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6 15:49:13| 人氣4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嘆息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寫在2005.11.5(六),在政大度過了快樂的包種茶節後,在公企中心的另一個體驗。現在的無能為力,或許就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
(照片是2004年的議事年會,我正在報告有關議事規則的想法)

*****

不務正業的我今天又跑去參加了公法與公共政策論壇,主題是「外勞政策」。

本來想說唸書念累了轉換一下心情,沒想到心情更加沈重。

不同於以往的論壇,這次由於和國際勞工協會、家服法推動聯盟、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等團體合辦,因此有勞工所的老師、東亞研究所及社會系的老師,還有很多的社運團體代表。感覺熱鬧很多,但相對的也嚴肅許多。

此次論壇的主題有二:一是有關外勞的仲介制度,二是新奴工制度的政策探討及個案分析。其實在開始論壇前,我確實搞不清楚何謂外勞仲介制度,但在一小時的講解下,我才大概瞭解原來客工政策是如此矛盾且奇怪的制度。簡單來說,客工制度就是就是將移工變為「奴工」的政策,他限制了外勞的總量、不得轉換雇主、工作年限等,也導致了仲介制度的出現,使得仲介狠狠的從中獲利。而在政府的差別待遇下,移工們在來台前就負了一堆債,台灣薪資表面是15840,事實上在東扣西扣後,通常剩不到5000,坦白說,這些錢在越南他們就可以賺得到了,何必來台?另外又加深了本勞對他們的不滿,最後受利的只有資本家。


在法律面上,廖元豪老師和高榮志律師嘗試著用刑法第296條的使人為奴隸罪,去減輕外勞的舉證責任(相較於304條的強制罪),並且將8月的暴動事件解釋成「正當防衛」。但真正要解決的,卻是事實上本國人和外國人間不平等問題。正因為我們認為他們是「外」人,所以不必討論人權,才會出現更多更荒謬的事(有趣的是,白領階級的外國人似乎不必煩惱這種事)。丘延亮研究員更是激動的說,這宛如當年湯英伸的翻版。

還有很多很多論述,我實在無法一一把他記錄下來。因為那些實在是太沈重了。

我知道很多人都覺得泰勞就是來撈錢的,既然只是撈錢,何必對他們好?但是這些人他的家鄉也有他的家人要扶養,正如同台灣鄉下多少人離鄉背井要到台北闖出一片天,想讓自己的家人過更好的日子。但只因為他們不是台灣人,很多事情似乎就無法做相同的衡量。

廖元豪老師是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的召集人,老師還是往前衝。但坦白說,阻力之大實在是無法想像,國家機器、大資本家、社會輿論..幾乎無所不在。那些弱勢族群真的很需要法律人的協助,幫他們想辦法爭取應有的權力。換了跑道在社研所的伯儀學長,不知道有無相同感覺?

之所以沈重是因為會場上不斷的有人主張,漠視這些事情發生的人都是幫兇。或許多數人不在意,不過我是比較在意的,因為當初念法律,心裡想的就不是賺大錢,而是要幫助弱勢的人。上天在產生我的時候給了我這顆心,但我現在開始不太敢正視他,我覺得要實踐我的志向是件累人、甚至折磨人的事。只是叫我換跑道,我真的不想。

還需要點勇氣,需要更多的知識和意志去形成力量。

******

後記:在這裡幫老師加油,也我想到了魯迅的那首詩..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台長: Lectured
人氣(4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法律思維 |
此分類下一篇:政府應落實競選活動之相關限制
此分類上一篇:刑法四部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