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9 13:15:09| 人氣2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遊】宇治/時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像是些用簡短的時間碎片,一塊一塊拼湊起來的東西。

在早秋的一天,我來到宇治。宇治市隸屬京都府,鄰接京都市的東南方,自古以來是連接奈良和京都的交通要衝,同時也因為美景天成,從平安時代以來就是貴族度假別墅的所在。

我步履輕盈,呼吸著鄉間特有的沁涼空氣,緩慢地掃過安靜的街區,想著待會去品嚐日本第一茶鄉的「宇治金時」冰,一種吃的東西以地方為名,一定有些名堂的。

手上的相機,肆無忌憚地捕捉每一個畫面,卻見眼前一對母子,在紫式部也曾凝望的宇治川前,恬靜地吃著壽司,坐擁青山綠水,時間彷彿不存在似的;小孩看來很懂事,不亂吵也不亂鬧,也不會吃個幾口,就因為旁邊有了其他好玩有趣的東西,而急急的去看這世界。

腳踏車就擱在一旁,她們應該是這裡的居民吧,對於外來客猛按快門,賦予眼前這一切太多的意義與聯想,純樸的母子像是習以為常,因此也忽略了旅人拍下照片以後,靜靜的站在兩人身後。

想試著用生硬的日文加上紙筆,去聊聊。

年紀不大的媽媽亞里沙嫁到宇治做家庭主婦才幾年。起先,由大阪來的亞里沙不太習慣「慢掉的時間」(這是我對亞里沙所做形容的理解),後來和先生有了愛的結晶裕太,全副心神就放在持家上,生活的簡單平靜,讓宇治也越看越漂亮了,而只要天氣好,每天她都會帶著兒子到河邊吃午餐。

對於亞里沙來說,她享受宇治的方式,是用時間做觸媒,與心愛的丈夫和兒子一起,枝草點露地等待著轉化成這個小城的一部份,有甚麼比這更純粹呢。

突然,有這麼幾秒鐘,「旅人」這個詞彙,變得過於蜻蜓點水,有些缺乏深度。

然而轉念一想,她們既已逐漸是宇治的一部份,那麼從以前到現在,就在這兒等著我了。旅行的單純快樂,也許就是一種依稀知道前方有甚麼等著自己,但卻仍朦朦朧朧的感覺。

在和亞里沙比手畫腳時,裕太依舊安靜,看著潺潺流水,好像有種特殊的氣質。我想,每天來宇治川邊的小孩,對時間一定有些體驗的。

不好意思的分食了一個亞里沙做的稻荷壽司(我們習稱的豆皮壽司),亞里沙嘴上一直說她們母子吃不下,但我明白,這是在日本大城市裡找不到的待客之道。

因我不知如何推辭,只好搖頭晃腦,大概太過滑稽,裕太竟笑開了。

回程的路上,不吃宇治金時了,豆皮壽司的味道,還是留在嘴裡久點比較好。

台長: lawnmower
人氣(2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