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0 23:10:31| 人氣9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生命】離開校門以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有機會拜訪學校,和學校的老師交流一些心得和意見。今天也不例外,一整天跑了好幾所學校,看見國中生在第二節下課集合起來作課間操,看見學生在中午的時候站在樹蔭底下罰背書,突然許多感觸湧了上來,想起許多青春年少的時光。五月天阿信曾說,長大的最大好處就是不用再上學,我也深深認同這句話。我並非不愛念書,但是想起過去從國中一路到大學前那段辛苦的求學時光,總覺得好辛苦。以前老師總是會說當學生的我們是最幸福的,無憂無慮只要唸書就好,可是唸書的壓力真的很大,對學生而言莫若大過天了吧。在臺灣升學主義這麼強烈的地方,一個環節沒有扣好,鬆脫了,可能整個人生都脫軌了,這是真的。

和表弟年齡差距較大的我,算是一路看著他們長大的,記得國三的時候,大家都會說再撐一下,考完高中就好了,想要做什麼想要玩什麼等到考上高中再說。怎麼會好呢?那是另外一個戰爭的開始,我沒辦法和其他大人說著同樣的話,我知道上了高中之後要面對的東西更加艱難,沉重的課業以及來不及思索的人生,未來到底要做什麼?這麼重要的課題竟然在求學階段不曾被提及過,總是被再繼續搪塞敷衍的說著考完大學就好了,考完大學就好了。然後在考完、放榜後的不到一個月內就要用成績來決定自己的人生,當然成績越好的選擇性越寬廣,成績不好的只能撿人家剩下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決定人生的道路,於是濛濛懂懂,再加上周遭吵吵雜雜的聲音,選上了一條路,若是誤打誤撞走了適合自己的道路,是很幸運的事情。但是若等到未來真的發現這條路不合了、不對了,那得要花人生多大的力氣才能夠扭轉過來,所有責任該自己扛起苦頭該自己吃,然後發現那些之前在耳邊嚷嚷的聲音都不見了。

我從來不覺得會念書有什麼了不起,媽媽總覺得會念書的孩子才是聰明的孩子,聰明怎麼會是只用學校成績來算呢?我相信人生的真價值是知道自己興趣、方向和目標在哪裡,無論是成為畫家、成為作家,或是僅僅簡單的只是成為電玩高手,或者是羊毛氈高手,能夠堅定的朝著自己所想要的路走去,那才是最真切的一件事情。

     雖然不是老師,但是做的工作卻一直和教學有關,說更貼切一點,我的工作某方面其實影響著現在的教育界。之前有人在說教改十年,學生有變得更好嗎?我在想,這十年我也幾乎參與了一半以上的時間,那麼曾經讀過我編過的書的那些學生,是否變得更好呢?

     是否變得更好呢?我沒辦法說出【是】這個字。剛進社會的時候,一本課本至少要兩年以上的功才能磨出來,相對於當時沒電子書、PPT等媒介干擾,編輯可以專心的好好的磨自己手上的課本,也許課本的呈現並不華麗,但是非常踏實。但是現在隨著審查辦法的修改、政府的急功好利,以及身為民間單位,再怎麼扯著教育的臉皮,骨子裡卻是道道地地的私人企業,不得不為了生存、市場而傾斜。教育這環境,如果要從算是源頭的我們開始談起,的確是越來越緊、越來越倉促、越來越...

     前一陣子也拜讀了人生總有非賣品之說的文章,我總覺得新聞和教科書這兩個行業其實很像,例如競爭激烈、例如沒有所謂真正的獨家,例如都怕獨漏、例如都應該要獨立但是因為是私人企業的經營而不可能。然而,比起新聞更嚴重的是,我一直這樣深切認為,教育這件事情怎麼能夠由市場機制來決定汰勝優劣呢?

     看著現在的升學競爭,不只一次慶幸好險我早就走過那段路了,我想當年能考上好學校的我,如果放在現在的環境裡肯定什麼好學校都上不了。離開國、高中多年,至今仍偶爾夢見坐在教室中擔心害怕昨天因為貪睡而沒寫完的數學作業,以及夢見等等就要考的小考一個字都沒有念。就要小考了,夢中的我還感覺奇怪明明每天都在考試,卻有種好像很久都沒有碰過書的感覺,真的是要考試嗎?硬著頭皮等待老師發考卷的我,最後總是滿身大汗的醒過來,好險,於是迅速遠離被窩,去真切面對現實生活的考驗。

 

 

台長: 梅子
人氣(93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生命】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生命】離別的時刻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生命】鏡中之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