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4 21:50:48| 人氣8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arlo Scarp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15年前認識他到今天
每次凝視他的作品
任何一個細節
仍然是像我第一次見到它們一樣
那麼地令我心動
正如我永遠對自然的神秘與豐富樣貌感到敬畏一般
反而不是在文字中
而是在Scarpa的作品裡
我讀到了詩的本質
一種人與自然的理想和諧共振
混沌中的秩序與秩序中的混沌
彼此安靜地在他安排的空間中作用著
看那大理石中的赭紅鐵礦如何在內斂堅定的米白石灰質裡氧化
看那像海浪般變化無窮而又充滿音律感的木質屋頂如何地引進永恆的陽光
撫慰著偶然走進建築物內
抬頭仰望蒼穹
的人們
Scarpa是一個懂泥水工的但丁
一個天生能聽見材質的聲音並譜成雋永詩歌的賽凡提斯
他不是個藝匠
他不在乎視覺
他的心智的運作止於讓心靈能無礙地潺潺流動
而非只是讓視覺無話可說
他不雄辯
沒有征服真理的愚昧野心
惟簡潔的智慧之箴言在空間的虛實之間俯拾可得
寧可說他是個工匠
如Ludwig Wittgenstein所說的理想的建築師
‘一個懂拉丁文的泥水工’
他對待水泥如同金沙
對待石材如同自然之神將其交至他的手中
與鐵材對話如同與一位詩人交談
安排銅材如同訴說著他對孩童的感受
就像Thales第一次與形上世界邂逅
或赫利克拉圖斯與變化擦身而過的瞬間
Scarpa將這個瞬間型塑出來
讓我們隨著日出日落
四季更迭
永遠可以孜孜不倦地接收著宇宙自然的訊息
於是我可以說
Senior Carlo Scarpa
確實地教導了我們什麼是藝術

另外
他還是個典型的義大利風格的
帥老男人哩
真是酷斃了

Cain C. 2004/5/19

台長: lastrada
人氣(8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Cain C. |
此分類下一篇:Here comes St. Valentine’s Day
此分類上一篇:Han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