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8 00:56:24|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鼓勵預備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阿凱巧笑「謙」兮地親自把剛出印刷廠甚未上膠膜的 1976 新專輯《愛的鼓勵》交到我手中之時起竟已盈月,而我卻仍無法洋洋灑灑地道出新的 1976、他們新的作品給予我什麼樣的驚喜與衝擊。上次接到《方向感》時,是去年因公拜訪水晶 kingkiang 之後「達哥」慷慨餽贈的,在一陣「辛苦經營、只買不收」的客氣推拉後,帶回家聽了幾遍,一開始只是當作是未電氣化 Radiohead 台灣版… 然年底為了寫一些稿子再翻出來聽時,我毫不遲疑地將它列為我的「年度十大」。

基於同事之誼,請寬容我艱苦卓絕的盡量客觀。

我試著先把平常這個跟我在 ICQ 上東長西短、在會議室交頭接耳、在東區吃 130 一客的商業午餐時高談音樂與麵包的阿凱先生擋在隔音玻璃之外,然後去瞭解,透過 CD Player 傳出來的音響,給我什麼樣的陽光與黑暗…。

我開始回憶所有的關鍵字:華麗、搖滾、方向、安全感、Brit-pop、音牆、煙霧、酒精、光線、時間與空間… 然後一軌一軌地,在辦公室的矩陣裡、電車上、熄燈後、等人的空檔…,細細地去咀嚼…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跟這傢伙熟稔,我會怎麼消化他的靈感?


#1.〈解開快樂的密碼〉
大麻的吉他緩飆音牆與阿熾的貝斯,加上阿凱自己打的反拍鼓點,像是在密閉空間裡無止盡地迴盪著,自省式的口白,彷彿是回應了上一張專輯裡所瀰漫的少年強說愁,做一個宣示性的轉化與了結… 從現在開始,是積極的人生觀、是快樂開心的華麗搖滾!

#2.〈愛的鼓勵〉
席地~明亮暢快的華麗搖滾主題曲立刻登場,雖然不是真的 “Glam Rock”,不過倒有幾分英式搖滾裡「後龐/新浪」所呈現的正面與動力,忘記過去,給一個愛的鼓勵,抱緊現在、全新的開始;強力的節奏加上鍵盤效果的加入,是很適合 Party 的音樂,可以接刺客的〈無敵鐵金剛〉… :p

#3.〈明天〉& #4.〈繼續〉
兩首連續的 folk/ballad,仍是探求深沉心靈的詩性語句,前者融入了吉他/貝斯手「自學方案」的小提琴/大提琴音色鋪陳,有著與 “The Verve” 與 “Rialto” 相似的古典情調;後者有鼓機的電味 loop 與 guitar riff;漂浮的「安全感」與光線轉換迷幻氣息的畫面想像,在「板南線」的車廂裡聽來格外有味兒!

#5.〈陽光男孩噪鬱症〉
大麻的吉他在這裡完全瘋狂地施展開來,如果知道他是前一任「閃靈」吉他手的人應該都聯想得到,「金屬速彈 + 延遲效果(delay)× 多軌錄音(dub)= 一隻蚊子都飛不進來的超綿密吉他音網」;神經質的vocal 聲音表情,透過單軌的(monophonic)音效處理,兩造一搭,狂亂卻不失序,尾段樂節慢下急停之後又加速的狂飆驟止,真的讓你的焦慮噪鬱在爆炸之後獲得解放與救贖。

#6.〈雨天娃娃〉
空心吉他主奏的近似 bossanova 小品,淡淡地訴說年少的青澀情事,很能引起共鳴地挑動你心虛的過去,吁~十七歲的那個下雨的午後…。

#7.〈夜〉& #8.〈第二個秘密〉
跟〈明天〉與〈繼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曲組,一是描寫都市夜色的匆慌與徬徨,堪稱是抒發反求諸己關於「快樂」與「安全」的「情侶搖籃曲」,合音也是值得細品的;後者是 1976 難得的英文創作,對於 80 年代伴隨成長的 “glamour popular song” 那些關於音樂情感的集體記憶,做了一番的回味與憑弔,隱隱中頗有對影響他們至深的 Daivd Bowie、Morrissey(The Smiths)、Lou Reed 等巨星致敬的意味… 鼓刷過門之後,很有 U2 的味道。

#9.〈維也納瘋子〉
這是一首特殊的曲子,title 及第一句歌詞即已破題為使用圓舞曲三拍子(waltz)的歐洲小步節奏(對此樂風與口白唸詩有興趣者請參照前「431 歌劇團」主唱沈懷一之個人專輯《高尚的流浪漢不應該有情緒》/1995/大大樹),阿凱的 vocal 跟〈陽光男孩噪鬱症〉一樣利用單軌處理的音效墊底和音交互對話,表現出「社會制約的光明面(自我,ego)/潛意識的陰暗面(原我,id)」的拔河掙扎,理性的語彙與壓抑之後的哭喊自由,戲劇性地令人動容。

#10.〈一個人旅行〉
呼應〈解開快樂的密碼〉喃喃式的半口白作品,鼓手 Hikky 襯底的日語喋喋與阿凱朗誦的符碼,延續《方向感》裡的〈忘掉依賴 – 去旅行〉那種 “looking for some way out” 的內在渴望。

#11.〈F〉
與 #2、#5、#9 這些專輯中明顯快、重的搖滾曲式中,the ”F” word 顧名思義是龐克(punk)的,年輕的無所謂加上強悍的自尊主張,從一路自省,到此乾脆豁出去強烈控訴質疑。

#12.〈循環〉
中板的電化搖滾,聲線充滿了 80 年代「新浪漫」的復古音色,聽著聽著,就想起了當年大衛飛越大峽谷時的主題曲 - Bonnie Tyler 的〈Holding out for a Hero〉,曲末的「一直在循環」像是一種暗示,不管獨立製作的路多辛苦,還是會一直走到底…。


整張專輯不管像阿熾說的「每首歌都可以獨當一面」,或阿凱難得狂狷的「驚人的一張專輯… 至少是我聽過台灣樂隊最成熟豐富的一張」,都是可以成立的,而不管是利用歌曲的配器、速度、關鍵字、樂風作拆解、分組欣賞的「主索引」,都會讓你有不同的驚喜與震動。

品質、動機、堅持、天份、謙虛、自信、認真、深沉、自省… 我想,1976 在我的腦子裡,也有這麼一堆象徵的「關鍵字」…。

「業!我的華麗搖滾!」



-----------------------------------
1976 bass 手阿熾已在 8 月 6 號入伍,吉他手大麻將在 8 月 21 號入伍
鍵盤手阿光也將在 9 月中入伍
短期內 1976 將不會再有演出
8 月 17 號在 @live 將是 1976 暫別演出
特別感謝「失控」的雞毛代班!

◎活動名稱:《我們都需要愛的鼓勵》慈善演唱會
時間︰8 月 17 日(五) 18:00–21:00,17:30 開始入場
地點︰@live(台北市和平西路一段 15 號 3 樓)
演出︰1976(特別客串:失控 Bass手 - 雞毛)、甜梅號、Echo
門票︰NT$300

* 本活動18歲以下 + 以上 歡迎入場
* 演唱會盈餘全數捐贈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 濁水溪公社影像紀實《爛頭殼》VCD 台北首賣,現場將播放精華片段

主辦單位︰水晶唱片‧實幹文化‧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協辦單位︰搖滾客音樂雜誌‧獨立音樂線上新聞網(im-no.com)‧@live

詳細內容請洽︰http://im-no.hypermart.net/b-w.html



originally posted: 2001-08-11 17:54:00

台長: aRthuR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