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2 05:17:39| 人氣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湖思岸想】新網友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留言版的機制讓我很自在,我若一有反省,或對人情關照的感動,我便勤於往返回應。這不必像打電話或是出門訪友那樣,需要挑選時間。」:《天使與魔女坐在蹺蹺板上》寶兒這段簡單關鍵地說明了現代網友溝通的特性,這也是吸引很多人的地方。

李國鼎先生在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師生」之外提出了第六倫「朋友」,而隨著時代的發展,認識新朋友有了不同的方式,但說來有原型可尋,古有神交、以文會友之說。喜歡的文章抄著傳頌,高風亮節、熱心助人等不同風格或典範或傳奇的人士口耳相傳、讓人佩服。只是那時通訊哪有現在方便,傳說中的人物只能神交,難得親會,又怕有唐突之嫌。

自從有了網路,人的交際網就大大不同了。一次跟母親提到網友云云,她緊張了起來:「網上的朋友都沒見過,可以相信嗎?要小心呀!之前還看新聞說和網友見面被騙...」我不知道怎麼跟她解釋,不是所有網友都會見面、被騙,不是所有網友目的都是交易。就好像我本來很喜歡自拍,拿著腳架自己取的景最合心意,但現在竟也有些色情的味道在裏面。

《我的壞品味觀點》Waylim 的〈友誼無用化〉提到現代人因工作忙錄無暇無心持續發展舊有友誼,擷取的都是存封的、記憶的鋁箔包式友誼而非新鮮原味的。是的,礙於時空,無論新朋友老朋友,要抓住感動的刹那、維繫彼此內心曾有的悸動多麼不易。更不要說這世界變的多麼快,自己都認不出曾有的自己。

網路提供了一種新可能。在網路上的我是我又不是我。那些詼諧的、理性的、慧黠的文字都是蘊釀過、篩節過、沈澱過的一個美好/期許的自我。那些生活的印記是要保存著日後回味的,反而最貼近心情的真相。

網路上有我一個角落,這個角落細細地收著所有的我,在那,我是也不是人女、人妻、人母。更多的時侯我只是一個我,安靜地看著別人也展現自己。像姜太公釣魚一樣,有同樣心情的人會回應我,當然我也同樣會是一隻願意上钩的魚兒。

發過二封信給原本熟識相知的朋友請他們來逛逛,也許頻道不同、感動不同,不知怎的,至今沒人回應留言。我的心,不知道該難過還是高興,難過的是,難道我和昨日之我漸行漸遠?高興的是,這樣好像有一個全新的我,在網上無所顧忌過去地胡言亂語。

我在網上有我的文友,老公有老公的股友,那些現實生活中的心得、得意和愚蠢有時反而在指尖容易流露和自然得多。我們在網海江湖上吐納養份,回到現實生活中相濡以沫。這是一個新網友時代。


2004/2/10/Seattle/10pm/Draft
2004/2/11/Seatlte/12pm/Final




註一:《天使與魔女坐在蹺蹺板上》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aulineshy/,台長 : 夾心寶兒(方瑜)2004-02-11 05:07:44留言。

註二:《我的壞品味觀點》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aylimpan/,台長 : waylim〔隨筆〕友誼無用化。

台長: 湖綠
人氣(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