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2 18:26:52| 人氣3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值馬幣50的專欄]愚人的天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有旅人,才會頻密地仰望天空。”朋友說。

我不管身在何處都會常常仰望天空的,但我不是頻繁的旅人,從前不是,現在不是,以後的事,我則一點頭緒也沒有。在這幾年裡我拍下了許多天空的照片,不知道為了什麼,如果朋友說的話是有道理的,我就是個心靈的旅人了,可能因為這樣,我一直沒有好好地打算定居在哪裡的事。雖然有時我會看到一間喜歡的房子,但每次一想到我會在這裡住下來,就會有點退縮,我想要有自己的房子,卻無法想像一直住下去的情景。

我是不安份的,在塔羅牌大密儀的22張牌裡,我最喜歡的是0號牌,愚人。愚人代表天真快樂沒有目的的旅人,也有人解為盲目的吉普賽,而每個旅人都有他的理由,工作,旅行或者深造,單純喜歡離開的感覺算不算是一種理由?從這裡到那裡,漫無目的,不急著去看什麼風景。每次抵達一座陌生的城市,總會不辨別方向地在裡頭穿梭,大多數是步行。有一次在漢城,以看來不遠的一座建築物為座標,我嘗試從城的這端走到那端,一路走了幾個小時,那建築物還是在好遠的地方,已經沒有力氣走回頭,看到路邊冒著煙的小攤子,一屁股坐下來比手畫腳弄一些東西吃,然後搭地鐵回去,在車箱裡聽著提醒乘客這一站跟下一站的資訊廣播,就知道這一趟遠行已經有難以分享的經歷了,那是完全屬於我的。

也試過在吉隆坡,隨便挑了一個候車亭坐下來,看每個人等待,離開或抵達,清楚分明知道自己身在熟悉的城市,心裡面卻是旅人的騷動,如果我就乘搭下一班車,我會經過那些街道呢?我不急著去那裡,我沒有方向,也不慌張害怕,就像個愚人。

我對每個城市的記憶,最清晰的都是那些天空,在一天裡,我專注地看天空的次數是很多的,但我沒有像個旅人的感覺,看天空的大部份時候,是沒有什麼明顯的感覺的,偶而,只是很偶爾的,會有那麼一剎那想起朋友說過的另一句話,“不開心的時候,至少還可以看看天空啊。”


星洲日報/副刊:2005/06/20

台長: 我恨你
人氣(3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