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31 15:38:28| 人氣2,82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時間的流裡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唱會開始前,一直播放著的是,每一首歌裡,聽者的故事!萬芳2010年再度開唱,定名為《你所不知道的那些夜晚》,我聽著歌,聽著故事,有些感動想要記錄下來。

你所不知道的那些夜晚
我因為想念、嫉妒、折磨,而獨自哭泣
但你從不知道,你所不知道的那些夜晚
我讀了一本好書
看了一部浪漫愛情片
心裡暖暖的
卻沒有人可以擁抱

萬芳最初的歌聲,來自於1990年的《時間仍然繼續在走》,但我與萬芳的聲音相識,卻是從高三時那首連續劇主題曲而來的《碧海情天》。那個明明應該是很努力唸書的年代,怎麼會有這首歌的記憶呢?忘了那是齣什麼劇了,但卻用力記住劇中的兩首歌,這首之外,還有李宗盛的《鬼迷心竅》。

久違了八年,萬芳在今年終於又推出了新專輯《我們不要傷心了》。這20年裡,萬芳的許多歌,都在我生命的時間流裡,留下記憶的刻痕,有的是當年時的傷心難過,也有當年的美好記念,無論當時是好的、是壞的,在這個當下都是珍貴的回憶,在萬芳的歌聲裡,我們都成長了,於是可以多點微笑了!

萬芳的第一首歌從《半袖》開始,這是首很有畫面的歌,一下子就捉住了聽眾的感動!聽半袖是大一的記憶,因為突然喜歡某個男生,那時候,聽卡帶裡的這首歌,總會把畫面裡的那個騎單車少年,想像是這個安靜的男生,因為不同班,也不同校,到頭來,就只知道這個男生的姓名,說過一、兩次話,聽過他彈吉他唱歌,關於這首歌裡,就存留著一種美好喜歡的記憶。

同樣甜甜的感覺,有《不換》與《相愛的運氣》這兩首歌,一首歌詞填入一句句認定某人後,經歷平凡,心甘情願做晚飯;另一首則把遇見了某個人,在還不確的時空裡,期待與對方的早餐時刻……..我喜歡歌裡,把平凡的細節,放進了兩個人相處的點點滴滴,好像現在,我做著晚餐、吃著自己做的早餐,這在過去30多年的歲月裡,是不曾有過的經驗,而如今,我卻喜歡這樣的平凡,即使在一個人的生活中,都覺得甘心歡喜,總相信,有一天會有那樣的運氣,再一次擁抱美好!

分開的那時候,曾經你送給我這幾句歌詞,我會一直記得的。

我們都是很好的人
默默忍住不惹誰傷心
只是幸福啊豈只是來來去去
我們都是很好的人 
也難免要受打擊 只是相愛啊還需要運氣

《慢火車》也是屬於勇氣情歌,在緩緩的節奏流動中,我聽到勇敢向前的動力,今天跑12K的時候,這首歌的旋律與歌詞,就一直不斷的飄盪在腦海裡,總相信在眼淚之中,會用力記住沿途的美麗風景,雖然走得慢、走得那樣的喘,有時候難免懷疑自己,但總會看見一個鼓勵的真心,或是自己給自己的笑容,然後耐著心繼續往前走,我相信,這是爬山和跑步,幫我訓練的勇氣。

在聽萬芳歌的年代裡,療傷系情歌更是一首首不忘!《割愛》是自己每一次面對困頓的愛情時,讓自己放手的提醒;《試著了解》是蜜月期過後必聽的歌曲,歌裡太深沈的自憐,可以催淚,也可以自我覺察,究竟兩個人出了什麼問題,不過,這也是長大以後,才擁有,正面以待的力量。

《斷線》裡,有太多的感嘆與追憶,聽萬芳在演唱會裡,低喃著這首歌時,我一直掉眼淚!(應該說,從第一首歌到最後一首歌,都找得哭點……) 特別是最後的四句歌詞,每一回聽,都有催淚的效果,昨天,我才找到原因,我一直是個很怕去追尋過往的人,決定放手以後,我就不會再回頭了,然後,我把過往都當成美好的記憶,但也因為成為過往了,就知道再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走過的路是一串深淺分明的腳印
寄出的信是一張收不回的心情
不知去向的是 忘了昨天的我
愛過的是 斷了線的你

《Fly Away》,我當她是射手座情歌專屬。很多年,很多年了,每次聽到這首歌,那些曾經陪伴在我身邊的臉孔,就會一張張出現,在我年紀還小的時候,我不懂得把那些曾經美好的陪伴握在手心,只把他當成過往,一直到經歷了一些歲月,後來的那些陪伴不再了以後,還能像是偶爾想起的朋友,就算轉身以後,還能不留遺憾與埋怨。

看遍人來人往緣起緣滅 不該怕改變
有人斜風細雨天涯海角 終究能團圓
愛收好了 有緣再見 風揚起了請放手 Fly Away
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 想要成熟就要接受不完美
趁我還能微笑的時候 請你轉身 Fly Away

《我們不要傷心了》是我們正在擁抱著的重生的力量!相信脆弱於事無補,總是告訴自己,忍過這一刻,一切就會不一樣了!所以,從這一刻決定,淚水雖然會繼續流,但是,我們不要傷心了,歌裡有堅強的決心。

讓我用過去的挫折 剝落你的疲憊
讓無心犯的錯誤 得到救贖
我們還是會小心翼翼
我們也還有擁抱的能力

這是最後一首歌,《自己照顧自己》。因為也許會離開,因為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給彼此最好的祝福就是-自己照顧自己!這是演唱會裡,我覺得最大的溫暖力量,卻也是我哭得最不可抑的一首歌,可能萬芳本身有溫暖人心的感染力,可能歌詞本身有淡淡催淚的感動力,希望自己可以越來越有勇氣,自已照顧自己,有一天聽到這首歌,可以不哭泣!

在這首傷心的歌裡 終於可以放聲哭泣
我們仍然保持距離 卻明白關心的意義
不要讓傷心抱得那麼緊
不確定能夠一直陪著你 難過時要懂得照顧自己
你在感情的背後哭泣 慢慢習慣撐下去 讓脆弱的心沈默不語

在一個有霧的夜裡 終於可以放聲哭泣
哭完後要更有勇氣 去面對未來的難題
不要把回憶抱得那麼緊
不一定能夠夠有人陪著你 孤單時要懂得照顧自己
…….

用這首歌ending剛剛好,哭完之後,心是溫暖的!剛剛進入冬天的這個夜晚,我擁抱著滿滿的幸福感動,走在回家的路上……寒意,遠遠的。!

PS. 聽萬芳的歌的人,都是五、六年級生的忠實歌迷,萬芳上次的個人演唱會是1997年,我上一回聽萬芳是,2007年萬芳與趙詠華《看見幸福》演唱會,難怪,不覺得萬芳已經那麼久未出現了。

台長: 麗子
人氣(2,826)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耳邊婆娑 |
此分類上一篇:即使別離

糜【30】
萬芳的歌總是唱進心坎裡
2010-11-01 10:30:19
老農夫
我愛萬芳。
2010-11-05 16:57:58
someone in your life
多年不見,麗子文筆還是一樣好
數位時代,讓消失在你生命裡的人
能在偶而的機會中,再次發現你的存在
也知道你的人生是如此的充實
與過去青澀時期回憶中的你比起來
真的是成熟很多,但仍保有那股熱愛自由的衝勁
真好!
2010-11-16 01:28:53
好久不見!

文字還是這麼棒! ^__^
2010-11-18 13:57: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