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6 17:56:24| 人氣10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暴君」台長是這樣長大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暴君」?
嗯!歹勢!這是我小五和小六時期的綽號。有時候我覺得都要怪我那一堆的姑姑叔叔舅舅還有我阿祖把我寵壞的!(自己不乖還牽拖!)

特別是我小舅!

---------------------------------------------------------------------
(這是舊文)

現代人要當老么,尤其在台灣,有50%以上的勝算。很多老么必須身兼長子和獨生子的身分。往往因為選戰激烈、石油調漲、學費調漲、空氣污染、儲蓄利率調降、奶粉尿布漲價或父母感情不合,現代小孩一不小心就變成老么。

可是在以前,想當老么可不容易!爸爸媽媽明明已經把所有的嬰兒搖床、尿布、衣服全送了人、受盡寵愛的老么也當了好幾年、選戰也很激烈、石油在調漲、學費在調漲、空氣也污染、儲蓄利率也升升降降、奶粉也一直在漲價、父母感情也不太合,可是冷不防老么的地位就給奪走了!

我的小舅出生時,外婆已經三十九歲,排行老十的小舅甫出生就面臨無乳可食的可憐景況,所以他只能喝米湯,偶而有一大包穀子換一小瓶的【鷹牌煉乳】調開水餵他,增加一點嬰兒奶香。

幾個月後,小舅參加宜蘭縣健康寶寶大賽,得了第一名!

健康寶寶小舅的成長史真是讓人捏冷汗!不過那個時代裡當老么真好,大家都忙個要死,全村的人整天都泡在稻田、菜園、果園裡,沒人管小孩在幹嘛。小舅極有藝術才華,他可以單靠一枝玉兔牌的紅原子筆描十元鈔票就可以騙過村裡的老先生老太太;他發現卡其褲是尼龍布料,就拿拜拜用的香將一條學生褲刺洞,繡龍繡鳳繡得栩栩如生;他的書包要是留下來,根本可以直接進美術館,光是紅藍原子筆就可以彩繪風景!(可以猜想訓導處和家長會持什麼意見吧?)

小舅只大我四歲,可是「舅舅」這頭銜必然讓他跩得不得了,我們這三個「城裡來的」小呆瓜只要喊小舅就可以予取予求!因為他是 XX 國小糾察隊總隊長兼升旗旗手,他可以在校門口搜查小朋友的違禁品並且加以沒收。小時候我們幾乎可以「下單預定玩具」。要彈珠?沒問題!下禮拜小舅就會騎幾公里的腳踏車將一罐彈珠快遞送來。要黏土?橡皮筋?紙牌?通通沒問題!(真的很對不起那些被沒收的小朋友!)

去外婆家最好玩的就是「被小舅騙」和「看小舅表演特技」。他會拐我們吃酢醬草的花梗(這好吃!)和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植物(各種口味都有!)。有一次他帶我們去橋上釣魚,因為車班次少,乾脆就坐在鐵軌上。我不敢掛魚餌,因為首先你得先去抓蚯蚓,抓到以後用指甲把牠掐成一段段再勾到自製釣竿上。兩個弟弟倒是樂得要命!(我想是我的表情很好笑吧!平常我可是兇神惡煞型的大姊頭。)那時小舅唸國中(都是男女分班),他的生活圈沒有小女生,一定覺得我很煩,我不但釣不到魚,魚餌被吃了他就又要過來幫我加餌。過沒多久,就在我挫敗感大到不想玩時,一輛火車過來了!我們三個小朋友沒命的狂奔到橋尾,火車過去才看到小舅吊在鐵軌下盪鞦韆!!!(這一幕太嚇人,我到現在看 Stephen King 的 Stand by Me 都還會心驚膽跳!)火車站邊的橋其實很短,為什麼他不和我們一起跑?等火車完全過去,小舅就跳下溪裡游泳了。(剛剛為什麼不乾脆就跳下來?)害我尖叫到歇斯底里!

到了壯年時的小舅這種「英雄」事蹟還多得很,他開錯高速公路還倒車下來、碰到警察假裝聾子、被抓去道路講習就叫舅媽每十分鐘打一次BB Call 去鬧場子,可是他長得很老實很可愛的樣子,通常警察都大笑讓他過去。

他也有真英雄的時候。小舅的國畫、油畫、水彩畫、素描永遠是99分。國中畢業時,老師鼓勵他考美術科,可是大舅和三舅幽幽的說:「我們也只有唸到國中。」(嘿!你們姊姊連國小都沒得唸呢!)小舅聽懂了,不想為難外公,就去唸健教合作的工業職校,後來實習操作機械時壓斷了右手食指,變成九指舅舅。

小舅畢業後去當水電學徒,他家裡有很多塑膠水管創作,那些截下來的水管長長短短變成奇妙的實用品、裝飾品和裝置藝術品:水管當鉛筆盒如何?當噴水池邊欄如何?他考過了所有的水電執照。這個水電工作雖然讓他成立了一個規模還不錯的小公司,但是他還是大部分都會自己下去工作,有一天來幫我們加裝電線管路,從A字梯上摔下來,他只說「有點痛」,要先回去,結果他痛到開錯車道,一路開到陽明山。可是那時我們都還沒有駕照,也沒人能幫忙。小舅一直到出院才跟我們說他的肋骨斷了一根、裂了四根。這中間我們打電話去小舅都騙我們說他出去工作或出去應酬。

小舅二十二歲就結婚了。小表妹出生後他忽然轉性,從一個常常在工地喝酒的傢伙變成虔誠的道親。他開始茹素、講道,所有的舅舅受他影響,也都素食。經過二十餘年磨練現在小舅已經是一個資深的講師。

納莉水災時,小舅拿著他的工具到災區救災,結果水湧到切割鐵窗的機械,小舅遭到電擊,昏了過去。送醫急救後住在普通病房,結果來探望的人多到醫院生氣,只好移到「高級」病房。探望的水果多到他出院後還要開車四處去分銷水果,以及講述神蹟(對!我們也分到也聽到了。)他說昏倒時有神來叫他,讓他維持意志。電擊的確非常危險,還好在一起的道親立即發現、立即送醫!真是生死一瞬間!真要感謝小舅的神明救他。

小舅沒事老愛露出胸毛。所有的舅舅一致認為小舅偷塗增髮劑。在他們眼裡,不管這傢伙比他們多做幾千件勇敢的事,他還只是老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暑假的時候小舅來我家玩,Yvette 突然想起曾經寫過這一篇,就寄給表弟妹們看。然後我那個小我二十歲的 APPLE 表弟上來留言:

「收到文章的當天,家中聚集二十多人在聚餐,想當然爾,這篇文章成了餘興節目,一開始大家開懷大笑,直到發表者-大姐哭了,大家才恍然大悟當中的甘苦...雖然我真的不知道大姊為什麼哭?明明就是淚腺發達‧還強辯因為回想那些往事令人鼻酸....anyway 這樣的老爹,我引以為榮.......謝謝 YH 姐姐的分享!」

再過幾小時,小舅打電話來:

「Ru-hui (My name in Taiwanese),妳很會寫文章哦!把我家的小孩騙到一個一個攏「蜜獁浩」。啊~~~我家的小孩也真好騙!」

唉喲!你外甥女才好騙啦!小舅!

(p.s. 我小舅長得很像--------------唱【倒退嚕】的黃克林! 哈哈哈哈哈!!!!!)

台長: Yvette
人氣(10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Yvette at play |
此分類下一篇:那串昂貴葡萄的「 老梗」還在呀?
此分類上一篇:把甜椒當甜點

S
很好玩!看來Yvette 真的是家學淵源,其來有自!有趣的小舅,性格的Yvette !
2007-11-07 09:59:38
YV to Sophia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s!!
2007-11-07 18:45:24
老大
天才是不會被埋沒的!
2007-11-10 11:07: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