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4 15:46:47| 人氣1,658|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河內,印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沒有帶腦(頭腦與電腦)出去玩,所以只能隨手寫寫河內的一些小事---
 
 
 
1.鴨仔蛋。
 
第一天去的自助式餐廳有提供,但是我以為那一顆顆在水中浮沉的是水煮蛋,就錯過了它。(去吃有螃蟹大蝦九孔之類的豪華海鮮吧費還拿水煮蛋的話應該會連路人甲都想來敲頭罵笨吧。)
 
不過後來還是看到了,在街上。一個媽媽在路邊餵著一個幼稚園小女生,一顆蛋已經切成好幾塊,一湯匙一湯匙的舀到小女孩口裡。不好意思對著人家照相所以算了,沒照片。
 
小鴨已經蠻大了,據說大部分都是孵化前一兩天,白色的蛋清部分只小小的裹一層在最外面,整個連骨連毛吃的樣子。我看了完全的投降,這東西要我我真是吃不下。我記得有一個DISCOVERY的節目在講令人望之卻步的食物,鴨仔蛋跟臭豆腐都名列前茅。
 
不過自己想想覺得也很奇怪啊,我們吃蛋,我們吃鴨(還三吃咧),那我們為什麼不吃鴨仔蛋?全鴨一起入口應該營養很均衡的吧。而我們不是不吃而已,是連想到都會哎哎叫,也是奇怪呀。結論是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這樣吃應該很合理。
 
不過認知是這樣沒錯,硬要我吃我也只能逃之夭夭。
 
 
順便想了一些我們有在吃而想起來其實也很噁心的東西:雞爪,豬血,牛舌,鴨頭,皮蛋....。我記得有誰提到過外國人看到她在吃雞爪的樣子,嚇到了屁滾尿流。只能說飲食是一種習慣啦。
 
 
 
2.交通
 
 
交通真是亂到可以。我們其中一個行程是坐三輪車遊36古街,阿娘喂,那交通多恐怖真是無法言喻。首先,地上也沒有分快速車道慢速車道,反正通通擠得進來的就擠,經過了一個好大的五叉路也沒什麼紅綠燈,一大堆的機車都沒在相讓的,總是大家都把車子嚕出去,嚕到最後一秒看先誰停下來誰就輸了。
 
 
 

 
(呼叫老杯:總算看到有人跟你騎一樣的歐多賣了~~)

 
越南的三輪車很特別是顧客在前面車伕在後面,據說因為法國人統治的時候坐三輪車覺得前方揮汗踩車的車伕身上很臭,所以便把所有的三輪車改成這樣。(聽到這裡很想用食指去戳法國人的頭說那你騎騎看啊~~)
 
我坐在上面的時候根本覺得我是車夫拿來跟別的車子賭氣的工具。
 
 
 
 
(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XXX~)
 
 
 
導遊還跟我們說他們交通亂成這樣可是很少發生車禍,我心想真的嗎? 結果晚我三天出發的學妹Minna(她此刻正在越南)傳訊息說他們從河內到下龍灣的陸上大塞車,原來是對向有遊覽車輾到機車,她看到一堆衣服在遊覽車下,人應該已經沒了。
 
你看,還說不會有車禍!
 
 
 
3.喇叭
 
我自己開車很少按喇叭(幾乎一年兩次的機率吧),但是我也很討厭被按喇叭,我會瞬間被激怒,很生氣的一直罵一直罵對方(當然是很俗辣的在自己車子裡罵囉)。
 
所以每次去到"無情A喇叭聲音蝦~蝦~膽~"(出處:張秀卿,車站。1992鋒林唱片)的地方,我就會一整個火都冒上來。是怎樣是怎樣非得一直按喇叭不可啊啊啊!!!
 
導遊說:如果他要超車那就一定要按喇叭啊,不按會被罰錢的捏!還有按喇吧是他要提醒你啊!你要說"乾溫"喏!
 
這也讓我想到尼泊爾跟西藏的車子也超愛按喇叭的。(尼泊爾的還愛把卡車貼滿銀色粉銀色亮亮膠帶花枝招展到像是等一下會有鋼管小姐出來表演那樣非常引人入勝),當時問他們為什麼一直按喇叭,西藏的導遊說因為路很長途車子很少,一有什麼路況想提醒別人就會按喇叭,不然沒事也會按喇叭提醒別人不要睡著啊什麼的。
 
尼泊爾的導遊反問我我們台灣人不按喇叭的對嗎?我說對啊。他說:你們沒禮貌。不打招呼。
 
 
 
4.身材
 
 
導遊很開心的說越南女人很少過50公斤的,超過的就很難嫁掉囉。"要嫁要給老公錢老公才要娶捏~~"導遊說越高興。
 
這件事情他講很多遍,而且他每講一次我就想生氣一次。老娘當然是超過50公斤的啦,而且50公斤以下是何時也已不可考。
 
不過憑良心說,越南的女生還真的很少胖的,都是瘦瘦的,矮矮的,頭髮黑黑直直長長的。喜歡穿黑色細跟高跟鞋。很多人長得就很像我們啊,我還跟飯店一個小姐說她長得好像我的一個學生,真的,混在臺灣人裡面根本看不出來是異族。
 
連他們的鳳梨都很苗條。我手上拿著的是四分之一顆鳳梨。
 
 
 
 
  
 
 
 
 
 
 
5.建城千年
 
 
在還劍湖的對面我們看到一個好大的電子看板在倒數計時,我們去的那天好像是倒數285天,倒數的終點是2010/10/10。這一天是河內建城的第一千年紀念日。
 
 
照片是河內一條主要幹道旁的馬賽克拼貼,1010-2010。
 
 
 
 
 
 
哇,1010到2010年耶。歪打正著的來到這裡,剛好遇到人家一千歲生日!非常榮幸的說聲千年生日快樂喔!河內千歲千歲千千歲~~
 
 
 
6.法國的影響
 
 
舉目望去可見的,除了法國人留下來的建築之外,就是喝咖啡跟送花這兩件事感覺上跟法國人有關係。
 
到處都有咖啡店,咖啡店常常是一大群年輕人坐在騎樓的矮凳子上邊喝邊聊天,越南的咖啡還蠻好喝的,不過普遍來說都很強,像我這種破紙胃來喝要加很多牛奶。我在船上還點了一杯越式咖啡,原來是咖啡加煉奶。
 
加煉奶是很香,不過煉奶也甜,平常都喝不加糖的所以覺得不是很習慣。真是太甜了。
 
另外很甜蜜的是到處有人賣鮮花。導遊說他們越南人很喜歡送花,什麼節日都要送花的。哇,真沒想到越南人這麼浪漫啊。
 
 
7.共產國家
 
 
不知道是不是共產的關係,他們做生意還蠻不積極的。有的店進去半天發現沒人理我,有的店全部的東西通通沒有標價, 懶得一一開口問就只好都算了。有的人家出價兩個25說不賣,等會轉頭發現她賣給別人一個12。
 
不過土地買賣是永久的,不像大陸只給50年使用權。
 
我們在河內有一個景點是參觀胡志明的紀念館。出乎我意料的是胡志明也是做防腐處理放在不對外開放的紀念館裡面!列寧啊毛澤東啊蔣介石啊胡志明啊這些人都是防腐處理加水晶棺!在入土為安的時代中為什麼有這種流行呢?這些人生前打來打去吵來吵去死後居然都做了相似的選擇。
 
 
 
 


 
(胡志明紀念館。全體團員合照。中間的那個阿嬤幾歲你們猜~~~~?87歲了耶!好酷的阿嬤啊!像有的餐廳在三樓,阿嬤一邊爬一邊罵也是爬上去了。這位阿嬤實在太猛了,可以跟那位83歲高齡還跟我們一起去西藏的那位爺爺並稱我認識的最酷的老人家。)


 
導遊說起胡志明可就驕傲了,胡主席東胡主席西的,說他帶領了越南打走了美國人,為國奔波以致錯過婚姻所以全越南人都是胡主席的孩子....布拉布拉之類的。我聽著聽著就覺得這些人就是容易被洗腦的那種人,愛民族愛國家愛領袖愛成這樣,你是真的想過共產是越南唯一的路嗎?
 
但是再想想,也許不容易被洗腦也是一種病啊。像我們這樣年代的孩子,從小就是唸不完的口號唱不完的軍歌,寫申論題國父蔣公講過的所有的字一個都不能改,校園裡面永遠有一個迎風又淋雨孤獨又寂靜的銅像....,經歷過被強制洗腦到過頭的結果是,後來我就變成一個極端厭惡被洗腦的人。我受不了童子軍任何歌謠,不喜歡立正站好,厭惡任何廣告式的新聞,討厭置入性行銷這種東西,火大每本書都有書腰上面寫滿誰誰誰推薦,我不喜歡被歸類,不喜加入任何的小圈圈,不想死忠於某種族,完全沒有品牌忠誠度,從不覺得民族主義有什麼了不起。
 
被洗腦洗到反感了,我變成了國父所言的一盤散沙。看著導遊無比驕傲的講著他們的胡主席,我心想,我有沒有對哪個領導人有過這樣的激昂熱血?當然是沒有,我給的都是晚娘臉,心想的是別想騙我。
 
也許能夠這樣真心真意的崇拜著自己的民族以及領導者,湧現著熱情與歸屬,也是一種我欠缺幸福的吧。
 
 
 
8. 洲際飯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
 
我們住過好幾個國家的洲際飯店,河內這個是我見過最漂亮的。當然其一是因為才剛蓋好兩年當然設備美好功能齊全,第二個原因是它有一大半建築在湖上。
 
尤其是晚上,倒映湖水的微亮樓房隨湖水輕輕搖晃波盪,非常靜謐的美麗。
 
 
 
 

















 

 
 
9.珍珠
 



(地點:河內老街的一間咖啡館。)


 
我頸上掛的是在夜市買的一串珍珠,買了隔天就戴了起來。同行的團員跟我說珍珠一向很難配戴,既挑人挑衣服又挑場合,但是他們一至認同我很適合戴珍珠。
 
嗯?
 
我想,是因為我兼具了"人老珠黃"以及"珠圓玉潤"這兩個成語的意涵。(若是加上豆妹一天到晚勉勵我的"老蚌生珠"就更圓滿了。)
 
 
 
10. 其它照片
 
 
 
孔廟:
 
 



河內也有孔廟,畢竟給中國統治了一千年啊,影響一定是有的。孔子說起來也是一個很酷的人啊。
 
廟中兩個柱子上有對聯,我覺得蠻有趣的。上聯是:道德貫三寸天地之中有天地,下聯是:文明開萬世春秋之後無春秋。
 
 
斗笠:
 
 




越南人的斗笠超好辨識的。直直的長髮加上這樣的斗笠加上有飄逸長褲穿在內的長裙,蠻有特殊風情的。本來想買一個斗笠回家,後來想想我阿公戴一輩子的斗笠我都沒想要擁有了,買個越南的回去幹什麼。再說我光看身材也知道不是越南人啦。(越南女人也沒有太好命,田裡工作的路邊修草的都是女人。)
 
 
 
 
水偶戲:
 
 



 
其實他們操作水偶戲的技術還不錯,動作很生動,偶的下面是水所以也不會像布袋戲那樣一不小心手掌就出現了,我跟老公還研究了老半天他們怎麼辦到的。不過那些偶的模樣真的都很難看,像這一小段叫做仙女下凡記,畫面中出現的那一堆都是仙女。喔喔我的天,可不可以認真幫仙女木偶整個容啊。
 
 
 
歌劇院:
 
 
 
 
 
這個歌劇院是法國人留下的建築。建築本身是不錯啦,不過路上那一大堆的電線完全搞壞了景色。到處都是這樣的電線耶,亂成這樣連鳥都很難停吧?
 
 
 
 
公安:
 
 


那個制服顏色跟樹一樣的(右邊那個)是他們的公安,警察杯杯就是了。
一直以來我最喜歡綠色的衣服,每次去逛街一定先試穿綠衣服,覺得穿上去亮眼愉快又環保(有吧?),但是這種綠色配上紅色星星真是$#@*啊。那麼多種的綠,深綠淺綠芥末綠草綠湖水綠金龜綠翡翠綠,但是這種綠在我的心目中,永遠就是囝仔得驚罵罵號吐奶剉青屎的綠啊。
 
我覺得警察杯杯的制服真的很重要,是一個國家的街景加門面啊,會不會抓賊是一回事,好看也很重要啊!(遙想在義大利看到的美型男警察帥哥.....)
 
 
 
 
好啦,非常混的越南遊記到此結束,謝謝收看。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1,658) | 回應(1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霞妞的肉粽
此分類上一篇:早安,越南。

小毛媽咪
裡面的照片(除了娘娘的獨照)都是你照的嗎?
2010-02-04 23:26:18
拜占庭雲雀
不是我就是老公啊,我們共用一台相機。
2010-02-04 23:28:28
Grace
看到三輪車上那張照片
想到豆媽的奶奶常說的:
看來看去還是我們家蓉ㄚ最漂亮
2010-02-05 09:41:11
joelle.
水偶戲,看起來有點詭異,應該會讓人作惡夢喔。
(妳迷有問到我,我絕不會說去挑越南新娘,btw,以前學生都說要幫"某數學老師"在電視上挑一個?)我也想去越南說,不過奇怪,是共產國家的天空都比較灰暗嗎?感覺一整個色調都不清朗,跟我去上海拍的照片很像咧。
2010-02-05 10:34:44
台長
姑姑:

哈哈我現在看著豆格格也常常想到這句話。就是貓頭鷹的家族啊。

JOELLE:

有收到您的上海風味的明信片。是說你去上海做什麼啊? 那裡對我這種人來說真是好煩的一個地方啊。
2010-02-05 16:41:39
Li-An
I feel the same way as you do when someone tries to brainwash me about religion ("There is only one God and XXX is his prophet/only son/spokesperson"), nationalism, medication and consumer products. But this is like being the only sober person when the whole crowd is drunk--you feel out of place, not belonging anywhere.
2010-02-06 09:57:05
joelle.
我只是搭順風車去的呀,我ㄤ去開會我順便去玩耍,大多數時候我都在不同的街區散步,例如偏遠些的虹口區還蠻有趣的。較可惜的是回來後才發現有個叫新場的老鎮"聽說"值得一去,要不那些鄰近的同里、周庄、烏鎮等其實也都商業化了。不過話說回來共產+中國風味的所謂商業化也是值得觀察。
btw,妳住的那艘船是傳說中的古董船嗎?我原本很想去越南的,但是,看到一樣灰濛濛的天空我有點意興闌珊。
2010-02-06 11:20:51
Minna
還真的是到處都灰濛濛的勒
本來想說奇怪不管看幾本越南的旅遊書
照片到哪拍起來都是灰灰的天空 沒漂亮的藍天
自己也一樣沒拍到:p

嗯 這次我對越南的印象真的很差
大概便宜的團費就沒有洲際飯店可以住
喇叭跟交通真的快把我搞瘋了
還有拉車已經很累了
去陸龍灣搭小舟的悠閒 也被賣東西的船夫搞到心情不是很好
我大概沒力氣寫遊記了
連整理關島的行李都沒力氣
2010-02-07 16:26:44
蘇菲亞
雍容華貴的石娘娘
珍珠當然是絕對首選
2010-02-07 19:23:44
小毛媽咪
我問照片是誰拍的
是因為有幾張拍得很棒耶~~
2010-02-07 23:47: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