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3 23:59:10| 人氣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豆語錄(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是豆子的幼稚園辦的耶誕晚會。

*豆子是中間的那隻猴子。

*豆子跳舞超動感的,扭得我快笑翻了。表演時我們都躲起來,以免豆子發現我們就不跳了。豆子右邊的翔翔(佔最多畫面的那一個)就是發現了他爸爸所以站在台上一直哭哭,看起來又好笑又心疼。


──────────────────────────


某天我在臥室,豆子走進來對我說:
”我的媽咪沒有Jiu-jiu嗎?”

又來了。幹嘛一直說啊?這句話大概已經說了一個月了吧?
(請參考”豆語錄”一文。)

我嘆了一口氣,淡淡的說,對呀。因為媽咪是女生。不要一直問一樣的問題了。

不料豆子出去之後又探顆頭進來,睜大眼睛一臉悲天憫人的樣子問我:
”媽咪的Jiu-jiu怎麼了?”

啊?什麼跟什麼啊?
我說媽咪本來就沒有Jiu-jiu啊,不是怎麼了的問題呀。本來就沒有啦!

豆子思考了片刻,不發一語的走出去。後來我走出臥室,他站在門邊,茅塞頓開的樣子一字一字慢慢的跟我說:

”喔~~媽咪的Jiu-jiu 壞~掉~了~~~~”

-__- \\



***


豆子喜歡在坐車時一直不停的叫我幫他撿東西,或叫我看旁邊的吊車挖土機垃圾車什麼的,害我要一邊開車一邊敷衍他。有時遇到車子很多的地方難免就會很煩或是弄得自己很緊張,我會叫他閉嘴讓我專心開車,但他從來不理我。

有天上學時我們開過一個車禍現場的旁邊,我說,你看他們開車沒有專心,車車就壞掉了。所以你不要一直吵媽咪,媽咪才能專心開車。

他可能對那台歪七扭八的車子印象深刻,所以放學回家時他就一直問我:
”媽咪開車有專心嗎?”
”有。”
”媽咪有專心開車嗎?”
”有。”
過沒幾秒他又問,”我的媽咪開車好專心嗎?”

我煩了,說有啦,我開車有專心!不過你不要一直問我,你一直問我我要回答你,我就不能專心了。

安靜了三秒鐘,後座的他傳來傷感的喃喃自語的聲音:
”我的媽咪開車沒有專心了....”


***


這幾天冷熱交替,我的過敏鼻子就來湊熱鬧了。

豆子一早看我打噴嚏流鼻涕擤鼻涕,,疑惑的問我:
”媽咪在哭哭嗎?”
我說沒有,媽咪鼻子過敏,流鼻涕。

不久他看我衛生紙抽來抽去忙得很,忍不住又關心我:
”我的媽咪哭哭了嗎?”
我說不是啦,還特地擠一個笑臉給他看,說媽咪是鼻子過敏,媽咪沒有哭哭啊。

過一會兒我的症狀仍然沒有好轉,豆子哀怨的看著我說:

”我的媽咪是愛哭鬼。”


***


前幾天我和豆子一起玩玩具,豆子如數家珍的拿起一樣一樣的玩具講述它們的身世:
”這個綠色晡晡是媽咪買的,那個小吊車是媽咪眼睛痛痛的時候爸爸帶我去買的。(我做雷射近視時豆爸帶他去買晡晡殺時間。)這個是我們一起去百貨公司買的,這個是我的學校園長媽咪送給我的因為我是好寶寶.....”

我靜靜的聽他說,心想他的記憶力還不錯,不料接下來他忽然講出令我瞠目結舌的話來____

他指著遊戲室的門對我說:”這個門是我買的。”
”這個門?這個大門?”
他說對呀,還有這個門把也是。
(門把?你什麼時候知道這個叫門把?)

我說你和誰去買的?他說,”我自己去的。”看了我一眼,又補充說明:
”我自己去,走路去的。我走路去很遠很遠的地方買的。很~遠很遠~。”

”真的嗎?”

他聽到我懷疑的語氣,用非常真誠的語氣說:真的,真的啦。是真的!

然後他看著我,拉我到窗邊,煞有其事的指著外面的街道說:這邊外面出去,左轉,那邊,很~遠很遠的地方那邊。我走路去那裡,很遠很遠的地方,用我口袋的coco買的。真的。

唉,看他講得這麼真誠感人,我是真的很想相信他,不過......


***


在家裡他說想念卓卓老師。我說卓卓老師好疼豆子又好漂亮,所以你想念她對不對?
豆子說:對。

這時豆媽愛計較愛吃醋的老毛病又犯了。我忍不住問他:
”你覺得卓卓老師漂亮還是媽咪漂亮?”

他說:”好多好多人好漂亮。”

”什麼是好多好多人好漂亮?是不是卓卓老師也漂亮,媽咪也漂亮,很多人都很漂亮,不用比來比去?”
豆子說對。

但是豆媽就是那種小心眼得不行的傢伙,過不久又忍不住問他:
那媽咪漂亮還是品詠(豆子的女朋友)漂亮還是我們家妹妹漂亮?
豆子還是老話:”好多好多人好漂亮。”

豆爸說豆子已經學會敷衍應付無聊女子的無聊問題。(顯然豆爸受害很深。)

我卻覺得豆子的心裡有一種”不見得一定要選一個最好的出來,榮耀可以很多人共享”的概念。


***


豆子唱的兒歌我大部分都會唱。我發現大部分的兒歌都沒有被世代交替掉。

但豆子某天唱著一首水果的英文兒歌,他叫我一起唱,我說我不會唱。

他很吃驚,大概第一次遇到我不會唱的歌。他驚訝的說:媽咪不會唱?
我說對呀,媽咪不會唱。卓卓老師有教豆子,沒有教媽咪。
他說:”我們學校有這個歌。媽咪的學校沒有這個歌嗎?”
”沒有。媽咪學校沒有這個歌。”

他歪著頭想了想,又問我:
”媽咪學校有老師教小朋友唱歌嗎?”
”嗯.....這個.....有啊.....(啊啊啊....@_@ 就是我本人啊......!) 不過沒有教這首歌耶。”

於是他下了結論:
”我們學校有這個歌ㄋㄟ。媽咪學校沒有這個歌。媽咪學校不好玩。”


ㄟ.....我覺得他好像在控訴我沒有認真教學....


***


一個兩歲九個月的孩子是用什麼方式來思考?
他的腦袋裡面裝的是什麼?
他眼中的我們的世界合不合理?有不有趣?怪不怪異?


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相信每個小孩的腦袋裡都住個一個外星人,這個外星人的職責就是幫助小孩學習這麼一堆繁雜的事物及語言。然後當小孩學得差不多了,外星人就會功成身退的走了,並且消除了當時的所有記憶。

不然小孩的腦袋這麼簡單而未開發,怎麼可能短短時間內學習這麼多語言?
不然小孩怎麼老是記不起來三歲以前的事情?


而今當了媽媽,還是無法跟自己解釋很多的問題,只能很努力的把他的童言童語紀錄下來。也許有一天,他慢慢的會變成了我們這樣的人,合理的笑著,合理的應對著,說著我們覺得合理的話。
然後就成了小王子裡面那些再也看不懂那張圖是”一隻吞了大象的蛇”的人們。

但我會告訴他那些曾經有過的特殊想法與言語,提醒他他是如此的特別的一個孩子。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9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孩子。 |
此分類下一篇:我想要好可愛。
此分類上一篇:長頸鹿送給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