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4 13:11:44|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識份子的敵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習慣待在Q的店裡看報紙,那些別人看過以後留下來的,雜亂已分不清種類的報紙。偶爾我才看副刊,我應該是在國中以後,就對它上面的文章,再也提不起任何的興趣(因為它們會拖垮我在二十分鐘之內,看完一份報紙的期待值)。

可是今天,在不知是聯合還是中時的副刊上面,我無意間看了一篇文章,作者是有名的楊照,題目是這麼寫的——「權力者最可怕的敵人」。他引用俄羅斯前總統葉爾欽的故事,講他因為心臟病,卻又抑制不了想喝酒的慾望,所以只得與忠心不讓他喝酒的隨扈「鬥法」,最後趕走了他。

老實說這是一段還蠻無聊的故事,除了主角是「總統」外,我找不到其他任何特殊的意蘊或指射。況且,如果你與我一樣都認為即使總統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話,這一篇文章,便充其量只是一篇以「近代」作背景的現代寓言而已。不過就好像我們大家在童年時所看過的童話一般,老實說,它們總不會將所有想說的話、想表示的意識型態、想表明的諷喻,在故事最後就全都大落落的說了出來。換言之,寓言應該保持其空隙,讓想像得以舒展。

只是遺憾的,是作者用了將近全篇文章五分之四的篇幅,告訴我們一個關於失敗的政治人物的故事,但這些文字背後的意圖,卻早在標題中就說明了——權力者最可怕的敵人,就是他們自己——如果一篇文章的內容,其實在標題內就可以被說盡的話,那我真不曉得,為什麼讀者得願意花他們寶貴的時間,用在閱讀標題底下的內容上面(就好像看完整篇文章以後,其實楊照也不過是想要利用葉爾欽的酗酒,來影射陳水扁對權力的欲望也亦如是而已)。

深入一點來說,楊照從權力分享的角度來看台灣政治,認為並用盡心力去傳播這樣的訊息——陳水扁不願意與他人分享權力。然而,我們也可以從政治權責的角度,認為陳水扁在聯合內閣上所堅持的底線,其實也是因為不希望讓政治責任在各政黨間變成踢來踢去的皮球。

但,意識型態不應該是被這樣子來夾帶的!

每個人對於任何事情都應該會有自己的意見,特別是想很多、話很多的知識份子。但是當所謂的知識份子掌握住發聲管道,想藉媒體宣傳而讓大眾接受他們的意識影響時,卻不應該只是那麼地輕率與敷衍,以為用一些華而不實的故事,就可以掩飾自己內容上的虛空。

換言之,要批判一位(政治)人物,不應該只是告訴我們一個故事,然後無端的將故事與欲影射的人物連結,轉嫁讀者從故事中所得到的(好/不好)印象,這麼單純而已。除了讓本來就與作者持相同意見的群眾自High外,這樣的作法,對於議題討論與意見交換上,並沒有任何具體地幫助與開拓,然而,其實這才是所謂知識份子的責任,不是嗎?

甘於簡化思想,以附和一般的社會大眾——這才是我心裡,知識份子真正的敵人。

原文請看 http://udndata.com/library/

台長: 野土狗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