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5 01:20:26| 人氣1,019|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庸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謂庸碌之人呢? 我一向把不能為自己撥出一些時間來閱讀或書寫
的人, 視為庸碌之人. 而最讓我常有此看法的人, 莫過於我自己.

其實我對所謂的庸碌既不貶抑也不反感, 只是就好像今天中午我坐
在這裡忙東忙西, 一個感覺卻一直揮之不去__“你在幹嘛?不是有很
多的想法嗎? 不是正.坐.在.咖啡館裡嗎? 幹嘛不寫下來?”__事實上
這樣的感覺常常以足以導致我腦神經衰弱的強度與頻率出現, 只是
我已學會像一個有病識感的妄想症病人, 懂得如何去忽略它. 然而_
___“而那些我所刻意忽略掉的到底是什麼? 會不會是我的生命本.身.?”
____我至今仍無法拋掉這樣的疑問…

二十多年前, 有個小朋友(忘了為什麼會__)在某個中午, 頂著烈陽
呆坐在西子灣的防波堤上, 一個膚色黝黑雙眼微瞇(所以我記得太
陽很大)的中年推著一輛佩備著冰淇淋桶和幾隻風車的小販腳踏車,
從他的右後方慢慢接近他的背後. 同時在他的正後方則有一對情侶
撐著陽傘也瞧見了那個中年人. 這時女生呵呵地笑說:”你看你看, 好
有趣喔!” …後來等到這三個人都消失在視野中, 那個小朋友(其實也
就是我__)的腦子裡突然咕噥了一句: “是妳老爸就不有趣了”.

類似像那樣的事情, 總讓我覺得應該有什麼是我應該繼續去深究的.
然而我卻又總覺得深究又怎樣呢? “難道你認為世上每個人都應該
每天聽著巴哈的鋼琴協奏曲每天思索著人道主義的實踐嗎?”__當然
不是(__所以我還算是正常人吧,這麼看來__), 所以, 算了吧. The
world still goes on, whatever.

以前年輕, 我的確會蠻害怕自己說出像”平安是福知足常樂”這樣的話.
總覺得那是一種鄉愿的中產階級思想, 一種折衷文化世界裡的普拿疼.
只是後來老了些, 經歷了一些東西, 體會到這個世界其實不能老是或
只是從應然的角度來看待; 那就像人家愛斯基摩人可是很少在抱怨天
氣冷一般的道理, 沒有什麼應該是怎樣, 一切都是所以你要怎樣的問
題. 而在這樣的一個雖膚淺但卻普遍的基礎上, 錯過某一集八點檔跟
忽略掉一次所謂的探索真理的寫作其實相去不遠.

我聽起來很世故嗎? 我想其實應該不然. 我並沒有要傳達給”其實什麼
也沒什麼了不起的”論點給你們, 只是我發現一個很吊詭的狀況, 那就
是, 如果你認為自己很了不起, 那你一定不會了不起到哪. 所以我們要
故作謙虛豁達貌? 當然不. 我要說的是, 個人的焦慮與純樸的對人世的
關懷是不同的. 這世上有些人的確寫出了真正動人, 甚至能改變人的心
靈的文字, 後來我發現他們其實都有個共同點, 那就是他們都能發現庸
碌之人的存在之中公平而真摯的那個部份. 誰知道那天稍晚冰淇淋小販
的孩子會不會在麥當勞從那個女生的手上(帶著可掬的笑容)接到一個漢
堡? 孩子的書包上插著一隻風車, 然後那個姐姐笑著說:”弟弟你的風車
好有趣喔!” . ”這是我爸爸給我的”__小孩也很開心地回答著.

我有點慶幸二十多年前那個在某個中午呆坐在西子灣的防波堤上小朋友
沒有繼續去思索那個問題, 因為今天這個庸碌的我可以很平靜地告訴他
: “ 無論那個中年人是誰的爸爸, 重點並不是他的職業是什麼, 而是他的
生命中存在著一些對他而言很重要的人, 而且, 他和這些人彼此相愛著. “
我不是作家, 但我希望身為一個能思考與感受的人類如你我, 也能體會庸
碌之人的存在之中公平而真摯的那個部份.

因為我們也都有那個部份.

Cain C.

台長: lastrada
人氣(1,019)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Cain C. |
此分類下一篇:Song for my father
此分類上一篇:工作報告

小荒
「生命中存在著一些對他而言很重要的人, 而且, 他和這些人彼此相愛著.」

這段話 我很認同
如果有一個人 內心深處但覺
什麼都不重要 那麼
我不知道他的世界究竟
為何旋轉著
2006-11-01 22:55:01
cain
”如果有一個人 內心深處但覺
什麼都不重要 那麼
我不知道他的世界究竟
為何旋轉著”

小荒啊
雖然你這麼說
但那樣的人確實是以壓倒性的數目存在在這世上
而且世界也分毫不差地轉著吶...不是嗎?
那些人
或者應該說我們每個人
其實都一定要經歷以自我為中心的階段
然後(__在不斷地跌撞挫折之後__)才能學到一些什麼吧..
所以我發現
通常年輕的人跟老一些的人對於發現真相的態度不同在於__
年輕要的通常是對錯與是非
而老一些時注重的則是公平與體諒
(__這也是我在”庸碌”這篇小東西裡想傳達的..)

Dostoevsky說得好:
”若理性不能但給我快樂
我要理性何用?”

願你的理性與感受
常伴著平靜
:)
2006-11-12 12:00:39
小荒
cain大哥你好...沒想到你會回覆 真開心:)
你對年輕人與年老者的觀察我蠻認同的
這讓我想起論語中說的如得其情 則哀矜而勿喜
只論表面的是與非多麼容易
但更深入事件的核心
往往會發現許多不得已與不得不...
2006-11-18 23:08:46
你表弟... 應該是吧 :
因為在我的BLOG上有老朋友留言,才搜尋一下,現在才發現這有個BLOG... 打招呼而已 :)

宜賢
2006-11-22 01:11:24
cain
是啊, 表弟:)
2006-11-23 00:04:13
Hester
其實這是一篇完全跟「庸碌」無關的留言。
想來想去想不到一個適合的地方... 只好...


To 步道的每一份子

先跟大家說聲對不起
這幾天(這陣子?)心情起起伏伏
導致我陰陽怪氣
整個人沉悶到了極點
芳凌說的好
其實我還沒有準備好要離開步道
或者說
我不想離開步道
可是我必須離開
而我也的確作了選擇。
很矛盾吧
可能也顯得有些矯情?
無所謂。
不奢求懂,
只是想給關心我的人一個交代。
目前的我,
心理負荷和身體負荷到達極限,
滿載著不穩定的炸彈,
我想我再怎麼樣都不行也不該留下來。
不過,縱使話說的再好聽,
知情的人仍能一眼看穿這一切還不就只因為我的軟弱…
面對感情時無可救藥的軟弱。

將近半年的時間裡,感謝步道每一份子的照顧與關懷。
我仍然記得當初懷著什麼樣的心情進來,
即使離開步道也不會將之丟棄遺忘,
更不用說內心深處那些微微發光等待我去實現的夢想。

我會一面嚎啕大哭一面努力往前走的。
大家保重。(我也要保重)
2006-11-29 23:44:59
儒小沙
親愛的
如我上回對妳所說
為妳所作的選擇去努力吧!
但是一定要學習讓自己堅強起來
這個世界上只有妳能好好照顧妳自己
我會為妳加油
妳也要為自己保重
2006-11-30 22:14:53
cain
妳沒有離開步道
只是離開一個位置
然而離開了這個位置
妳又把自己帶到哪兒了呢?
也許試著
找到自己
哪兒都不需要去
下回再到哪兒
是去給予與奉獻
而非依靠與摸索

加油
善待自己的天賦:)

步道永遠是妳的靠山
嗯?
2006-11-30 22:16:51
步道也是妳一輩的朋友
2006-11-30 23:07:34
  庸碌的情形往往發生在繁忙把人那返璞歸真的一部份帶走了,閱讀,音樂,游泳,散步,到親情,或是談場戀愛,這不都是人人心裡的靈魂所需要的養份嗎.
  前陣子我在小綠看了一本書<英倫獨語>,其中談到德國人追尋自由的方式......他們熱烈投入自己喜愛的工作,就算(以他國人角度)忙到天昏地暗,對他們來說那也是一種爽快,這是他們民族性靈魂的特色,難怪希特勒說:Arbeit macht Freiheit (勞動帶來自由),當然,他是有引申含意的.工作上的成就是別人反璞歸真的方式,那等於他們找到了自己;找到把人的忙碌和心中最真的自己接軌的方式,就不會陷於庸碌了.
2006-12-07 17:41:38
cain
”其中談到德國人追尋自由的方式......他們熱烈投入自己喜愛的工作,就算(以他國人角度)忙到天昏地暗,對他們來說那也是一種爽快...”

是啊, 所以我們也看到了歐洲人自我實現的取徑與中國人是大不相同的__中國人要嘛覺得那是任重道遠, 不然就是以淡泊為其歸依. 如此說起來歐洲人比較似乎比較憨直一點, 而中國人則世故一點(有點像我在I VS. me 裡頭說的__歐洲人比較是以”I”的方式感受自己, 而中國人則比較在乎別人怎麼看他__也就是說比較是用”me”的方式在感受自己). 也難怪那種蒙起頭死命研究與開創的習性讓歐洲的生活與人文的果實大開吶...

與自己的溝通以及貼合__與世界的溝通以及貼合__應該是同等重要的吧, 我想.
2006-12-10 09:09: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