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2 16:01:35| 人氣4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孕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是我第二次懷孕, 雖然已經快要生了. 可是, 這次懷孕因為要照顧老大揚恩寶貝無法回台灣暢快的吃台灣小吃, 因此直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這些令我懷念的小吃, 像是炒米粉, 肉圓, 水晶餃, 福州魚丸湯, 乾麵乾板條, 九轉肥腸, 肉包菜包, 海鮮料理等等. 天! 光是想就快流口水.

我第一次懷孕是在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拉脫維亞(Latvia), 那時因語言不通(當地以拉脫維亞語及俄語為主), 我好像啞巴一樣, 凡事都要仰賴我先生的溝通及幫忙. 很多生產中我應該知道的事情我都不知, 就這樣在迷迷糊糊中生完了小孩.

而這一次將要在瑞典生老二, 雖然我不會說瑞典語, 但是在這國家至少在隆德(Lund)幾乎每個人都可用英文溝通. 我可以自行去產檢, 很多問題可以自行詢問或尋求幫助, 起碼對於生產害怕的程度降低.

只是第二次懷孕, 比起第一次懷孕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狀, 如肚皮很緊繃有時甚至很痛, 子宮常常變得跟石頭一樣硬(據說是子宮在收縮), 還有因為寶寶佔據位置的關係造成鼠蹊部很痛(本來以為那位置叫骨盆pelvis, 後來和有4個寶寶的朋友聊了以後才知道那痛的部份叫鼠蹊部groin). 這段時間, 有空沒空都在查醫學字彙(瑞典語和英文, 因為這兒所有的文件都是瑞典文.), 以便和助產士描述不舒服的症狀. 因不舒服的症狀常讓我有一絲絲擔憂, 這個寶寶會不會提早到來, 尤其, 這幾天, 每天都夢到我已經生寶寶了. 恐怖! 不過我的助產士都會跟我說這些症狀和其它孕婦一樣, it’s normal!

在瑞典和其它國家最大的不同(在台灣或拉脫維亞都有專屬主治大夫), 就是你根本不知你的主治大夫是誰, 從頭到尾都是去看助產士, 如果要看到醫生就得仰賴助產士的安排. 在這期間, 有很多不在助產士可以處理的範圍(如我還在肚子的子宮肌瘤), 你得等到碰到醫生時趕快發問, 偏偏下回碰到的又是不同的醫生, 很多病歷要不停重複描述及詢問, 到現在還沒個譜到底他們要怎麼處理我的問題. 很明顯的, 巴結助產士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這兒的醫療資源就掌握在他們手裡.

對於一直是子宮肌瘤和子宮肌腺瘤的患者, 而且婚前子宮開刀了兩次的我而言. 過去一直以為懷孕是我不可能的任務, 曾為此, 而對我和我先生倆人的未來感到迷惑甚至一度考慮分手. 因為我先生太愛小孩了, 他曾說無法想像沒有小孩的未來.

但在3年前, 我奇蹟似的懷孕了, 我大兒子目前也已2歲半大了. 我一直覺得我這大兒子是老天爺賜的寶貝, 後來1年半後, 想再生下一胎給他做伴, 沒想到卻流產了. 而在今年初感謝老天幸運地又懷孕了, 我們夫妻倆好興奮. 雖然很期待是個女生, 最後醫生說99.9%是男生. 其實不管是男生或女生, 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朋友建議要買禮物給揚恩寶貝, 當作是寶寶送給哥哥的禮物. 我老公為此研究了很久, 終於買了揚恩一直想要的Brio瑞典有名木製的一組火車. 要等到寶寶到來才能拿到這禮物的他, 現在每天要睡覺時他都會提醒我們, 寶寶要記得送有蘋果綠色的火車給哥哥. 可愛的哥哥! 我們好愛你!

台長: Jill
人氣(40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瑞典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揚恩發燒後記
此分類上一篇:自己要對自已健康負責的瑞典醫療體系

凉面
第二句的“小吃”写成了“小心”哦,呵呵
2007-10-06 15:07: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