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8 01:52:30| 人氣1,0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生命】跟著時序走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年開始回頭去想過去的時光,關於童年的記憶,或是書上那些過去人們認真遵守的習俗,像是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所記錄的那樣。越來越覺得過去的生活緩慢而美好,越來越覺得很多東西在現今的社會因為費時而漸漸的被省略,例如對於一捲底片的期待,例如對於一顆自家包的,剛出爐的粽子的期待。

 

 我相信那些老祖宗所進行的儀式是有意義的,像我總覺得小時候的過年雖然很累但是比較好玩,最累的是大掃除,把所有紗窗拆下來好好洗洗,把碗櫃裡所有的碗都拿出來好好洗過一遍,更新底下墊著的報紙,難免都會發現小強的乾屍。家中所有小細縫都不能放過,這樣的累。但是因為大掃除過後,覺得家裡特別的整齊乾淨,好像真的有奐然一新,準備迎接新年的感覺。新的一年,新的日曆,新的衣服,一切充滿著新希望。除夕那天在祭祖之前總是要沐浴淨身,再將過年採買的衣服穿戴起來,因為平常難得吃一頓豐盛的,所以對年夜菜有著深深的期待,當然更期待的是年夜飯後交到手上的紅包,正因為零用錢少,所以對紅包滿心的期待,那是一整年中口袋唯一能麥可麥可的時候,

 

 過去的生活簡單而美好,我想正是因為簡單而襯托出那美好。如今的生活,或許節慶依舊的過,但是那其中的味道已經淡薄了許多,就像是過年的新衣,因為平常買衣服太容易了,過年就沒有再買新衣的慾望。以前過年是全家團圓,萬事皆休的時候,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有些百貨除夕還是開張,更多的是初一就營業,為的是把握消費者這段花錢不手軟的時間,這些舉動卻讓年的味道越來越少。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對於跨年的用心,比過年還多?除了過年之外,關於端午、中秋、元宵節等節日,似乎氣氛越來越少,但是那才是我們民族該認真保留的,不是跨年更不是聖誕節。

 

 認真的好好的走過,就會發覺到其中的真昧所在。所以這幾年開始,我也想找回一點什麼。

 

 先從食物下手吧,像是粽子。雖然並不是很喜歡吃粽子,但是著實懷念以前阿嬤包的肉粽的味道,那是屬於自家的味道。阿嬤去世之後,家裡再也沒有包過粽子,媽媽總嫌麻煩,總去市場採買。這兩年決定要自己包粽子,找回一點過去的時光。我對於包粽子的記憶,只有那遙遠的,阿嬤教過我的步驟。媽媽對煮吃食一點興趣也沒有,雖然她也想吃外婆做的包子饅頭,或是阿嬤的肉粽,但是卻不肯學習。因此當兩位長輩過世之後,似乎手藝就失傳了,我總覺得好可惜!屬於自家的味道,不就是一代傳過一代,由長輩傳給下一輩的嗎?那自家的味道總有祕訣,而那祕訣是傳內不傳外的,像是基因一樣的代代相傳下來。

 

 前年我就嘗試過自己包粽子了,當我宣布要自己包粽子時,媽媽還嫌麻煩,甚至問我想包幾個,她願意以一個多少錢的價格,換算成錢給我讓我不要再費心思。我當然不肯,所以包粽子這件大事就開始進行了,從買粽葉、備料開始,腦中開始回想當年阿嬤包粽子的樣子,以及那粽子的味道。我不愛吃粽子並非不喜歡那味道,而是以前只要家裡有粽子,那段時間就難免三餐都是粽子,膩到不行。但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剛包好蒸出來的那一刻,對那陣尚未厭煩,滿滿的粽香味感到期待。

 

 喔,包粽子真的好麻煩,但是很開心。前年花了兩天時間才包出四十顆,我們家是北部粽,米要先炒過,北部粽常用長糯米,但是我們家喜歡圓糯米,滷肉一直是媽媽的拿手好菜,而以前阿嬤包肉粽時,米是媽媽負責炒的,如今我取代阿嬤的位置,媽媽還是守著她的本分,幫忙炒米、爆香一些料等,我負責包,而那個味道就是屬於我們家的味道。人家都驚訝我會包粽子,其實我也只是尋著過去纏在阿嬤身邊幫忙包粽的記憶,漸漸的試才找到訣竅。前年四十顆出爐,好吃的很,一直嫌麻煩的媽媽決定再也不去外面買粽子了。去年因為一些事情,端午就這樣溜走,今年東山再起,決定再來自己動手包粽子。

 

 因為自己辛苦的包粽子,所以對於今年的端午節也特別的期待。今年包了將近百顆,除了自家留著之外,其餘分送親朋好友,我喜歡觀察對方吃粽子之後的表情,那是一種回饋,好像自己的手藝受到認同,可以再繼續下去。今年相當捧場的是爸爸和弟弟,幾乎不吃粽子的弟弟,今年吃了很多,而爸爸也是,還說我可以去賣粽子了。

 

 扯遠了,再來說說別的。我一直不喜歡市面上到處都有的東西,常常會覺得無聊,這可能是我的怪僻之一,像我很討厭一年四季都有的水果,例如蘋果和芭樂等,覺得過分無趣。我總覺得無論是蔬菜水果節慶食物都應該要跟著四季更迭而輪轉,才有意思。像是芒果就是這季節,柚子要中秋前後才有。過年前的椪柑,夏天的柳橙,肉粽就是要端午吃才好吃,湯圓留在元宵節,月餅留在中秋驅除韃子,夏天吃空心菜,冬天吃A菜,蘿蔔就是冬天的最甜美,筍子夏天最鮮甜。如果櫻花不是冬春交接的時候盛開,人們怎麼會有期待?五月的桐花、六月畢業的鳳凰花,秋天的紅葉,冬天樹葉落盡的小葉欖仁,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生命之美好,日子之美好,對於每個季節我都期待。

 

 

 

台長: 梅子
人氣(1,07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生命】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生命】鏡中之我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生命】從一張老照片說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