋,relay就是轉換器,跟電鍋的原理很類似,是個溫度到了自動會把電源切斷、溫度不夠時又自動開啟電源的裝置。他把面板裡面一個東西拆給我看,那是個線圈座,解釋這個就是relay的所在。

  「哦!」我很感興趣地拿將起來,轉來轉去的瞧。「我還以為有線圈的都是馬達呢。那這個壞掉怎麼修啊?」

  小朱接了線圈過去,也仔細地檢查它,說道:「這個吼‧‧‧妳看德國製的就是不一樣,機器用這麼多年,relay還是跟新的一樣。」

  他翻來覆去的看,也看不出什麼地方損壞了。

 

  「沒關係,這個我帶回去,拿到某國小的後面街上去找看看,那邊一定有在賣。」小朱研究著它,一臉狐疑嘖嘖稱奇。

  「某國小!那不是在萬華嗎,要麻煩您跑那麼遠呀!」

  小朱笑嘻嘻地回答:「我們一天到晚在修老舊機器的人,那些零件要知道門路就有得買,那裡我常去啦,有很多寶貝哩!」

 

  我千謝萬謝地讓小朱回去了,心想真是遇到貴人,特約廠商都修不好的老機器,畢竟還得大緣法才解得其中緣故。relay?今天可上了寶貴的一課了。

 

  哪知兩個小時以後,小朱打了個電話給我。

  「喂?喂?那個──」他很急的在電話那頭大聲說:「小桂子呀,那個那個那個早上給我的relay沒有壞,我等會再過來!」

  

  案情到此急轉直下,到最後的謎底揭曉,才知原來老烤箱的鬧鬼真是「見鬼」了,誰曉得其背後竟還有另一段緣故呢。

 

  不多時,小朱跑來,告訴我因為那relay看起來完好如新有些奇怪,他回去時一時興起,把辦公室的冷氣relay跟它對換,結果冷氣仍然可用,證明那relay沒有問題。

  「這個真是太奇怪了!」多年經驗告訴他問題還是出在機器線路上,於是他把relay裝回烤箱,再度拆下所有的線路,從接頭一個一個開始調查,找出機器時好時壞的原因。怪就怪在線路怎樣都是通的,他左測右測,再檢查有沒有電線包皮破損的現象;就在這個時候他忽然咦了一聲,抬頭問我:

  「這台吃幾伏的電?」

 

  「一百一,怎麼?」我回答。「插錯插頭啦?」

  「不是,」小朱側著頭,示意我過去看那測試電表。「好奇怪,這連接relay的四條電線裏,有一條電壓特別的高,妳看,都快接近兩百了!」

  「這是怎麼回事呢?」

 

  他不回答,沿著電線找插座,插座是之前我們請工務室小弟來裝接的新插座,整排都是一百一的規格;我們所有的冷凍櫃都接在上頭,絕不會錯的。

  小朱把插頭一拔,赫然發現老舊的黑圓頭插頭底下,掩蓋著插座孔一塊燒焦的區域。

 

  他問我借了螺絲起子,把三孔的插座拆開,再拿電表一測,隨即哇哇大叫起來:

  「是誰裝的插座,線路都裝錯了!三條線裏兩條接一百一,一條接到兩百二去!」

  我還不懂小朱說的是什麼,他站起來拿著插頭跟我解釋:

  「這插頭有三頭,插座裏就有三個孔,每個孔各會連接一條電源來源,怎麼會把兩百二的混到一百一的裡面去呢!很危險耶!」

  「會怎樣呢?」我連忙問。

  「機器很容易燒掉哇!妳看插座有一個孔不是已經燒黑掉了?」

  「那我們的機器──」

 

  「我曉得了,不是鬧鬼!」小朱搶去說道:「平常上班時候我們院內電壓普遍不足,妳也知道的,用電太兇的緣故;所以妳那機器雖然有一條接到兩百二,但因電壓不足還不至於有太大的傷害,還可以正常使用。只是有時電壓不穩它才會當機。」

  「哦,而到了星期六星期天大家都休假,院內電壓上升到足兩百二,所以機器一開機立刻就跳電了──怪不得下班後和假日它都會休息,是不是這樣?」我也恍然大悟。

 

  再一想,這鬧鬼的怪症狀的確是從一年多前我們請工務室來做增加插座的工程之後才開始的;因為醫院為節省成本,許多工程都請外包公司來做,來的都是年輕小弟,非常賞心悅目,只可惜中看不中用。

 

  謎底揭曉,小朱把插座重新接線,老烤箱自此再也不曾出過問題,想找毛病來報廢都找不著了。

 

 

  所以我說哦,當遇上見鬼的工程小弟,普通凡人哪識得其中蹺蹊?還是需天降神奇的貴人出手才能剋制。天若不降此人,災禍就是一百年也難息。「神鬼傳奇」又添一樁,當誌之以作為世人教訓。嘻,異哉!

台長: 河童(請叫我KAPPA)
人氣(312)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桂花釀集 |
此分類下一篇:隨記990104
此分類上一篇:隨記980216

ㄚ仁
莊孝維...
2009-11-08 00:07:28
babyma
嗯,有鬼,真的有鬼!
2009-12-02 09:08:22
電光
馬哥出現了......
@@
2009-12-03 09:04:06
傾刷ㄚ嬤碎碎唸
阿姐哩板攻系屋櫃逆啦
2009-12-25 11:5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