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4 10:30:37|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界vs科學園區的生態迷思-(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來看看業界的環境吧..科學園區,嗯..想當初在高中時聽到老師都嘛說:「園區多麼有發展性,且待遇又高,要不是已經教書一段時間了,一定也要去撈一筆..」只可惜那時的我只想當老師,對那幾百張的股票及待遇是一點也不放在眼底的(哈..其實是不懂股票啦)..所以填的志願清一色是師範體系的學校;大二時又看到報紙:園區的廁所
清潔工年終獎金所領得的股票價值相當於台幣200萬元..天啊!!雖然金錢對我的吸引力不是特別大,但我也知道它在生命中的重要性,頓時我居然有點心動:「嗯..先去考個研究所再回台南科學園區撈個六年,然後再來當老師好了..」想不到現在老師的缺不好找,且業界又發生了不景氣的情況..不過客觀性地來看,園區的工作會比教育界的機會來的多些..而且是多很多..

以高科技產業為主的新竹科學園區,又以半導體的產業為主軸,而台灣的目標又是邁向"科技之島",所以以半導體為主的相關產業當然營業額會是各類行業之首,所以又會有股票的紅利方式產生,景氣好的時候真的是很嚇人,但景氣不好的時候呢..就像現在(其實個人是沒啥感覺說景氣不好啦,感覺都是別人在講罷了,可能是自己還沒入行吧!)以大學畢業為例,我一位高中同學大學畢業後,前不久應徵上聯電,起薪35xxx/一個月,和老師比起來一開始差了三千多元;而碩士畢業據資料所看應38xxx/一個月,也和當老師的薪水相當,不過有個差異,那就是工作性質;園區的工作量真的是很重,因為公司
要賺錢,它是不把你的精力全榨乾是不會罷休的,所以一天工作10小時不會是騙人的..但年終時所發的股票,在景氣好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工作地像作牛作馬都值得;不景氣的時候,大家就會開始抱怨了,作牛作馬才這樣的所得,不過還是比老師一來來的收入多一些而已!哈..累不累其實也是一種感覺,重點還是在於那個人啦,懶的人作什麼也覺得累啊..我也是有聽過當老師的人說:「當老師好累喔!」真是有夠x的,那請問有啥事是輕鬆的??不要和我說:「就作自己喜歡作的事啊..」這是屁話!唉..寫這篇文章真是讓我造孽不少..@.@..那這樣子看來..電子新貴的薪資好像也沒和當老師差多少喔,而且還比較累耶!嗯..如果是以短程來看的話,這麼說沒有錯啦..可是以長遠來看
呢?那就不對了..試問一個公司的運作是以啥為主要目標?研發新產品嗎?發展高科技造福人群嗎?為了維護台灣在世界上的地位嗎?能舉這些例子的我都覺得好假喔,聰明的各位一定知道啊:就是賺錢嘛!公司沒錢賺就等著倒閉啊!這還用說喔!一年在園區中倒閉的公司有幾家,我想在業界的人應該都很清楚,會倒的公司絕不在少數啦,但相對的,今天一家倒閉,明天搞不好會有十家公司又興起了,不然為什麼連不是在業界的人都知道哪在拆舊廠、哪在設新廠,所以失業後馬上又有工作那是很正常的事,絕不會因為失業就真的失業!所以說:當您脫離學校時,完全沒有實務經驗的情況下,公司肯花個38xxx雇用您,那就算是底限了耶,當您累積了一段時間的實務經驗,或是能力被激發出來後,您認為公司會不好好重用您嗎?是換您可以和公司談條件了耶,因為您被挖走了,不只是公司的損失,更是提高同業對手的實力,對公司而言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啊..所以長期來看,薪水也不見得是低啊!而且失業只不過是在換環境罷了,還不是都在園區,那有啥好顧慮失不失業的問題..唯一和教育界不同的是,必須隨時充實自己,跟上科技的發展趨勢,唯有如此才能夠把握機會及抓住機會..

為什麼業界裡機會會比較多?這是因為今天公司一個政策或是企劃開始運作後,就會開始操人了,哈..要趕在別人前面才有商機啊!我如果是管理的人員,那我也會先把底下的人榨乾啊,不然一失敗,那後果可能就是大家一起走路了,可是如果成功呢?那就是大家一起等紅利,而且幾位功臣必定也會升官、等著被挖角、公司與公司上演三國
志裡拉攏武將的戲碼..那您爬的機會是不是就相對的提高許多..只要您抓住了這個機會,您就爬上去了,失敗也不用煩惱,因為您多了經驗,別家公司依然會要您,而且待遇可能也會比原先的好;而如果在教育界呢?我都可以預想如果我教書教到55歲時所在的位子會爬到哪?也可估計這一輩子所賺的錢會是多少了..而且不管自己教得多努力,薪水也不會高出多少,然後自己很努力時,又會看到身旁的人在那邊鬼混..混就算了還有可能會對您說:「那麼累教書幹嘛,學生又不會感謝您,還不如管好自己的小孩就好。」x的!會說出這種話的人一定不是個好老師!居然沒有學生會去感激他..而日子呢?不會有高
低潮起伏,也不會驚險..嗯..相信一定又有人說:「啊我就比較喜歡安定的生活。」嗯,沒錯,不過我只是希望您是想帶學生而去教育界當老師..而不是因為生活安定才想去當老師的..

業界大致上的生態大致如此,多數是從長輩、園區工程師那及一些個人見解來的..個人是還沒在業界待過,所以可能會有不準確的情況,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先進多多指正..

再來作個總結吧,以現實面的考量去看這兩個環境,前面提過了,台灣人口出生率已減少了許多,對教育所造成的衝擊就是:小班制及遇缺不補的狀況,私立學校的老師第一個倒楣,因為學校有可能招不到學生而倒閉;公立學校影響雖然不見得會那麼明顯,不過說一句實在話:「政府沒錢時,什麼制度都有可能實施。」像一些國家級的研究機構都預定改為財團法人了(也就是由國家經營改為私人企業)所以我們不能擔保教育及公務人員在國家沒錢是還能維持應有的福利及保障。而全球性的經濟景不景氣是一種循環的過程,產業與產業的結構是互相帶動的,今天半導體業盛,搞不好明天在生化方面作出一個可以應用在半導體業的新發現..所以目前的不景氣只是不知道它還會持續多久罷了..業界的state是一個open的狀態,一家公司倒了還是會有公司興起;但教育界中的學校呢?它本身已是一個close的情況了,
會有今天招生不足而倒了一間學校,然後又多蓋了10所學校來應付失業的老師嗎?不可能的啊!在業界中失業不等於失業,但在教育界中失業,幾乎就等於失業了..

寫這篇文章,說實在的自己的內心是百味雜陳,因為我雖有所保留,但寫的情況卻完全沒加以修飾,算是很血淋淋地描述事實,當然不見得每個人所看到的都一樣啦,但我所說的一定是大部份的情況,所以也怕被親朋好友看到之後被說話,但我覺得,真正了解我人格的人不會對我所寫的產生誤解才對,而且我所寫的,是大家應該真正去關心的問題,不只是關係到在學生的將來,而且不管身處在教育界還是業界,都應該要去深思的一個問題..


台長: lazywind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