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6 16:09:53| 人氣2,9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生命】鏡中之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到很最近,我才驚覺我一直以為的長相和別人所見到的我原來是不同的,我對自己外表的認知來自於鏡子,而鏡子裡面的我是左右相反的,如果將鏡子裡的我再一次的左右顛倒才是別人眼中的我。

原來「拿把鏡子照照」並不會反映出真實的外在,就如同自己聽自己的聲音和別人聽來的永遠是不一樣的。這樣認真的說起來,唯一看不見自己的只有自己了,我一直以為我對自己非常了解,原來還有自己無法見到的一面。

這可能也能說明為什麼我不太喜歡看到自己的照片,除了覺得自己並不屬於好看的女生之外,就是並不習慣照片拍出來的自己,偶爾聽見別人的誇讚都像是隔層霧般的迷濛且遙遠。

哲學家Cooley曾經提出鏡中之我的理論:意思是說,我們對自我產生的認知,其實是來自他人對我們的態度反映。透過與他人互動,意識到別人對自己的態度,而形成自我意象。感覺十分的被動,但偶爾是這樣的,我們經由和他人的相處來定位自己所該處的位置和所該表現的態度,進而將這些認為是自己的。真實無雕琢的個性何在?可能早已不存在在我們的身上了,社會化的歷程太久,我們早已一點一點的被自我和外在琢磨成形了。

 

 

 

 

 

 

 

台長: 梅子
人氣(2,99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生命】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生命】離開校門以後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生命】跟著時序走

蒼蠅水
2020-01-11 07:0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