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7 20:18:44| 人氣2,2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工作】出版業的未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當編輯已經大約五年了,從出社會到現在一直都是編輯。

 也許因為做的是教科書編輯,所以從來沒有真正感受過一般書籍的市場壓力(當然教科書業有教科書業的壓力)

 自去年年中離職之後,成為真正的soho族,開始接外稿接一般的圖書編輯後,才開始漸漸的了解這個出版業,也才稍稍領悟到所謂出版業的寒冬。再加上去年考上相關的研究所後,開始認真思考出版業的未來。

 我的老師是走傳播科技的,他說,要我想想,在未來這個世界裡面,我可以站在哪個立足點上,可以做什麼,然後從未來往回推到現在要努力什麼。他希望我的小論文、論文和我將來的工作是連成一脈的,他是這樣期許我們。

 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不在出版業還能做什麼,當然不是說什麼都不能做,而是我一直覺得我會做和文字有關的工作,如編輯、如文字創作者,或是排版,甚至將來如果語文能力夠精進的話,當翻譯也很不錯。

 但是老師的話考倒了我,讓我要從另外的面向來面對自己,面對未來。我一直在想在未來的這個科技世界裡,出版業大概會變成什麼樣子。

 電子書其實行之有年,但是我覺得推的不好,一方面是國人其實閱讀者越來越少太多媒介攫取人的注意力和精神和時間,一杯咖啡一杯書一段靜好時光這樣簡單的東西竟然已經越來越稀有。每次跟人家說,我在咖啡廳寫東西或是看書,大家都流露出羨慕的表情,或是你怎麼這麼閒?可是我只是去咖啡店聽著音樂看書,成本沒多少,一杯咖啡在丹堤也才35元。大家每天還不是看電視打電動玩電腦的消磨時間,我只是選擇了去咖啡店看書。

 扯遠了。電子書推的不好另一方面原因是閱讀習慣的問題,看紙本再怎樣也比看電腦舒服,也比較有感覺。我自己幾乎不在電腦上看書,之前有一些,什麼哈利波特線上版,這種怎麼能在網路上看?眼睛又酸又澀,唯一好處大概是省去花錢買書這件事。

 但是電子出版、數位化這是一直都在努力的。現在有很多家廠商推出了電子瀏覽器,像是亞馬遜的kindle,像是日韓推出的電子紙。只是現在還限於單色純文字,圖像和色彩方面還在努力,但是應該指日可待。臺灣好像比較沒有被點燃這一陣風,不過臺灣現在也有一些出版社做電子書,或是把自己的東西數位化,最簡單的應該是聯合報的,把報紙轉成PDF檔,訂閱就每天寄送到電子信箱去,這樣做簡報或是文字剪貼都很方便,也有看報紙的感覺。還有的有自己研發的瀏覽器界面,然後有些書籍就是同時出紙本和電子版,用這些瀏覽器界面來看。

 但是商機在哪裡?出版社的數位化就僅止於此嗎?臺灣人的閱讀習慣、閱讀比率該怎麼調整等,這些都讓我想了又想。當然我也一直在想,未來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

 我問了好幾個出版界的朋友,問他們未來在哪。有個跟我說是寒冬,而且今年更寒。有朋友說未來編輯要多面向,要做文化產業的創意和加值,像是遠流要在華山做的創意產業。但我總覺得好像不是這樣的,有些核心的東西沒有被談到。

 未來可能會沒有書嗎?沒有書的未來是什麼?推進一點來看,去年的金石堂事件,現在正在進行式的誠品新制的事件,都在在令人對臺灣的出版憂心。我相信書籍這麼古老的傳播行業,未來也會繼續有,但是這行業已經不能只靠文人雅士來撐著。

 「誠品集團包括商場等的年度營業額已達百億新台幣以上,但書店一直沒有賺錢,我們還繼續堅持,難道不是為文化出版業在努力?」吳旻潔這樣說著。

 話是這樣說的嗎?似乎有矛盾點,但是也不能不承認,書店也是要經營要生存,並不是公益事業。想起以前聽出版業者說過這樣的話:「要不是我們是以這起家的,已經有一定的品牌知悉度,我早就想把這一塊收起來不幹,專心去經營周邊的其他東西就好了。」

 然後又想到我剛出社會時,曾經聽過主管開玩笑的講說,想害一個人,就叫他去搞出版吧。

 到底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台長: 梅子
人氣(2,2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閱讀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工作】地球暖化與節能減碳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工作】對近來教育政策的想法

Verbal
你的文章有嚇人的成份
2008-01-18 13:23:06
版主回應
的確耶,會影響到你喔!如果將來電子書暢銷了,製版越來越少怎麼辦啊?
2008-01-21 01:54:30
阿餅
看來老貓說的是
即使未必真是誠品&quot吹起&quot出版業改革的號角
也會因誠品事件讓大家聽到前奏思考一些事吧
未來會怎麼走
時間一直一直來
做為一個讀者
我只能既好奇又期待了
2008-01-21 13:06:11
版主回應
我也不是因為誠品事件而開始想很多東西,主要還是為了學位論文。不過這幾天很多出版業的事情一直衝撞著我,想了很多就是了。
2008-01-24 14:14: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