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9 00:06:0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記六-觀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離上一篇應該有段時間了~~
寫作的時間雖然是現在,寫的卻是跟上一篇差不多的時空,一個月前~~

在我上次放假回來越南後,就馬上帶客人一星期。
之後,聖誕節過後,我曾待在與我們公司合作的當地國營工廠。
因為是採用委外加工的合同方式合作,所以我們習慣上稱這些工廠為外發廠~~

放假前,因為自己工廠生產不能沒人看,所以由梁先生搬上來工廠幫我看...
因此,一方面梁先生在看工廠,一方面讓我去別人的工廠看看,吸收別的經驗!
去了兩個星期~~
兩個星期間我就搬到我們位在西貢市區的辦公室住,
一棟兩層樓的小洋房,有一個不算小的庭院,
然後才到大門,大門旁邊有一個小小警衛室。警衛是兩班制,全天候的!
小洋房一樓是辦公室,二樓是我的房間,有一個大陽台的房間。
小洋房後面是倉庫、廚房、佣人房,三間房間並排的矮舍。
庭院裡種著一排竹子,一棵楊桃樹、一棵芒果樹、一個花棚架,底下有幾盆蘭花。
那時正是芒果成熟的時候,每天從我的陽台上伸手就能摘幾個芒果,
沒灑過農藥,稍微洗過就可以吃,很甜~~
這樣的環境感覺向度假,暗暗覺得梁先生平時住這裡,還真不錯~~

因為我們外發廠有五家,絕大多數時候,梁先生、林先生多待在辦公室,
有問題才會到外發廠去繞繞、看看...
但是我的情況特殊,經理希望我可以去看看別人工廠的管理模式,多些經驗。
所以聯絡了其中一家外發廠,以看貨的進度為理由,希望可以整天待在那裡。
去的是胡志明市數一數二的大廠,緊鄰著西貢河...
為了讓我有良好的工作環境,他們還特別整理了一間辦公室給我。
二樓,從辦公桌旁的窗戶望出去,正好是西貢河。
河上往來的遊艇、汽艇、竹筏,忙碌的水上交通不比路上差到哪去。
只差別在河上並不會塞船!
在台北長大的我,從窗外望出去大多是馬路,
這樣的河上風情對我來說,非常新鮮。
看著外面來往的船,總是令我覺得心情愉快,
尤其到了下午夕陽西下,竹筏輕輕划過,真是美呆了!
比較不好的是,我的辦公室就在總經理辦公室隔壁,
對於這樣一個『台灣客人』整天待在工廠裡,讓他們感到好奇。
不知道是不是怕我太無聊,還是要讓我有好印象,
他們招待的非常周到,尤其每天下午總經理總找我去他辦公室下午茶。
在共產國家裡,國營就是等於黨營(啥?台灣也是?那是你講的,我可沒說!)。
所以公司裡的總經理、經理...等,說穿了,就是黨裡的高幹!
這樣的下午茶喝起來是很不舒服的,因為話題實在沒有共同點...
所以我還是喜歡一個人坐在我的辦公室裡,端著咖啡,望著窗外!

晚上就更累了,通常下午的茶會裡,就會『順便』的敲定晚上的飯局。
『應酬飯,最難吃。』這句話真的是讓我深深體會到了!
明明是很棒的餐廳,怎地就是覺得吃的很累...
兩個星期後,算算從我放假開始,也過了一個月沒在自家工廠了!
這一個月時間,經由梁先生幫我看廠,錯誤百出。
所以經理緊急召我回來,才結束了短短兩個星期的『觀摩』。

其實也不能怪梁先生,因為看自家工廠與看外發廠是很大不同的!
看外發廠,你是客人,一有問題只需找經理,至於他們怎麼解決,那是他家的事。
反正只要最後成品達到我們的要求,過程我們不太在意。
如果最後沒達到我們的要求,依合約規定,我們可以要求賠償。
可是自家工廠是完全不同的,做不好品質會影響公司信譽。
為了要求品質,可能會讓進度落後,影響交貨。
用加班彌補進度落後,則要發給加班費,會增加生產成本。
加班加得太少,工人薪水不高,工人會抱怨。
加班加得太多,工人太累,也會抱怨。
工人抱怨太多,會醞釀罷工,損失的還是自己公司~~
所以我又被召喚回來...
一回來才發現,之前我的部屬們,因為還不習慣梁先生的做事方法,
所以難免有些小差錯,害得梁先生得背黑鍋。
結果竟是一堆人被梁先生開除~~
經理問我:看到了些什麼?
我回:有些方法是可以參考的,有些則不適用~~
在外發廠,他們可以為了趕進度,加班到天亮。
在我們工廠,則會被告到勞工局。
因為我們是外商公司,所以我們要講求人權。
而共產黨的工廠,你敢去告嗎?
用外發廠那一套來管理自己的工廠,結果就是...唉...

所以接下來的一個月,因為中國年即將到來,
必須把我們年假中要出的貨,趕在放年假前做完、出貨。
加上我的一些部屬被開除了,剩下留下來的也怨聲載道、意興闌珊。
搞得我都快忙瘋了~~
感冒才剛好,馬上又感冒,到現在一個月了,還沒痊癒,每天都粉累...
很久沒寫,因為一直沒時間靜下心來寫東西,好在再過幾天就放假了!
這兩天慢慢的也把貨都趕完了,總算是稍稍能喘口氣。
所以這大概是年前的最後一篇吧!

台長: 一時之間想不到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大人的世界好複雜 |
此分類下一篇:雜記卅五-是我有問題嗎?
此分類上一篇:雜記四-IRA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