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5 00:18:34|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老一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吧!女生的聲音比較討好啊!快打給伯伯。」一路在車上,我已緊張兮兮,不知道該怎樣跟獨居的老人家聊天,生怕自己會說錯話。心裡還暗忖,同組的兩個男生應該會照顧我吧。可現在衝鋒陷陣的,竟不是這兩個男生,而是我。

 

     不要多想,只管撥號。

  「喂?是雷伯伯嗎?」

  「噢,是、是。」那是乾枯而低沉的聲線。

  「我們是女青年會來的義工,現在在你家樓下哦,我們現在來探望你,可以嗎?」

  「噢,好啊,好啊!」寥寥數字裡所流露的憧憬,最鼓舞人。這伯伯聽起來很友善。

 

  步進大廈,迎面的就是樓梯。我們一步一步往上走,只有樓梯的轉角處上有殘喘的光管,小心翼翼低頭看,是稜角不清的階級。年輕的我們看不清,雷伯伯走樓梯豈不是更危險?

 

  到了四樓,雷伯伯一戶的門是半開的。雷伯伯領我們進屋,只轉頭向右,便看見一列的沙發,並排在牆邊,那大約有五、六個坐位。我們坐在近門的三人沙發,雷伯伯則坐在藤椅上,與我們成九十度角。

 

  我環視這倘大的居所,發現有兩間房間。近門的房間外,懸著四把傘子。我先開腔說:「伯伯的家好寬敞哦,還有點涼風吹來呢。」雷伯伯笑著喏著。我不敢再多問。

 

  伯伯的生活很簡單,每天下樓去麥當勞吃早餐,買點食材、一份報紙便回家,看報、看電視。組員問他有沒有跟朋友搓搓麻將,他說精神不好,也找不到誰跟他搓;問他有沒有上茶樓「飲茶」,他說孤身到茶樓去沒勁兒:「平常就到……麥當勞吃點東西啊,長者有咖啡送哩。吃那……魚柳包、火腿……」我沒預計到,每個早上的麥當勞早餐幾乎成了雷伯伯生活的全部。

  

  聊了一段時間,把禮物送畢,我們便告辭了。離開前我又重新環顧一次雷伯伯的家。每日每夜,就只有雷伯伯一個人,坐在這牢籠裡看報紙。儘管有外出的自由,卻被寂寞鎖在心頭。

 

  「喂,是劉伯伯嗎?」

  「噢,是、是。」老邁,聽來卻有點奇怪。

  我又重覆一次我們的來歷。

  「噢來探訪……好。」怎麼聽來像個婆婆?

 

  只有墨綠色的鐵閘和一張紅「福倒」把我們和劉伯伯的家隔開,看進去卻令我們有點遲疑。客廳裡一個年青人背向我們,在電腦熒幕前,抓緊滑鼠,「砰砰!」

 

  劉伯伯不是獨居?

 

  一個外傭替我們拉開了鐵閘,一個婆婆撐著眼熟的「四腳」拐杖,蹣跚迎來。

 

  「噢……你們是義工啊?劉伯伯在房間裡呢!他聽不見,聽不見了哦。」她笑皺了一雙眼角,招呼我們坐在沙發上。

  「請問……怎稱呼?」同來的男生先開腔。

  「我是劉太。劉伯伯下不了床哩!耳,聾了,聽不見啊。」劉太告訴我們,他們一家六十年代已住在這裡,她幾年前中風了,劉伯伯則因一次意外跌倒而有骨刺。她每天早上到附近公園逛逛,而劉伯伯終日在家,晚上更常睡不穩。

 

  我再次瞄了瞄她的拐杖,自己外婆中風時,也握著這麼一根。

 

  我們以為劉伯伯耳朵聽不見,只跟他打個招呼便繼續跟劉太閒聊,但劉太又道:「劉伯伯耳朵聽不見,一天在家也不跟我們說話哩。我們有話說便寫給他看啊,他就說那麼一兩句。骨刺啊,很辛苦。」原來可以用寫的!

 

  我們備了紙和筆,三個並排在劉伯伯面前。我們用寫的,他用口說。

 

  劉伯伯看起來精神的確沒劉太的好,全白的頭髮已很稀疏,一雙眼陷了進去,眼皮重重的,老人斑和皺摺鋪滿他枯黃的臉。他穿著睡衣,帶著一雙手套,拿著我們寫的紙時手一直抖……

 

  「我今年,九十五了!」

  在家都看電視嗎?

  「看,看,我平時都睡不著,三時就眼光光看著電視,六時才睡……這裡骨刺。平常沒甚麼……有時會麻痺,麻痺……就很辛苦了哦。」他兩眉心靠得更緊了些,又說:「我……十一年前,外出,在那邊跌了一跤……站不起來,賣東西的人把我扶,扶起來,到伊利沙伯醫院。住了一個月哦,一個月……做了手術,十一年了。十一年了,這裡一麻痺……哎呀……

 

  我不願想像自己老來吃這樣的苦,甚至是十多歲的我,也未必能忍受這樣的苦。十一年了,就這樣在床上發呆、抵痛,還要煎熬他多久?

 

  「十一年了,我就走到北河街那邊……就跌倒了。做了手術又怎樣?我跟你說,你都九十五了……九十五啊,難道還年青嗎?做了手術還是這樣?還能捱多久呢?人都不少了……要是麻痺起來……真的……

 

  劉伯伯滾動著一雙回憶著,渾濁的眼珠子,人生的光茫處都流走在腦後了,眼前的,是每天大腿的疼痛、麻痺,晚上陪他不眠的電視機。連他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生命還是美麗的。我也不敢說甚麼盼望的事,那對於劉伯伯,對於我的理智,太牽強。

 

  我們退回客廳,把帶來的禮物送給他們。劉太說:「你們來了他很高興啊,平常都沒甚麼話,是你們來了才說這麼多的。真的很謝謝你們啊。」

 

  離開了劉伯伯家,我們找附近的最後一位──余婆婆。

 

  余婆婆,自己也是一個。也許我十八還不夠,沒甚麼資格說老,但回想起過去,總覺得自己好像也不年輕了。這少不更事的念頭在七八十歲的公公婆婆看來多麼可笑,他們的青春年華,也許要記也記不全、數也數不清了。不論如何,身邊兩個男生早就喚著長一聲、短一聲:「余婆婆!」

 

  真正的余婆婆在門外迎接我們,把我們領到她的「住處」。她和別的兩位老人家住在一屋裡,而她所住的空間,實際只有一個小房間。一個比我家睡房還小的房間。左邊是單人床,床尾掛著一排衣服;右邊是洗手盆、冰箱、小桌和上面的電視。地上還放著一個電飯煲、一個暖水壺。

 

  我們先和她一起看電視在播放的韓劇,在廣告時段跟她聊聊。事實上,她的鄉音我們不太會聽,只好有一搭沒一搭,能聽的便回話,不能的「嗯」一下。

  「婆婆就在這小桌子食飯嗎?」她點點頭。「桌子這麼矮,不就要彎著腰吃麼?」

  「腰早就彎了!怎樣吃也是不會直的。」她佝著背,看著廣告也能入神。

  「婆婆精神挺好啊!身體不錯吧?」

  「身體啊……在化療哩!頭髮也開始掉了……要不是中心的姑娘帶我看醫生,早死掉了!」這令我們都訝異,她的樣子一點也不像患癌。

  「婆婆經常自己做飯嗎?」

  「午餐自己煮,晚上中心送飯來啊。」

  「那很厲害呢!」


  半晌,她忽然問:「你們鄉下在哪裡?」

  我和其中一個男生是客家人,不太清楚,另一個甚至不知道。

  「我們年輕的這一輩只知道香港,不知道這些呢!」我說。婆婆也告訴我們她家鄉在哪,說到老家不能沒鄉音,所以我們都沒聽見是哪裡。

 

  她忽然站起來,拿出紙和筆,問:「你們幫我寫下你們的名字好不好?那待中心的姑娘來了,我可以告訴她誰來看我了!」

我們都寫上自己的名字。

「姑娘,妳也姓余!」

「對啊,很巧呢!」她呵呵的笑了好一陣子。

 

有個誰來探訪,也許真的能令他們雀躍起來。我們沒白來。

 

告辭的時候,余婆婆一直送我們到升降機前,說了幾遍:「下一次再來哦,你們來看婆婆,我的心都開了啊!」

 

外婆常來我家,一天都坐在沙發上,睡一會,看一會電視,我回到家也沒跟她聊兩句。吃晚飯的時候跟她抬槓幾句,她不時笑得合不攏嘴,跟我一起開玩笑。我以為外婆的生活很苦悶,很沒趣。但也許,她算得上是幸福的那幾個,儘管身體不太好,還可以常和我們說說笑笑。忽然很想把外婆捧腹大笑的樣子畫下來,讓她自己也看看,原來我的笑容幸福得很。

 

這是上星期天的事,是自己難得接觸更多人的經驗。也是令我想了許多,到現在還在想很多的一件事。



...


這一記很長...自己也給嚇到了







徐徐

台長: LA_wenxu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徐徐 |
此分類下一篇:不倒翁
此分類上一篇:喚一聲「阿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