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3 14:43:12| 人氣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神號沉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非是記錄片,否則任何類型電影的劇本都十分重要,我覺得即使是災難特技片也如是,而海神號的劇本是差勁,它有如一個壞了的引擎/摩打/推進器,引領海神號的萬劫不復

必須強調,其實個人認為舊版本的海神號遇險記不是什麼佳作,與後來者沖天大火災相比便稍遜一籌。但最少海神號遇險記的劇本還蠻有心思的,它總算寫出了兩種衝突,除了人與自然災害的衝突外,還有人與人的衝突(尤其真赫曼同Ernest Borgnine) ,令電影有雙重張力,也更有人味,令人難忘。


人物的薄弱


新版本的海神號就猶如完全放棄了人物,全片的人物性格完全不鮮明,描寫差勁,Richard(老人)一角的背景好像有”設計”過,但又沒有繼續發展落去,佢的經歷同電影沒有關係,他起初曾想過自殺,但是觀眾也不知道後來他有沒有警醒了。卻羅素的過去亦是講講下又唔講,新年倒數一幕觀眾固然唔知他為什麼如此憂愁,但是看完全片仍然一樣不知道。

在電影中,卻羅素與賭仔的性格是A,Richard與其他人的性格是B,全套電影好像只寫了兩個角色,全部人”拿”埋一舊

只看初段以為這電影想反舊版,不再想寫英雄的故事,所以一眾主角在酒會只顧逃走,沒有嘗試提在場任何人船會入水的可能性(舊版則是真赫最同船長互相”搶人”,甚有戲劇性),但電影後來竟然又走回老老套套的英雄舊路,可惜他們之前的自私自利已經令我難以信服他們後來為什麼變了英雄(尤其賭仔一角),劇本的驚險場面實質亦沒什麼驚喜,經常安排角色在危機中對話令人失笑(但不是句句都用以分散注意力,保持眾人冷靜),對於如此豪華現代的船為什麼會大浪殺到才知遁亦輕輕帶過了

除了人物描寫外,我最忍受不到海神號真的毫無新意,就算是擺名重拍搵錢,其實不礙創作人擺一些新念頭進電影,但是海神號除了那部PSP之外,幾乎已經沒有情節呼應電影為何要設定在現代。讓我舉個惡例,如果海神號加入一個乘亂殺人的青年角色,眾人逃難之餘還要提防這個不知名的敵人,既可以加強人vs人的部份,也總算企圖觸及現代青少年暴力問題(那人開場時也可以是玩psp的,不過應該是玩緊GTA~),這些設計不見得就會減少作為商業電影的可觀性。

海神號引證了一個劇本如果寫成如此,就算其他部份再好都沒有用,何況其他部份都不見得好


也談重拍電影


我不排除因為電影是重拍片而對它有諸多挑剔,但是近年的翻拍電影中最少有一套深得我心,彼德積遜的金剛的確出色,除左導演技巧極度流暢,創作人明顯有賦與很多新觀點給舊東西(金剛的性格/金剛與女主角關係的再發展/人性的醜惡),就算認不認同,最少對新舊版本的電影有不一樣的觀感。

當然如果像白夜追兇般重拍一套知名度低的電影,創作人本身已經獨具眼光,也有推廣之效,而且因為未看過,我這種觀眾再挑剔都無從入手,而我相信重拍電影的最高指標是剛去世的今村昌平執導的楢山節孝,是我看過最好的10套電影(湯禎兆也曾有文章論及今村昌平如何把這一套經典電影今村化,有興趣可找來看),我當然無意拿它來與海神號比較,只係講開又講而已。

依稀記得舊版本的海神號講到眾人逃出船外獲救便完結了,新版本卻加上海神號的沉沒,是否代表創作人尚有點自知之名,知道他們今次搭沉船了?不同於金剛的無限復活,這首海神號也許沒有機會再浮出水面了。

台長: 發夢工場
人氣(5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