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4 13:04:15| 人氣4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抄錄[萍水相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抄錄[萍水相逢]作者:蔣勳

我兩歲隨父母來臺,25歲去法國,這之前一直在台灣,沒有太大的變遷.中學畢業的時候,由於已經讀了一點古代文人感時傷逝的詩詞,所以就很喜歡感慨,送相片、紀念題詞、在校刊上寫驪歌,彷彿生離死別一樣。可是結果大家都還在台北,三天兩頭碰面,久了,也覺得那傷感的無稽。
第一次離家去法國,是應該很有感觸了,卻偏偏麻木的很。一下飛機,就忙著辦居留、註冊、找房子、打工…….。喘不過氣地給生活驅趕著,實在沒有閑空感概。
等到生活大致安排定了,我空下來,常在四處旅行。那時錢不多,我便學歐洲年輕人搭便車(Auto-stop)。揹著一口提袋,帶著簡單衣物,站在馬路邊,翹起大拇指,等候順路的人停車在我。就這樣,一段一段跑遍了歐洲,認識了不少人。除了載我的車主之外,沿路騎他搭便車的青年,目的地相同,也往往成為一段路圖的夥伴。再每一陳振,有廉價的青年之家(Au berge de la jeunesse),更是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各處年輕人及碰面的場所。大家互相交換旅遊的經驗。食宿的解決,名勝遊覽的方法,如何省錢………等等,匆匆忙忙,相處一天兩天,又各自奔赴自己的下一站去了。
有時候回想起來,彷彿依次的旅程,就只是這不斷的、偶然的聚散。有時候畫那麼不經意地浮現一二個人的笑貌,也只因為他曾經是那逐漸淡旺的年月里依個同型過的夥伴。
再歐洲的四年餘,一直是這樣聚散匆匆,以為可以鬆懈下遠行的疲倦,卻不料才真正開始嘗到了人事的無常。
我回來的第二年,依連失去了三個欽敬的朋友。第一個是史惟亮,他得了肺癌,我去醫院看他兩次,不覺得有病容,卻忽然告逝。然後是俞大綱,爽朗幽默的老先生,一下子無疾而終,接到電話,我直覺是一個玩笑。到了九月,三十歲不到的李雙澤,又胖又壯的大漢,狂歌時驚動四座的,卻在他游了一被子勇的海邊溺斃。再過一年,家裡一位遠房的老奶奶、 一個堂伯都相繼故去………。
不僅是生離,而且是死別,這人士的遷變幻滅使我一怔,竟無言以對。
王勃在滕王序中有兩句話: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面對生命的遷變幻滅,我忽然珍惜起身邊的人,父母、兄弟、朋友,在短短的旅途中曾經結伴而行的,甚至那同船而渡、在路上匆忙擦肩而去的,既然對這一個終於不過是幻滅的世界而言,都無非是「他鄉之客」,那麼,萍水相逢,且容我道一聲:珍重!珍重!



台長: 小豬象
人氣(4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瑪友友
要記得寫作者的名字呀!
2008-08-04 15:41:35
Auntie Sarah
你阿姑也太厲害了吧!

這也能讓你抄? 還是讓你練習打字?

回台北還習慣嗎?
2008-08-07 18:21: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