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7 20:40:11| 人氣7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別光榮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日的前兩天早上,我一如往常地打開信箱收電子報,看到的卻是一則令人鼻酸的消息...

『曾在Sony旗下獨立廠牌「諳譜」出過兩張國語專輯的歌手潘玨璋,上個月﹝註:2000/ 06﹞十日於板橋市過馬路時,不幸被公車撞倒,搶救到十一日凌晨宣告不治,本身曾是公車司機的他,意外被公車帶走,令所有同事及親友都相當難過,不禁大嘆造化弄人、生命無常,新力唱片為協助潘玨璋身後事,除拿出一筆安家費,並決定以全紀錄的方式,出版潘玨璋前兩張專輯《告別光榮的日子》、《運匠與木匠》及一張名為《句點》的全新DEMO專輯,收益將悉數交予潘家,以讓潘玨璋無後顧之憂,並完成他最後的心願...』
【2000/ 07/ 25 YAshow News】

請不要說我不厚道,這則遲來的Bad News,在我心裡的破壞度遠遠強過「八掌溪事件」的慘劇;因為它把我的記憶帶回1990、93以及97年的三次悲痛慟往事中,一是跟薛岳永遠地「失去聯絡」、二是“Nice Vice”主唱兼吉他手「荳荳」與“Double X”鼓手兼“Wooden Top”負責人「阿疆」雙雙因車禍而停止「呼吸」;三是張雨生的“Say Goodbye”...

一樣地英年早逝,一樣地站在人生的頂端,在創作以及演藝的生涯中,好像已經可以嗅到大器將成的氣味,但終究還是「迴光返照」,徒留噓唏不已...

另觀西洋音樂史上的搖滾名人殿堂,Janis Joplin(Big Brother & The Holding Company,1943-1970)、Jim Morrison(The Doors,1943-1971)、Jimi Hendrix﹝1942-1970﹞、Kurt Cobain(Nirvana,1967-1994)都掛在27歲,還有更糟的Ian Curtis(Joy Division,1956-1980)、Sid Vicious(Sex Pistols,1957-1979 )...

奇怪,上帝老是要跟我搶偶像...

是的,他們都在最「夯」的時候「急流勇退」,也告別了最光榮的日子...

95年,因為一次採訪的機會,我認識了有「台灣地下音樂教父」之稱、曾經在友善的狗為「骨肉皮」、「濁水溪公社」等製作過《壹玖玖伍台灣地下樂檔案》系列專輯、後來到Sony統籌「諳譜」(AMP)的白紀齡先生,讓我接觸到張文森的《聽張文森彈情說愛》、趙菁欣的《Blind And Alone》、董運昌的《聽見藍山的味道》、「無聊男子團結組織」、「禁地」、「酒狂查理與蟲子們」(Charlie Swiggs & The Worms)的同名專輯、李寶春的《一夜京劇》、高賢志的《像我這呢醜的人》...這些驚為天人的“Local Underground Music”...當然,還有潘玨章的《告別光榮的日子》...

簡單的Folks Rock、Blues,兩把吉他、空心的跟插電的,一種質樸誠懇、單純感動的小市民心聲、社會關懷、本土氣味、也有深情與諷喻;他唱當兵唱到退伍、唱中國小姐還唱妓女賤貨、唱清醒禁忌更唱酒醉纏綿、唱過度喜悅的光榮熱愛也唱嚴重挫折的坎坷失落;車子不動的時候他趴在大大的方向盤上寫歌,「運轉」的時候他則是全天候的台北街頭巡迴評論員...

在第二張專輯《運匠與木匠》中的出片感言裡他寫道:『這個世界真的對我很不錯,給我最大的車子開,又讓我唱歌給大家聽!很多人都說出唱片不一定會有錢賺。但是我跟他們說,其實,我賺到了,我賺到了全台灣人都聽我唱歌!!』

容我這樣說好了,當你是一個把音樂看待成一種嚴肅也好隨性也罷的生活態度抑或精神食糧,你把CD Collections當成比玩樂食色還要重要的生命要素,你設定某一個Artist做為你學習或者景仰的目標,好不容易正要開始蒐集一些他的Masterpieces,他卻消失了,你會不會很悶?

奇怪...連「臥薪嚐膽」都答不出來的「××殺手」為什麼可以活得好好地照樣唱唱騙騙呢?

剛剛有提到張文森是吧...記得幾年前我還在Hard Rock Café Taipei打工的時候,曾經想拜House Band「外交」的崔可銓先生為師,他因為太忙而推薦Vincent給我,說他這個小老弟很不錯,專攻藍調;我那時候因為交通問題必須買車代步,就傻傻地把我心愛的“Ibanez”名琴給賣了還附贈一組效果器,所以就此荒廢作罷...眼看著他已經跳到滾石發第二張了...

我看我還是趕快把電話號碼找出來Call他好了...



Originally posted: 2000-08-04 02:29:07

台長: aRthuR
人氣(7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