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1 01:45:00| 人氣8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福爾摩沙-八卦山下的罕見-員林鐵路穀倉-員林立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福爾摩沙-八卦山下的罕見-員林鐵路穀倉-員林立庫

走過時光隧道,進入藝術萬花筒

員林鐵路穀倉(員林立庫)興建於民國六十三年三月,為台灣進出口貿易起飛期之代表性建築,該建築物之獨特性甚為罕見,全台只剩餘二座。一座位於雲林斗南,一座位於彰化員林。

員林散裝穀倉及週遭土地因經濟環境的變遷,已閒置了十多年,相當可惜,直到91年千高台文教基金會及媒體報導下,提報成為彰化縣歷史建築,目前積極進行的工作是將穀倉整體建築物活化。


員林立庫在利用除了縣府及鐵路局大力支持外,93年6月,行政院勞委會補助千高台文教基金會,協助社區持續推動員林立庫整體活化。同時也將結合八卦山脈生態導覽解說路線,推動歷史與生態一日遊之行程。

千高台文教基金會協助員林立庫整體活化,逐漸結合在地產業、藝術及生態環保商品,透過獲利及行銷機制,建構新型態的創意文化產業。

  
協會對立庫的的使命是為台灣保留一座見證台灣經濟奇蹟,具代表性的建築。將來立庫會成為人文特色的新地標,並成立萬花筒藝術館,建構一新型態的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員林地區特色產業發展。
以上都是官方說法,我不在乎這些說詞?我的心理只有懷念著那些當年,辛苦背著一包包穀類進進出出的青壯年的叔叔哥哥们,現在一定是兩頰鬢白了!早年這裡提供了多少家庭能夠溫飽,讓那些沒學力沒一技之長的男人们,有一份謀生的工作,讓多少家庭能夠溫飽-----。小時候我常常跑到這裡看,看著他們背上背下的工作。還看著他們一車又一車地拖著拖車,來來回回就只是為了一個家的收入。不管流汗或和著淚水咬緊牙關辛苦地做下去。這些兒時的記憶一一浮現腦海,久久無法忘卻---。
12/11這天下午拍完興賢書院,我來到這裡------想起許多許多小時候的回憶----那麼樣清晰呈現眼前,雖然伴隨著一群年輕學生在這裡的展覽場的活動,我仔細端詳一番,真的無法認同這樣虛構思想的異物展。或許我沒有這樣的想像空間吧!
還是這老唱片展對我稍為有點歲月的記憶吧!或許這才是我的年代吧!
算是我成長的一種記憶----

這兒有點冷了!我想我還是喝杯熱紅茶,暖暖我的手、我的心、我的胃吧!
不然還真的被裡面的展覽弄得像聽冷笑話,整個人渾然冰起來------。
還好前面花圃有迎風搖曳的紫色小花,搖呀搖跟著風搖曳-----
還好鐵路邊種了幾株木瓜樹,長了一整串累累的青木瓜,讓心情整個美好起來,找天去吃泰國菜吧!要記得點*宋丹*〈青木瓜涼拌〉保證清爽又可口。說著說著口水就快流出來了!天色很快就暗了,而且開始飄著細如髮絲的雨,還是回家準備晚餐吧!

台長: 塔娜瓦
人氣(8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彰化縣民情風貌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