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8 13:11:06|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一五台北反戰現場見聞﹝路人觀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____二月十五日,為響應世界的反戰聲浪,由國內多個團體所發起的「反戰活動」,於當日上午十點正開始,在美國在台協會「旁邊」的健保大樓廣場前舉行。
____關於整個「運動事件」,電子、平面媒體大概都有簡要的敘述,所以,這邊我就不對「運動事件」過程多說了。我要說的是,當天現場,我自己所看到的一些情況。

____首先,這次反戰活動的參與者,「缺少」了慣有的「固定班底」!也就是國內的極端民族主義份子。﹝其實,台灣內部也沒有什麼「極端」民族主義份子,只是比起其他人來說,比較積極或是激進而已。根本也「算不上」什麼極端。﹞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國內某些右派份子,「沒有」去主動發動集會,或者,根本就「不曉得」有這個「反戰活動」!

說是不曉得,我看也不可能!在廣場鄰近的交通要道上,右翼政黨有許多要求民眾連署的簽名活動,直接擺上桌椅,供路過的民眾連署。

或者,民族主義份子是「有」參加這次的集會﹝我看到了大概十多個電視媒體上熟悉的面孔﹞,但是發覺當天現場,大部分攜帶標語旗幟的參與者,都是勞工、婦運……等的左派。而且後來因為活動一開始,第二位上宣傳車發言的是北市前勞工局長鄭村棋,在他發言的「內容」裡,因為直接挑明了「霸權」包括對岸的中國大陸,所以造成活動現場的右派人士,在接下來的反戰活動集會當中「主動消失」?

又或者,民族主義激進份子,對於這次美軍與伊拉克的戰事,已經被國內前一天情人節「連宋合」的氣勢所影響,轉移情感的凝聚力,而將長久以來「反日、反美,但不反帝」的情緒,直接投效於「連宋合」的氣氛中。
所以,這次不會再有人「焚燒」美國國旗,甚至,根本就「不想」參加什麼反戰集會。

又或者,二月十五日當天,各大電子媒體的主要戰場,是放在立委周伯倫的入監,以及新瑞都案的判決,其他媒體重點則是放在元宵節慶祝活動上,導致AIT前的「反戰活動」缺少媒體關注的眼神。所以,民族主義激進份子,「不需要」在「沒有」媒體的關照下,演出激進的活動抗議場面?﹝通常我的觀點是,「先」有SNG連線,「才」有好看的表演。﹞

____再者,參與此次反戰活動的群眾,「年齡層」比起最近幾年幾次的各項「運動」,明顯降低了不少。

可能的猜想是,這一次的活動,是透過「網路」傳播。而台灣境內,透過網路傳播得到訊息的民眾,本來年齡層就比起其他事項統計的年齡平均值較低。這只能算是數位傳播以及「數位年齡斷層」的分析面。

再者,活動當中,包括一個「反帝」的高中社團,倒是令人覺得新鮮。直到隔日,透過聯合報的報導,我才知道這個康慷激昂唱Rap的年輕小弟,是前立委林正杰的兒子。這一點,到底要算是現有政治人物的思想延續,還是高中學生思想躍進以及關懷世界的進程?

當然,從一開始反戰活動「網路連署」活動的開展,我們看到了「夏潮聯合會」,這個很「學院化」年輕組織,努力串連國內的其他非政府組織,達到反戰活動的目的。或許,我們也可以說,國內反戰活動的興起,幾乎是「學生」開始的?

如果真的如此,那可是創下了國內「學運」的另一個開端,另一個時代。
對於懷念七○以及八○年代,有關保釣運動以及民主運動的「前學運」人士來說,不免能夠得到一點點欣慰。﹝本來還以為,現代的學運只能搞一些MP3逃亡運動咧!﹞

____然後,我們看到二月十五日反戰活動當天,以勞工、人權、性別……等等的左派社團為主要參與團體。鮮明的旗幟以及標語,類似左派集合的同樂會。﹝我不是在貶低當天的活動訴求,只是覺得,真的很像。活動當天內容既快樂,又悲痛!又激昂!﹞很久沒有感受到這樣的熱情了!

但是,所有參與連署,以及當天活動的團體當中,我們也看到了「右派」以及「自由派」的加入!

這可是國內「少有」的現象,這是一場集合了所有「觀點」的活動。
先不論團體當中是否有「親中派」等人士,對於日本以及美國的舊有反對立場。我所見到的情況是,國內終於有一種,發自民間的聲音以及力量,是在探討國內政策以及統獨論戰之「外」,自鳴號角而前進。
這可是難得的一項創舉。

或許,當天自由派的學者,在拿著攝影機到處照相的同時,也發現了自己,已經加入以及觀察這項活動本身,所產生的一種「新影響」。

____再來,我要說的是整個「反戰活動」前後,我個人最感嘆的事情。

國內,缺乏,一種,網路的NGO平台!

台灣的寬頻網路發展,居世界前六名。但是在各大入口網站的「社群」建構中,大部分仍然是以「個人」或是較無社會科學的「個人同好價值」為主要的社群結構。
我們無法在同一個「網路平台」裡面,建立憲法底下集會、結社自由所賦予的「組織」可能成效,並且將之於聯繫與發揚。﹝有點繞舌,我自己都昏了﹞

關於台灣反戰活動這一個「單一事項」活動,一個聯絡人或是紀錄者,必須要翻閱國內數十個網站,把各大組織、社團、論壇、基金會、聯盟、工會、協會、組織網……等等的頁面,才能做出一個「詳實」的事實報導。

二月十五日當天活動的連署以及聯絡網站,「所有人」都必須先在Google搜尋到「夏潮」,才能得到些許的活動資訊。

為什麼一個星期的「網路動員」總人數,居然輸給很多其他只動員了三天的活動?是網路聯繫本身的效應比較差,還是根本大家都不曉得有「反戰活動」這件事情?我個人認為,後者所佔的機率比較大。

我現在很希望,國內有一個平台,就算是類似「個人新聞台」這樣的網站也好,可以將國內所有的NGO非政府組織,通通組織起來,定期宣佈以及發表活動內容,擴大社會參與以及宣傳,並且成為國內與「國外NGO」交流的第一個接觸管道。﹝我在想,全世界根本沒有幾個人,知道台灣內部也有反戰的聲浪。因為,根本沒有一個網路中心,提供這樣的情報給國外媒體﹞。

關於這一點,我改天有空再寫一篇萬言書,給詹宏志老哥看看。要他再來搞一個網路社群「二階革命」。

____然後,是二月十五日當天活動裡面,所參與的外籍人士。

當然,外籍人士是「不會」有什麼統獨立場,或是對付台灣資本政府的左派立場。外籍人士可能是當天活動當中,除了「個人新聞台」各個台長之外,最「單純」的人了。而且,他們也是當天活動之後,最「失望」的一群人。

當天活動,「沒有人」對於AIT提出任何的抗議書面文字,也沒有人對於台灣政府當局提出什麼反戰書面訴求。這些外國人,在匆匆參與不到兩個小時的「演講台」喧鬧後,沒有得到半點的聲音以及同情!
或許,這些外籍人士,還會自以為,被人家利用拿來當作宣傳的工具咧!﹝我自己有時候也覺得被利用了!﹞

我在他們的眼裡,看到了台灣社會的漠不關心,看到了台灣社會的各自為政,看到了危機。也看到了,國際社會之所以排除台灣的原因。

____最後,是活動隔天的平面媒體。

國內三大報,聯合報將反戰活動放在二版,其他都是放在國際版。

如果,我們真的將台灣的報紙,因應國內政黨的屬性來加以分類﹝其實大家早就分類好了﹞,那這次的反戰抗議活動,會不會又被阿扁政府當作是「擾民」的無聊行徑?

又,國內媒體,普遍對於這次國內響應的反戰活動,沒有太多的用心。直到CNN、ABC以及英國、日本等媒體,播放國內以及世界各地的反戰活動以後,才開始在各節新聞當中,藉助影帶重播世界各地的反戰訴求活動。

這代表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國內的媒體,未來將「無法」站上國際舞台,永遠是別人的殖民地以及宣傳者。國內的媒體,永遠追不上國際的腳步。
台灣地區因為國際換日線的關係,理應當著世界的「前面」,播出台北的反戰訴求。但是卻沒有!
我們自己有的東西可以宣揚國際,但是卻把它當作三流新聞處理,這就是現在國內的媒體。我看阿扁就算是搞什麼黨政軍退出媒體,也沒什麼鳥用!

____我個人不是學政治、經濟、社會或是新聞的,我有說錯的地方,歡迎多多來函指證,來證實我以上的錯誤言論。

台長: Lans(挫冰)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