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8 16:11:08|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假如我是真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____昨天下載MP3,突然看到鄧麗君的一首曲子,叫做「假如我是真的」。

____也就這麼突然間,腦子裡面一堆東西快速閃過,一堆印象快速通過,然後造成意識上有一點點衝動還有不斷的回憶。

____嗯哼!「假如我是真的」是中影公司在七○年代所拍攝的一部電影名稱,男主角是譚永麟,其他好像還有柯俊雄還是誰的?這部電影還讓譚永麟得到當年的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____如果你問我對這部電影有什麼記憶的話,很抱歉,我能記得的大多是一些殘破的畫面,包括大陸文革還是大躍進時期的街頭鬥爭,或是男女主角談戀愛之類的東西。反正就是一個年輕的「黑五類」的故事,至於詳細的內容,我就真的一概沒有印象!

____我好像有一個回憶,這部電影的悲情,曾經讓我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因為電影的悲慘而讓自己沮喪了「好幾天」!

____我並不曉得「假如我是真的」這個故事的作者是誰?書店裡有沒有這本書?拍攝電影的導演又是誰?但是我知道這部電影的配樂,是鄧麗君的著名歌曲之一。我可能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會哼唱這一首歌曲,尤其是那句「……到處任你游呀游…」。

____時代的差異很大,科技進步也加劇,政治與經濟上的發展也天天變化。所以當我聽到這首歌曲的時候,我一度以為我回到了二十幾年前的回憶,反共義士駕機投奔自由的畫面登上電視新聞,然後一回到身邊的Notebook電腦還有報紙頭條有關「三通」的消息新聞事件時,突然那種舉歌歡唱「反共愛國歌曲」的衝動就被「壓抑」了下來。

____我突然想到,「假如我是真的」如果拿來重新拍攝,然後請大陸的導演、演員來重新詮釋一遍,搞不好也有一番作為。只是,那跟當年中影公司所拍攝電影的「反共」立場大不相同就是了。
____如果真的重新翻唱這首歌,一定又是「王菲」來出版,聽不到原本鄧麗君的聲音,想來想去沒意思,算了!

____只是,有些回憶,那種「漢賊不兩立」的多年以來集權教育,讓身在台灣的民眾,實在無法面對很多新世代的政經變化發展。那種只要說到「共產黨」三個字就會達成共識的和平年代,早已經不復見。

____連中影公司,也都已經不見!

____只是有時候會很不可置信的認為,單單一首歌曲,居然可以把一個人小時候早就已經遺忘的記憶,突然間就這麼一幕幕「歷歷在眼前」!

____不單單只是電影,還包括很多兒提時代,一堆有的沒的記憶。甚至記得我第一次念小學的頭一天,就開始跟隔壁女孩子打屁聊天的情節……

____我想,我如果繼續聽一些老歌的話,搞不好可以找到前世的回憶也不一定!

台長: Lans(挫冰)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