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3 16:53:36|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德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六,我以前的鄰居Nicolai & Sonia(他們夫妻倆是由保加利亞來瑞典留學, 之後生活在這兒, 有一個5個月大的可愛女兒.)邀請我們到他們的新家吃飯, 席間還有我們樓下的瑞典鄰居Ingegerd和她兒子(大約10歲). 當中我想到一件事想請教Ingegerd, 就是臨時保母在瑞典的時薪應該是多少呢? 她頓時吞吞吐吐地, 一會兒說這臨時保母是以前的鄰居, 純粹來幫她忙, 所以她沒有給薪水; 後來, 又說考慮到她這鄰居手頭沒有很多錢, 所以, 她大概每三個月會給100sek(約台幣500元, 會不會少得離譜了呢?). 之後, 又說在瑞典如果私下找保母, 每一次付超過500sek的話就一定要繳稅.

我家老爺聽完Ingegerd的說法, 隨即就說瑞典政府某部會部長因被人檢舉家中所請保母未繳稅而被迫辭職, 這是長期僱員理應繳稅; 而我們只不過是偶爾請朋友來家中幫忙, 給個零用錢應該不需要這麼認真吧!

只是單純請自己的朋友來幫忙給點小費, 這也要報稅, 會不會太over了點?! 在這聊天的當中, 我驚覺這個國家怎麼也充斥著狗仔? 瑞典人民本身深具道德感, 但這莫名的道德感會不會也因此製造出許多spy呢? 我想, 八成只有社福國家才會有這樣的道德稅吧.

台長: Jill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瑞典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春天的雪
此分類上一篇:瑞典的寶寶必備冬季衣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