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3 11:36:36| 人氣9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埃及行(26)---後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

回程的飛機上拍的。

黃色乾涸的土地上方那一條藍藍的是紅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埃及回來後,大家問的問題幾乎只有兩個:
1.好不好玩?
2.危不危險?



***


在這十三天我覺得每天都是不同顏色的驚嘆號。不可思議的金字塔,雄偉的神殿,悠閒的尼羅河遊輪,現代的開羅市區,神秘的帝王谷,美麗的紅海,廣闊的沙漠....,這些都是只曾出現在歷史課本或是夢境中的景象,離我原本生活好遙遠好遙遠的。

我想到當時拿破崙帶著軍隊和史學家浩浩蕩蕩一路風塵僕僕的南征到了埃及,不知所為何來的士兵在飢渴之中忽然看到了金字塔,忽然看到巨大的人面獅身像,忽然見到了許多畫著無法理解的美麗圖案的神殿,看到了那些正眼側臉正肩側身的美麗壁畫,看到了所有固有知識所無法解釋的事物,心中的震懾應該是像沙漠風暴一般撲天蓋地而來的吧。

其中一個士兵目眩神迷之餘在他的筆記本裡寫著:

我不知此行目的為何,也不知前方將會遇到什麼事,但無論如何我都感激自己曾經站在這裡。


是啊,兩百年後的我點點頭,因為我去了。


***


但是我也聽過很多人去埃及的經驗是不愉快的。

先說好不好玩好了。

對我來說,埃及本來就是我小時候認為是前世故鄉的地方,想到能去就覺得很幸福了。而且我本來就很喜歡感受不同的風情文化,所以這個伊斯蘭教的非洲國家是一個很吸引我的地方。還有我們團員都是那種"什麼都吃什麼都愉快什麼都不烙賽"的隨和的人,相處起來非常愉快。回程在機場遇到另一個埃及團的阿桑說她不敢吃大餅因為都放在地上不衛生,我們團的人尖叫起來,開玩笑,埃及大餅好吃得不得了,我們都用搶的咧。

另外我覺得我們的旅行社蠻用心的。(皇家國際運通旅行社,我知道你會問。)

所以我覺得是一趟很愉快又很特別的旅行。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那裡的確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當地的人很愛錢,上廁所要錢(半埃磅,等於台幣三元),這點就很討厭,不是因為捨不得台幣三元----我還寧可廁所收費但是乾淨,也不要上大陸那種沒有門的----而是他們的鈔票好髒,破舊到跟我說是從拉姆西斯二世得墓裡挖出來沿用至今我也相信,所以每次上廁所就要摸那些很髒的錢,感覺跟摸木乃伊一樣恐怖。

還有路上出現要跟你合照的人要錢,被你拍照到的人要錢,騎駱駝時牽駱駝的人拿你相機幫你照相也會來要小費,或是領隊已經幫我們給了小費了但是他們還來跟我們要....常常弄得很多人一肚子鳥屎。像這些我們就都盡量避免,想要照相就鍛鍊偷拍技法,路上出現要搭訕的我們微笑假裝什麼都聽不懂,至於跟我們熱情哈拉的,我們一律視為魑魅魍魎逃之夭夭,所以倒是沒有特別嘔氣的經驗。


那安不安全呢?

這個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埃及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口約占百分之八十五,但大部份是溫和的遜尼派而非激進的什葉派,再加上埃及的觀光為全國收入的第一名,甚至高過農業和工業,所以一般埃及人對於觀光客是非常歡迎也很習以為常的。 

不過埃及這種比較溫和且向歐美靠攏的立場引起激進份子的不滿,所以攻擊行動也不少----前總統沙達特再1981年遇刺身亡,1996年18名希臘觀光客在開羅被濫殺,1997年一輛要參觀開羅博物館的大巴士被炸,20名德國觀光客死亡,也是1997年,在哈謝謝普蘇女王神殿有58個觀光客被團體持槍掃射死亡。

算算十年之內上百條冤魂了。

觀光客不敢去,埃及的主要經濟來源就斷絕,過了好幾年民不聊生的日子,所以埃及政府才會決定派出大量的警力來維持治安,我們看這幾年好像已經沒事了,加上警察那麼多,決定要去玩,結果我們出發前一天,紅海旁邊的塔巴的希爾頓飯店被炸,又死了幾十人。

我們也去紅海,不過是去賀加達不是去塔巴。塔巴位於以埃邊境,一般人認為恐怖行動是衝著以色列人而來,不過埃及這種向歐美靠攏的行為也很可能是激進份子下手的原因。

埃及的警察多到另人瞠目。像最後一天我們住的那區都是大飯店,從Hyatt出去還有Hilton和Four season, 一路上有上百個警察。每一個飯店或每一個景點都有警察駐守,行李還要過像機場照X光的那種安檢機器。從亞斯文機場要飛到阿布辛貝時我走過安檢的門,結果一直嗶。(很奇怪,我真像小時候卡通那隻嗶嗶鳥,過安檢的門老是嗶嗶。)走過來嗶,警察叫我走回去還是嗶,脫掉外套還嗶,我已經沒得好脫了,警察卻一點也不馬虎,走過來走過去之後又叫我脫涼鞋。涼鞋脫了總算不嗶了,奇怪的是我穿那麥肯纳的涼鞋也不過兩個小小的金屬扣環啊?到底在嗶什麼?要是脫了涼鞋還嗶呢?是不是要清場?

除了白衣的旅遊警察和卡其色制服的一般警察之外,還有便衣警察呢。像我們從亞歷山卓回開羅的路上就有一個便衣被派來坐我們的巴士,帥得不得了的一個男生。不過我說過了,他有槍我不敢照相。要去紅海的路上也有警察來坐我們的車,而且去紅海不是說要去就可以去,因為要跨過東部沙漠,所以要在固定的時間參加車隊,前有警車開路後有警車押隊的層層保護下才可以去的。

所以在埃及玩的時候我不覺得害怕,因為感覺被層層保護著。不過回家後想想如果不是有些危險性他們幹麻這麼保護我們?所以安不安全就看你用哪個角度看囉。

好啦,我的埃及遊記終於結束了。新聞台礙於規定一篇文章只能貼一張照片,所以這裡以文章為主。另外我把一些喜歡的照片放在相簿裡,那裡字數是有限制的,每張照片只能寫一點點短短的注解,所以相簿是以照片為主了。

我的相簿的網址: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larkfairy/my_photos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看看之後有興趣的就去埃及吧!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9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I’m now in Cambodia
此分類上一篇:埃及行(25)---復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