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2 16:19:17| 人氣5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爹地的苦肉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家寶貝漸漸長大也愈來愈調皮, 為了防止他因調皮可能會受傷, 我們開始道理勸說或是施以處罰. 對於道理勸說挶限在他的理解力, 但是要怎麼處罰還未兩歲的小朋友呢? 尤其我老公這個外國人是堅決相信不可以體罰小孩.

所以,在耶誕節的時候我嚇了一跳, 因為他在假扮耶誕老公公要發禮物時居然帶了黃藤條, 並向揚恩宣示這黃藤條是耶誕老公公送給爹地媽咪在他做錯事時要處罰他的工具, 那時的揚恩寶貝一付戒慎恐懼的樣子, 似乎深刻的相信這件事的真實性. 而當天耶誕老公公送給他的禮物也讓他特別記得, 這個耶誕老公公帶來的效果百分百.

後來, 有時他頑皮到讓我們抓狂無法控制的時候, 這耶誕老公公賜予的黃藤條馬上讓他乖乖到角落罰站或者停止頑皮的舉動.

除了這方式, 我老公在前兩個月, 揚恩21個月大時, 開始了一個新的行動. 那時的揚恩喜歡出奇不異地在我們肩膀或膀子部分咬一口, 常常一小塊肉就被他咬下來, 那真的很痛. 但是, 我老公被咬時, 他便開始唸:[爹地好疼!爹地好疼!], 臉上呈現疼痛哭泣的表情. 結果, 令我驚奇的是, 揚恩也嘴一扁, 馬上放聲大哭, 好像也體會到他爹地的疼痛. 他爹地看他兒子的反應後, 便跟他兒子說:[好, 跟爹地抱抱, 說對不起.] . 在一旁的我都覺得好感動也很佩服, 因為每次被咬的我, 脾氣都來了, 加上疼痛, 那還可以如此忍耐並冷靜的表演.

之後, 還是陸續發生了幾次, 每次我老公都用一樣的策略來應付這頑皮的兒子. 但是, 我發現他咬我們的次數漸漸少了, 這一個月是完全沒有了.


圖片: 耶誕老公公秀黃藤條及發禮物給大家
但揚恩還有一個舉動讓我們很苦惱, 因為他有時太興奮或太生氣就會用他堅如石頭的頭撞我們, 我因他這舉動吃了很多苦頭, 因為就這麼恰好都是撞在我的嘴唇上, 破皮流血之外, 對我而言還很難復原. 為此, 這一個月我老公開始用新的策略教育他兒子, 如果他做錯了, 馬上曉以大義, 言語的刺激倚靠的是寶貝的理解力. 沒想到, 揚恩在他爹地責罵後, 馬上低頭, 甚至眼睛都泛著淚水, 一付慚愧要大哭的樣子. 他爹地看他的反應後, 也沒多說, 以擁抱回應. 我老公對他兒子的教育方式,讓我耳目一新.

其實, 揚恩將來會變成如何, 現在還無法評論. 但我常想, 如果我小時候父親能多點耐心愛心來教育我們, 也許我現在的EQ或成就會更好. 小時候只要是頂嘴或做錯事, 我父親都是秉持日式教育的精髓以打來修理處罰我們, 結果是一家子由上到下都是火爆任性的脾氣.

又看到台灣的幾則新聞, 虐待小孩的新聞不斷, 真讓我擔心台灣未來的社會. 有些父母親都不能保護疼愛自己的小孩, 反而施予虐待; 有些父母親因工作忙碌, 回家反而更溺愛孩子. 家庭教育愈來愈薄弱, 這些孩子長大了, 可想而知, 不是以恨暴力來回饋社會, 或是成為任性而為的霸王. 當我每天照顧家裡還未2歲的小孩, 深深了解小孩子雖無法以言語描述心中的想法, 其實他們對周遭發生的事都很有感覺, 如果因自己難以控制的情緒而體罰他們, 他們真的變成只能默默承受的小可憐.

希望所有的父母親可以提供家裡寶貝一張讓他們安全快樂的防護罩, 在防護罩內有樹立良好的規則教育他們往正途長大.

期待世界更美好!

PS:雖說想要閉關, 一旦開始寫了, 卻又停不了來. 不過, 我這回是採早早起床, 在揚恩未睡醒前來寫文章. :)

台長: Jill
人氣(5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恩愛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寶貝的童言童語

何太太
揚恩看起來好大
我的意思是說比台灣三四歲的小朋友還大
是媽媽照顧的好吧
2007-03-26 13:2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