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波2萬新高,主要受惠美國AI股火熱,統計上週至3/7至,輝達+12.63%、高通+7.74%、愛司摩爾+5.7%、美超微更是上漲超過30%,台積電ADR則是上漲11.43%,在ADR引領下,台積電現貨跟漲,上週漲幅達13.79%,股價直奔796元高點,台積電股價表現創造兩個奇特現象:(1)自今年以來股價一路走高創下5個跳空缺口,突破技術指標第三個缺口為竭盡缺口的罕見現象;(2)年初至今股價大漲203元($796-593),貢獻台股指數1,600點。目前台股盤面結構呈現不均衡態勢。

根據證交所資料,台股連續五日收盤指數刷新紀錄,成交量也逐漸放大到5000億元以上;8日外資買超432.45億元,累積近一週外資買超達904億元,外資動能依然充沛。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面對近期盤面風格出現變化,主要是由資金面輪動等因素所帶動,儘管部分AI概念股近期可能因漲多、評價面被推高而面臨調節賣壓,但若以美股財報等數據表現與產業展望來看,仍都顯示正向,AI與半導體主題仍是主流,盤面風格轉換可視為短期現象。

就題材上,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核心布局方向包括電源、散熱規格與高速傳輸等仍具利基,AI和半導體仍是主流方向不變;就AI、半導體等族群消息面來看,亦有新訊息挹注,有利後市;就投資建議上,由於現階段資金輪動相當快,上下波動幅度一定會加大,提醒投資人切勿任意追高,可伺機留意具長線趨勢利基的題材或族群,伺機分批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