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4 14:57:52| 人氣8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關於jazz的一點東西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從關於jazz的一點東西談起

 

 

Jazz在台灣實屬極為小眾之音樂(南北皆然). 不然就是常被誤認為嗯嗯ㄚㄚ慵懶的””有情調的的流行次文化.

 

的確, Jazz的沿革而言, 它確實曾經歷(__或現在仍然__),具備作為一種娛樂或商業產物的階段與面向. 然而, 不論是大家很熟悉的Louis Armstrong, 有點熟悉的Duke Ellington, 不太熟悉的Charlie Parker, 或可能完全不熟悉的Ornette Coleman, 我們絕對無法忽視這些音樂家在他們的作品中所留下來的, 那些關於自身或人類的生命美學與哲學的探索之足跡. 而這其中有一樣最重要的共通本質, 那就是_________________

 

爵士樂是一種無法不誠實的音樂.

 

你可以不完美, 你可以脆弱, 你可以自閉, 你可以偏執, 你可以目不識丁或強取豪奪__作為一位爵士樂的演奏者或聆聽者, 那都沒問題. 唯有誠實, 是一個all or nothing, 非黑即白的, 沒得商量的態度. 你不誠實, 你彈不出一個真正的jazz音符; 你不誠實, 你聽到的只是聲音, 而非音樂. 聲音的節奏起伏, 音色旋律, 可以透過一種策略煽動你的感官. 但只有真正的音樂能進入你的靈魂, 釋放或昇華你的生命的那些不可說的部分__通常, 我們稱之為感動.

 

對我而言, 無論是古典音樂, 搖滾樂, 民謠, 無論古今中外, 只要是能為人類帶來那樣的普遍性的感動的, 我就會以看待一位藝術家的心情來尊敬這些音樂的創作者或演出者. 而在這當中, jazz永遠是我能得以碰觸到自己最自由與美好纖細的那一面時的唯一平台.

 

Charlie Parker__ 對我而言, 若說jazz解放了音樂, 他則解放了jazz. 這位早逝, 吸毒, 酗酒的音樂家, 與我們人類史上其他的一些藝術家一樣, 當他們開始認定了絕對的, 溫柔的美是他們此生的唯一歸依之時, 也就在同時放逐了自己的肉體與這個醜陋辛苦的世界的關係了. 他們所留下的美, 是我們這些懦弱平凡的人沒有勇氣去追尋的….有時聽著Charlie Parker, 我會覺得, 當他想要來擁抱這個世界時, 又有誰是真正在乎他的呢…? 幸好的是, 我們仍有機會在他的音樂之中, 暫時地打開心, 擁抱他的音樂所帶給我們的溫度與美好

 

Olivier說他想在台灣專心地推動bebop(__也就是由Charlie Parker所創立的一種音樂風格), 他的妻子問我覺得如何, 我直覺想到的是, 只有真正的善良與單純的音樂家才會想要做這樣的事, 而我們的世界__我想__似乎是仍然未準備好要熱情地去擁抱他們吧….不過我當下還是打起了精神告訴她, 嗯我覺得很棒啊, 這確實是我們台灣很缺乏的一塊領域….當然, 台灣還缺乏很多東西….台灣甚至可能連自己缺乏什麼東西都無法自覺. 有人說, 我們應該先教育, 然後再來引進這些藝文的軟體. 但是, 誰來教育呢? 怎麼教育呢?

 

前幾天, 我收到文化局的流行音樂活動補助現場勘查意見的彙整信函, 其中一點是__”應多增加大眾耳熟能詳之流行經典曲目…”. 說真的, 我感覺很荒謬. 為什麼文化局會預設我們的一般大眾是不能聆賞真正的具藝術價值的演出的呢?....我想, 那是因為他們用了一種政治正確的角度在看待這些關乎心靈的事物吧….那麼, 我又憑什麼覺得自己能做到幾十年沒人做過, 甚至連文化局都做不到的事呢? 我的理論其實很簡單, 那就是, 我們__,,__每個人, 都能感受微風與清晨的美好, 都能靜下來不為什麼地凝望一片冬天裡的樹林, 都有好奇心, 都渴望被愛, ……我的理論就是, 我相信你們. 我不認為你們是像文化局所想的不開放與不開化的. 我們當然是南台灣樸實憨直的高雄人, 但我們同時也是一個在21世紀存在著的文明地球人, 不是嗎? 期待你們, 我們, 一起來接觸這個地球更多的美好__在我們這小小的, 可愛的高雄.

 

The Olivier Baron Quintet在接下來的四次演出中, 將與Marsalis Bar合作, 貼心地為前來聆賞演出的朋友準備了節目單曲目說明, 讓各位在節目之後可以有個導引慢慢地去開展自己的爵士樂之旅. 而在演出之前後, 我們也歡迎各位跟樂手們輕鬆地談談自己對這些音樂的看法, 或提出問題.

 

要來,請務必要記得訂位.謝謝大家.

 

 

Cain C.

台長: lastrada
人氣(87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Cain C. |
此分類下一篇:Get ready, before you wait
此分類上一篇:札記0420

克倫
其實我很懷念跟大哥一起哼著Champagne Supernova 或是John Denver的歌的日子,I'll see you in June! be swinging, be cool, be good! we called be bebop
2010-04-27 03:55:16
Cain
是啊, 那超棒的.
下次我們再一起來唱Radiohead和Damien Rice!
六月見!
(小朋友現在在做什麼啊?
跟她問好~)
2010-04-27 12:47: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