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08 11:53:29| 人氣4,57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突尼西亞(六)--在布拉雷吉亞看見鳶尾花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本上突尼西亞的歷史很悠久,從迦太基時代腓尼基人就來建立帝國,北突尼西亞當時可能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大城市呢,而後經歷了三次布逆戰爭終被後來居上的羅馬人所滅。歌劇魅影一開頭演的那齣歌劇的漢尼拔將軍就是在前兩次戰爭中英勇擊退羅馬的大將軍。但是無奈羅馬帝國太強,第三次戰爭還是被滅掉了。


(歷史事件說來繁瑣,有興趣的自己去查,我的部落格秉持著一貫無氣質無學問路線,就不放了。)


羅馬人滅掉迦太基之後,心想這真是個可敬的對手啊,整整耗了這麼多的兵力,打了三次才打敗,絕對不能讓他們有捲土重來的機會,因此對於征服的腓尼基人殺的殺,奴的奴,房舍田野放火燒了六天六夜(導遊說的,我也不知道誰有去算),然後狠心的在土地上鋪上厚厚的鹽,讓土地寸草不生。反正突尼西亞有個世界第三大的鹽田,多的是鹽巴。


所以迦太基文明就在歷史上默默的告退了。也因此,我們此行所見的廢墟中屬於迦太基文明的只有一點點,全部幾乎都是羅馬時代留下來的。

我們一共參觀了布拉雷吉亞遺址,杜加古城,斯特貝拉遺址三個羅馬人的舊聚落。另外還有一個保存非常完整的伊爾捷競技場。全部都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的保護區。


***


布拉雷吉亞整片遺址都在一片荒涼之中,在馬路的右邊店舖買了攝影票(一台相機一迪納,約台幣20元),就自己過馬路走到對面,對面那整片山坡通通都是殘留至今的古羅馬建築了。









羅馬的遺跡都有幾個特點,那就是城市之中都會有神殿,有半圓形的很大的劇院。也會有很大的浴場。想來羅馬人對於生活的藝術很在意啊,比我們還懂得享受生活。另外羅馬人也以排水系統與集水系統聞名於世(去到義大利,土耳其也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羅馬時期城市遺跡,每個地方都會特別被提醒排水系統的先進),這個我想是一定的嘛,不然哪來的水可以供應那麼大的澡堂,來讓人洗這麼搞剛的澡啊。

有的城市還保留了一些特殊的建築,像是廁所或這種比較引人注意的處所。這個馬桶豆子很愛,立刻衝去擺了個棒賽的姿勢。








除了上述幾點之外,布拉雷吉亞遺址的特色就是,兩千年前這裡的羅馬居民可能是學了柏柏人的方式,發展了半穴居的建築方式。簡單說就是他們都學柏柏人挖了地下室。










地下室據說冬暖夏涼。不要以為有陽光就會熱,整個溫度是低的,陽光強也沒用。在這裡一邊參觀一邊被非常凜冽的寒風侵襲,現轟現到我頭都快被吹走了,讓我非常同意地下室會比較好的這個想法。而且聽說這裡夏天會熱到五十度,媽呀,果然還是躲到地下室比較好。



而且陽光強歸強,山頭上的烏雲一直要飄過來,一直很怕要下雨啊。














整個遺址到處都還有馬賽克的拼貼藝術。我以為所有的馬賽克應該都會送去巴杜博物館,結果也不是,這裡到處都還留有一小區一小區的馬賽克,就隨便我們踩踏。有的馬賽克正在逐漸鬆脫之中,會有幾個小磁磚塊塊就掉在旁邊,隨手都可以撿幾個千年古物走耶,這念頭一度讓我很心動,畢竟我連摳都不用,直接撿就好了耶。不過當然最後還是作罷,覺得就算已經掉落,放在旁邊人家有天想修復的時候就可以黏回去。再說那些東西怎樣都不該是我的。


這整個布拉雷吉亞最美麗的馬賽克在一間穴居屋的地板,是維納斯的像。這麼完整又美麗的馬賽克為什麼沒有被請到巴杜博物館去我真不知道,不過留在這裡也許反而成為雞首,獲得的注目與讚嘆恐怕比博物館的牛後還多。


因為我站的角度是從維納斯的頭頂部分,所以我把照片放上下顛倒,維納斯才會是正面的。這個維納斯是在地板上不是天花板喔。








在布拉雷吉雅我們發現一個好大的驚喜。那就是這裡長了一些鳶尾花。

我一直以為鳶尾花長在水池或濕地,不知道這個遺蹟看起來不怎麼濕,居然也長得出來。這裡的鳶尾花不似以前我們種的那樣長枝,短短的頂著一朵大花花,真的好可愛。


我很喜歡鳶尾花,不信的話可以去看我前一天在西迪布薩德的裝扮,我脖子上綁的那條絲巾就是梵谷畫的鳶尾花啊! 只是今天偶遇真正的鳶尾花,我卻沒有圍那條絲巾。






















這裡還看到牧羊人阿杯,趕著一群羊,還有驢子。但是看到我的相機,阿杯很驚慌的跟我揮手表示不要拍,我就放過他了,改拍他的驢子。

不料他看到我拍他的驢子還是很驚慌,過來速速把他的驢子敢去別的地方了! 阿杯你是怎樣啦,驢子拍個照又不會少塊肉!  暈~~












一直怕雨下下來,會跟昨天一樣冷到爆炸,結果雨沒有下來,離開時天瞬間又晴了。這裡天氣真的變化多端。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4,575)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突尼西亞 |
此分類下一篇:突尼西亞(七)--針之岩 (順便說旅行社壞話)
此分類上一篇:突尼西亞(五)--西迪布薩伊德 (也就是"聖布薩德" )

aurora
令人驚喜的花
令人印象深刻的美麗絲巾

豆子真的太認真了
到哪都帶著他的筆記本呢!
看到他那麼認真
想必學了體會了許多事物
就原諒他把媽媽惹哭的事吧!
2013-02-09 10:34:07
蕭寶伶
網路搜尋到你的遊記,非常驚喜。
一樣的地點,一樣的記憶。
更高興記憶裡有您~
2013-02-22 16:29:25
版主回應
哇,居然可以找到我這裡! 您太厲害了! 對了我要說,謝謝您在遊覽車上為我們換位置(換去跟北非美女坐在一起)! 雖然還是坐很擠(而且害您也坐很擠),但是就多了一個位置可以讓我們放東西!
2013-02-22 22:42:46
。奕軒。
豆媽和豆妹的合照,母女倆都好漂亮唷!

豆媽捲捲髮很有氣質!:)
2013-03-24 19:40: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