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9 10:52:52|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記9805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現在是個知識爆炸的時刻。你讓我看得太多了。為什麼?

上帝:因為就快了。妳將會看到關於秘密的核心在哪裡。

我:我有點寧可什麼都不知道。我越是看見,心裏的交戰就越厲害。你知道現在到了什麼地步麼?我坐公車,若是剛好坐上了可以直達的,心裏就快樂得如同一舉跳棋從自己的國家跳到對方的家裏一樣。什麼,我為什麼想到這個?我不知道。但是快樂是巨大的,想像力的連結也是巨大的。不僅僅是快樂讓我有連結,我看到等公車的、上公車的、甚至隔壁公車的都會有許多想法。這道門一旦開啟,關都關不住。我看到聽到了一些別人很內在的聲音,這使我不斷恐懼你要我做什麼,而我擔心自己根本沒能力作那些什麼。我是個很虛弱的人,我自己知道。

上帝:(微笑)

我:而你最近要我看到的東西很危險。它幾乎在褻瀆你,甚至褻瀆整個聖經。我知道聖經是人寫的,並不能代表你的意思,但有另一方面我受聖經的影響很深,這個世界也是。它看起來真的很有許多哲學,值得花一輩子的時間去研讀,而且如果大家都這麼遵守的話,世界就大同了。

上帝:(微笑)這就是我要妳看到的。包括猶大的福音,包括妳對教會的厭惡。妳看到的感覺如何呢?

我:請原諒我這麼說,我真他媽的感到愉快。可是,又有種墮落的邪惡感。一方面我覺得似乎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了某些大家一直在問的東西的解答,另一方面這些問題聖經裏或是各宗教的書裏早就有解答了,只是那個解答,似乎不令多數人滿意。

上帝:妳說說看。

我:對於一切發生的事,基督徒解釋成「愛」。萬事都互相效力,教信神的人得益處。我在裡面過,我了解這是真的,因為我一向都得了益處。同事說,這些給妳難處的人都是菩薩。我不同意菩薩兩個字,因為菩薩的字面原意是「大能力者」。該有更貼切的語言來形容他們。基本上,我卻意識到「愛」並不能消除我所有的憤怒。我依然在適當時刻發了怒,而且悲哀得發抖。雖然後來我還是從這裡面得到了益處,只是,我糊塗了。

上帝:(點頭)

我:任何信仰都不能強迫我的心,去關掉我的知覺,泯滅疼痛的感覺說不痛。然而在虔誠的教徒認為,那是因為我的信仰不堅定的緣故。上帝啊,為何能夠把痛苦還給提出問題的人呢?當我們關懷一個受苦的心靈,怎麼能夠責備他「如果你真的得道了,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呢?這是什麼東西!這是什麼「愛」!

我:我得到的回答,就如同剛剛所說的,有信仰者都知道這是標準解答,可是我不認為它使大多數人滿意,因為實質上這是個卑劣的回答。卑劣的教妳「閉上抱怨的嘴罷」。(眼眶濕潤)這就是我的感覺,人們又想聽我的故事,又覺得我在抱怨,這不是愛,也不是菩薩;我怎能自欺欺人。

上帝:(點頭) 的確如此。我很看重的,就是妳懂得痛的本質。告訴我妳想到了什麼呢?

我:我很抱歉要跟您說明,我覺得外來的都是一樣的,沒有特意要讓我得益處的意思,是我自己認為有益處,就有益處。在這個前提之下人家才是因為愛妳、才會變成菩薩,如果同事堅持要這麼稱呼他們的話。這一點雖然很簡單來推論,不過我必須點破它,因為後面衍生出來的東西更重要。

上帝:(眼睛一亮,微笑)

我:您是假的。嚴格的來說,我不知道當時聖經被怎麼歸檔流傳下來,但是那是經過「人」刻意選擇而保存的版本。您被聖經塑造成另一種理想人類的形象,強迫大家去仿效。您的話語被解釋成另一些意思,使得這世界的公平和道義分了階級。好人不見得有好報,壞人不見得有業障;把災難歸給因果是無可奈何的說法,而無話可說的時候,就推給受難者自己承受。世事沒有好或者壞,或者好裡有壞、壞裡有好。我從道德經裏唸過,說得一點都不錯。

上帝:哦!(點頭,意味深長的)

我:我很明白從此我走上了叛教的不歸路,而且或者將在未來替我自己帶來麻煩。可我知道我與您的關係比從前更為密切。您在我身邊,但從來不是耶穌或是佛陀,或者也是耶穌和佛陀甚至任何過去神祇,只是不是他們所認識的那位。您的故事,在我看來有許多的暗示,甚至一邊嘲笑著您的信徒,一邊搖著頭呢。

上帝:而妳終將會看到核心價值的。我應許妳。

我:然後呢?

上帝:死亡或是自我放逐。‧‧‧妳覺得這樣如何?

我:(點頭) 那也夠了。兩者都是解脫。

上帝:但不會那麼簡單的。妳現在體悟到解脫的結局,這本來可能是我要給妳的結局。不過既然妳已經體悟到這裡,那麼這結局就必得改變了‧‧‧

上帝:妳知道,永遠不會讓妳猜著的。

我:(點頭) 那也是您一向的方式。我會順服,如果那是您的意旨‧‧‧

上帝:在那之前,我必會讓妳有機會反抗。妳會知道妳的極限在哪裡。

我:這個過程我已經經歷過,是的,我是個虛弱的人,到處都是我的極限。就在我以為應該不會再有什麼事能讓我生不如死的時候,這種事情就會發生了,的確再度引起我自殺的念頭。這些年以來,我體會到您若真想要給我苦頭吃,我一次也受不起。您要拿火燒死我麼?讓我淹死在洪水裏麼?或者一個離奇的車禍,讓我只有頭連在身體上,然後遭受可怕的永無止盡四肢的痛楚?我可以保證,沒有一項我承受得起,只能求您的憐憫,不要這樣試驗我。

上帝:這樣的試驗沒有意義。妳既已知曉天上的國的秘密,就會用別的方式來繼續。身體上的痛苦妳沒受過麼?那些動過的手術,難道不比一個正常人應該受的要超過一些了麼?現在的手術感覺如何呢?

我:最近的一次子宮切除,是相當快樂的,而且還解決了許多問題。我覺得比以前更健康了。

上帝:是了。對於疾病妳已經看得比一般人要淡要樂觀。不過,妳仍要警醒,因為目前只是沒有必要讓妳學習進一步的這方面的態度而已。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對妳作。人們都是軟弱的,我比妳更知道妳要什麼訓練。

我:這就是我對天國的信仰。我已置身其中,享受挫折帶來的愉悅。

上帝:容我更正妳的話。妳已置身在「道」的裡面,「道」不是純屬愉悅的地方。人們說的天國,只是想像一個美麗的伊甸園、西方極樂世界罷了。妳快樂,是因為有機會看清楚這房間的真正形狀,是因為知識讓妳愉悅。

上帝:進步對妳來說是重要的,所以知識就是妳的天國。

我:那麼,每一個人您給的天國都不一樣了,是嗎?

上帝:(淘氣地笑容)

我:那麼,當另一個人獲得您的應許之地,有可能不是我能想像的部分?

上帝:有的人喜歡木製家俱,對於房子的形狀不怎麼感興趣的呢。有的人喜歡盆景,有的人喜歡搞點兒藝術瓷磚。妳是簡單的,把房間的陳設搞懂了就開心了。

上帝:但這就是妳的長處。大多數的人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和擺設,妳卻看得清楚。我會用妳,大約是這個方向。總會有懵懂的人要到處摩擦,妳是一個小小的蠟燭。有一天,或者妳會變成一隻手電筒,可以照到更遠的地方;也有可能會變成燈塔什麼的。不過不要難過,房間的大小足以讓妳一輩子都看不到邊緣,就妳亮如太陽也看不見。看得距離越遠,我交託給妳的指引就會越多。因為妳的光亮範圍之下,不需要重複置放光源的,懂嗎?

上帝:(俯身下來,悄悄地說) 妳若要的‧‧‧能力給妳,責任也給妳。我知道妳目前不要,嘿。

 

 

 

 

台長: 河童(請叫我KAPPA)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鴻飛哪復計東西 |
此分類下一篇:隨記980519
此分類上一篇:也算正面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