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3 10:23:03|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榮講古(開場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嗯,這個專欄終於要登場了
其實之前只是跟我那即將面臨大考的寶貝家教學生隨口提起的構想
想說就當作是幫她複習吧!
不過後來想想,作為一個歷史系的畢業生
在這些年的學習中,對"歷史"這門學問我到底有多少的認識跟了解呢?
或許透過這個專欄,可以在整理的過程中,同時也做一個檢視
當然我不希望它只是一篇篇歷史事實的陳述跟整理
如果要做這種工作,坊間的參考書有一大堆,不用我再多此一舉
而且如果要知道史實,翻書不就好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不喜歡人家說我們讀歷史的一定很會背
書上都找得到幹嘛要背?又不是背身體健康的!
當然,為了考試不得已才背是例外...因為考試不能翻書!
上大學前,的確我也覺得要讀這種科系除了本身的興趣之外,還得要會背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們都是被國高中所讀的歷史課本給害了
它讓我們誤以為歷史只是一個個古老而遙遠的人,事,時,地,物所拼湊起來的
如果歷史是這樣,那這樣的歷史是死的,
而事實上歷史是可以充滿生命的啊!
因為歷史的長流始終在流動著,不曾間斷
現在反映著過去,過去也預告了現在
這樣說或許很玄,可是我就是有這種感覺
而我在這篇[阿榮講古]裡也希望能反映出這種感覺
所以親愛的蔡婷如同學:
如果你只是想在這裡看到我很老實的幫你把考試重點一條條整裡出來,
那恐怕我要先跟你說聲抱歉!
因為我想講的是歷史發展脈絡,而不是考試精華匯整
而且你還會發現在我陳述的過程中,不只是一段段史實的連續
還會有我張三的個人見解
這些見解也許是史家們所提出的看法而為我所認同接受的
也許純粹是我自己的看法,卻沒得過所謂"史家"們的背書的
但那都無妨
因為既然名為[阿榮講古]
那就表示我可以天南地北的講
而且更重要的是,歷史本身就沒有對錯
自然看法也沒有好壞
只是有沒有得到大多數人認同的差別而已

台長: 張三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