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6 21:13:43| 人氣2,04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豆格格關於彈鋼琴的笑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彈鋼琴的豆格格。

這小妞最近開始學鋼琴,目前是我自己教啦。當初教豆子教不到幾個月就老的教到翻臉小的學到發飆,速速的拆夥,急急的放棄。

現在的豆格格一來是挫折容忍力比較高,被我罵的時候頂多掩面哭泣,等一下會說還是要認真學;二來是她音樂天份的確比哥哥好一點點;三來她是真心的喜歡彈鋼琴這件事,雖然永遠都彈那首她很喜歡的曲子不管我派的功課是什麼,這一點有時會讓我火大,但是看她真心誠意的開心彈琴實在是蠻愉悅的事,四來這是第二個小孩了,有老大的前車之鑑,我會試著不要要求太多。(老大一向都是倒楣的革命先烈,我自己也是老大,太了解了。)

所以目前母女相安無事。既然相安無事那就繼續的教下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幾天,坐在汽車後座豆格格跟我說:左撇子的人彈鋼琴是不是很辛苦?
我說還好啊,就左手不要太大聲就好了啊。

她說:我們是先學高音譜記號,那他們是先學低音譜記號,對不對?
我說沒有啊,一樣啊,他們也先學高音譜記號在學低音譜記號啊,沒差的啦。

她想想還是很堅持說,他們彈鋼琴應該很難吧?
我說不會吧?但是因為左手通常是伴奏,他們要小心不要把伴奏彈得太大聲。不過這個多練習就好了。

豆格格想想,說:挨,這樣彈很難ㄝ?
我從照後鏡偷偷瞄了一眼她的動作,結果--

她比了一個左右手交叉彈琴的姿勢。

她以為左撇子彈鋼琴要左右手交叉這樣彈!難怪她對於左撇子彈鋼琴這件事充滿了如此的同情......


哇哈哈,小妞的腦袋瓜真的很奇妙啊。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2,04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孩子。 |
此分類下一篇:媽咪這次真的不想參予你的計畫耶。
此分類上一篇:嘴裡缺了牙但是內心充滿愛的可愛豆格格

蘇菲亞
呵~
這小妞~
2008-06-06 21:59:20
兩光媽
請問豆媽一個小問題:
愛光(快6歲)是剛學2個月鋼琴,
左手比較沒力,彈琴時指頭很不好看,
老師為了維持她彈琴的樂趣(興趣),
並未強力要求她手指的姿態。

可以以後再慢慢矯正嗎?
還是現在就該嚴格要求?
2008-06-14 09:21:19
台長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難耶。

彈鋼琴很怕的是手指頭用力不當,如果不當的用力變成了習慣,那就很難改。

不過當然弄到她沒有興趣也是一個問題。但是我想,如果我們很溫和的改她的手指姿勢,但是也給她美好的曲目,對於他在其他地方的進步也表示讚賞,那興趣應該沒有這麼快就不見了吧。

很多人都覺得興趣很重要,不要弄到小孩沒興趣,不過如果手指用力方式不對,以後一定會卡在一個瓶頸上不去,例如快速的音階彈不來,例如彈久手掌會痛。那麼到時候本來有的興趣也一定會沒了。

我的想法是,不要真的整節課都在碎碎念手指的事情,那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煩,不過加減要求還是要的,如果是我的話,我每堂課會先來一個手指練習的課程,讓孩子只有很單純很簡單的練習手指的姿勢,多少可以加強她維持手指姿勢的概念並加強她手指的力氣。

另外,也會在彈曲子的時候多少注意一下她的手指姿勢,就算她現在因為手指短所以不能彈出很美好的姿勢,也要讓她能夠指出老師的手勢哪一個是正確的。

彈鋼琴有一個觀念很重要,那就是彈重音(就是要彈大聲)不是要手指很用力的壓琴鍵,是要手指很快速的把琴鍵按到底。


關於彈鋼琴,我的學妹海豚媽有一篇文章我看了深表同感,給你參考囉:

http://blog.sina.com.tw/dolphinbrahms/article.php?pbgid=19142&entryid=581451
2008-06-15 19:02:56
兩光媽
嗯~嗯~非常有道理~
從理論到實際的作法都有了,
對我很有幫助。

感恩豆媽捏~
真的很感動!
2008-06-16 22:18: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