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7 22:47:36| 人氣2,4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心手背 , 心肝寶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豆子上學沒多久,回來唸兒歌給我聽:
”大姆哥,二姆弟,小妞妞,去看戲。手心,手背,心~肝~寶~貝~!”

於是我就叫他心肝寶貝。

有一次回娘家,我抱著豆妹妹咕咕噥噥的說心肝寶貝呀,豆子跑過來糾正:心肝寶貝是豆子!

哈哈吃醋了~~

這讓我想起讀過一篇文章,一個爸爸寫他的兩個兒子,探討偏心的問題。
他說,手心手背都是肉,問題是手心比較白,手背比較黑。那誰是手心?誰是手背?


***


豆子小時候哭起來驚天動地,長大了音量有增無減,隨便無聊也可以哭一齣大家都看不懂的鬧戲,根本猜不到他在哭什麼,弄得眾人精神快錯亂。所以有時他鬧得太兇,我會叫他去別的地方哭,不要吵死我。

豆妹不哭鬧。她只是啜泣,很傷心的啜泣。她通常先驚慌的看看周圍,然後皺眉頭,癟嘴,大概三秒鐘之後,就會聽到”嗯哼...嗯哼...”的啜泣聲,接下來,兩行眼淚就滴下來了。有時甚至連啜泣都沒有,完全沒有聲音的,一滴一滴的掉眼淚。
這時任憑什麼鐵石心腸的人心也都碎了,油然升起一種不忍心的感覺,不管做什麼事都會立刻放下,然後忍不住衝去緊擁著她,疼疼她,抱抱她,安慰她,摸摸她軟軟的髮絲,親親她委屈的臉頰,覺得讓這樣天使般的孩子傷心真是全人類的恥辱,看著掉落的眼淚覺得內心無比的愧疚,總是激動的在心中吶喊著:小乖乖不要哭哭了,都是我不好啊,全都怪我吧......

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手背打起來比較痛。


***

豆子是老大,我的第一個孩子。
第一次懷孕時緊張兮兮,聽說吃蘋果喝牛奶孩子皮膚會好,我每天早餐都打蘋果牛奶來喝。
不敢跑太快,不敢搬重物,不看不好看的畫面。
聽說念佛號會讓孩子長得端正,我有空就抄心經。
聽說要聽音樂幫助胎教,我會慎選音樂是否合乎古典優雅的氣質。
每天開車到學校時就是我們親子溝通時間,我會跟胎兒聊天說話,讓他了解我有多盼望他的到來。
聽說發脾氣會影響胎教,我學會不跟學生生氣,笑咪咪的把他當掉就好了。
當時是如此一心一意的想著肚子裡的孩子。

懷豆妹的時候,說難聽一點,我已經油條了。
蘋果?不想吃,何必勉強。
不能搬重物,但是頗有份量的老大像水果長在果樹上一般的,永遠緊緊黏在我身上。
我知道要聽好聽的音樂,但是老大喜歡聽兒歌和小野麗莎,我只能配合他。
每天看來看去也都是巧連智裡面那隻長得很白痴的巧虎,聞的是尿布便便的味道。
誰還有時間抄心經?誰可能帶一個皮孩子不生氣?
只剩下開車去上班的路上是我和胎兒共處的時間,通常我都在盤算一堆事情之餘,猛然想起肚子裡有個孩子,然後剩下的時間只夠跟她說,對不起,媽咪好像不是稱職的好媽咪?

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天冷時在胸口摩娑或放在嘴邊呵氣的是手心,晾在外面的是手背。


***


豆子整天衝來衝去跳上跳下,老是玩得一身髒兮兮。(有一次他把自己當滑版在地上滑,可以想像那件衣服有多精采嗎?)我有時叫他臭暴龍,有時稱他皮蛋,酷斯拉,臭豆子,臭便便大王....

豆妹總是香香的,一種溫柔的奶香味,一如她的笑容。
我喚她的時候總是笑著:小美女,小乖乖,小星星,小貓咪.....

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抓抹布的是手心,戴漂亮戒指的是手背。


***

帶豆子出門是一大考驗。他當然是不肯聽話的,而且喜歡在公共場合撒野,滿場跑來跑去,尤其外出吃飯他會跑到陌生人的餐桌去搗蛋,害我們要一直跟人家道歉。然後,母子之間不停傳出”我生氣了了!””我要打打了!”與”嗶要嗶要~~”的對話。
孩子教不乖,無能媽咪臉上總是無光。

豆妹還小,我不太常帶她出去,但是每次出去(例如打預防針),嘿,真不是我愛吹牛,一堆小孩子裡,我們昕澄最乖乖,打兩針哭了兩下,眼淚還掛在臉上,就不哭了,好奇的東張西望,還不時轉過頭來對我笑。
我抱著她在診間走來走去,一直提醒自己要有謙遜的微笑來應對那些羨慕我的眼光。我覺得自己像隻羽毛輝煌的騷包孔雀。

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我們只會細細端詳手心的掌紋。


***


我偏不偏心?我常常自問。
有時連我自己都回答不出來。

我帶豆子在身邊,留豆妹在台南娘家,我偏不偏心?
我去百貨公司只看可愛小洋裝,我偏不偏心?
豆子推豆妹我就氣死,但豆妹打豆子我卻說沒關係啦又不痛,我偏不偏心?
幫豆子買了一大堆車車,卻不幫豆妹買洋娃娃,害她只能跟著玩車車,我偏不偏心?

手心手背都是肉。
但是如果你是手心就會羨慕手背,如果你是手背就會想當手心。自古不變的定律。
媽媽這角色最為難的地方就是,妳永遠沒辦法讓自己看起來不偏心。


***


豆子會吃醋。我發現每逢週末我們回台南找妹妹,豆子就很容易灰起來。

他真的很愛妹妹。他說妹妹是他的寶貝,他說”我的妹妹最漂亮了~~”。但是他不習慣被忽略,他想當我們家唯一的孩子。於是他就以無理取鬧來抗議。

交棒對未滿三歲的孩子來說是很難的課題。


***


等他們再大一點,問題應該還不只這樣吧。

例如我,據說我小時候對於新來的大妹並不吃醋。可能是媽咪先前就心理建設得很好,我很快的愛上新來的小人兒,學會跟妹妹和平相處,也會保護她們。

以前我們家一個遠房親戚,他只有兩個兒子,所以每次來就說要抱一個女孩兒回家去。我信以為真,每次聽說他來就把妹妹們藏在床底下,自己出來應戰。有一次他真的很無聊,真的叫他的阿兵哥司機把小妹抓到了軍用吉普車上。我記得我眼睜睜看著小妹被抱上車去,無計可施氣急攻心,就抓住車門用盡全部力氣的大哭大叫,叫到其他在屋裡的的長輩不得不慌慌張張衝出來干涉。

但是大一點之後,當我們要開始爭執某些東西或拖延著想要叫別人先去練琴,我的劣根性就出現了。我總是逼迫大妹先練琴以便我能先玩樂,差遣她幫我拿東西,強迫她玩我發明的無聊遊戲,甚至天氣熱還規定她要幫我搧風。

再大一點,我開始學音樂,她沒有。於是我的媽咪得盯著我練琴,帶著我去學琴學長笛,我們唸不同的小學,也沒有時間一起玩了。

我覺得她好幸福,不用坐擠得要命的公車去上遠方的小學,不用經歷隔天要上鋼琴今天就緊張到睡不著的慘境,不用被鋼琴老師罵到哭完後出了老師家門又被媽咪罵一次。不用去比那些折磨人的音樂比賽。

而她卻覺得我光芒萬丈,長輩來訪都是我出來表演,是親友注目的焦點,爸媽總是跟著我外出學琴,不像她用功讀書卻總在光圈之外。


***


豆子是A型雙魚男,一件芝麻小事可以驚天動地哭個沒完。豆妹個性比較乾脆,氣起來很恰,會打人,會瞪人,會發出與她體型不成比例的恐龍叫聲,也敢去兇那些體積比她大數倍的人或狗狗。但是哼一聲轉頭又繼續玩她的玩具,其它都不理了。

不同的孩子,以後在成長的路,可能要有不同的管教方式,也會遇到炯然不同的問題吧。手心手背都是肉,我的孩子要多大才能了解這一點呢?


***


以下是順帶想對大妹說的:

妳一直覺得在姊妹之中我是燦爛的鑽石,搶去了所有的光芒。其實真正的鑽石有幾顆?
我自己太清楚了,我只是一顆水晶,為了假裝鑽石的光芒所以只能不停的琢磨。

光芒是耀眼,但是我知道我永遠沒有鑽石的硬度。


而妳,在我的眼裡,妳是一顆珍珠。

沒有壓迫人的氣勢,沒有刺目的光芒,沒有假裝是鑽石的氣焰囂張,但是溫溫潤潤,是一種遠離磨刀的圓滿,以及一種由內而外的柔和光輝。

真的。



本文收錄入 "媽呀--我的雞飛狗跳育兒日記"一書。誠品  博客來 熱銷中。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2,4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孩子。 |
此分類下一篇:我心裡的粉紅玫瑰
此分類上一篇:豆語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